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严重扭曲的中国金融体系

严重扭曲的中国金融体系 http://cn.bing.com/th?id=I4866709690319207&pid=3.1

英国《金融时报》 欧阳德 报道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5591

很多分析师认为,中国金融体系的严重扭曲已成为导致该国投资失控的最大单一因素。

大型企业和国有背景实体能够以人为压低的利率从银行贷款,低利率助长了草率的支出决策。与此同时,由于缺乏政府支持,创造了80%就业岗位、作为经济生命线的中小型企业被视为高风险贷款者,因此几乎无法从国有金融体系中获得贷款。

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教授张军表示:"资金最终都流入国有企业,国企可以利用这些资金进军房地产业,或对外放贷,于是资产泡沫越吹越大。"

政府已命那些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业务的国有企业停止投资房地产业,因为政府担心,这种国企纷纷投资房地产业的动向正在推高房价,并增加资产负债表风 险。但很多公司忽视政府指示,继续大举投资房地产业,直到去年房地产市场情况恶化。比如说,中国最大的粮食贸易商中粮集团(COFCO),也是中国最大的 购物中心开发商之一。

中国本土报纸《第一财经日报》(China Business News)引用某国企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的话说:"我们主要担心的是盈利的问题,而不是退不退出房地产市场。"

普通民众以异常低的利息将余钱存入银行,贴补了国企的豪气。2004年以来,尽管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但平均实际存款利率仅为1.5%。

中国人的钱除了存银行以外也没有多少别的选择。股市方面,内部交易层出不穷,上市公司治理腐败现象十分普遍;个人很难在海外投资;共同基金和保险产业仍然不发达。

除了把钱存入银行,中国人还有另外一个可行的投资选择:投资房地产。西南财经大学(Southwest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城市居民人均拥有住房1.2套。

中产阶级中许多人还在为成为有房一族而努力奋斗,这意味着那些更有钱的人往往有数套房产,也不介意房子空置,因为预计到房子会升值。

中国西南部城市昆明市市长张祖林上月发表讲话称:"有权有钱部门的人员有4、5套房子很普遍。"

译者/何黎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头发颜色与营养成分的关系:探索事实与迷思

头发颜色与营养成分的关系:探索事实与迷思 1  帖子原文Analyze & Optimize 分析与优化 @Outdoctrination https://x.com/Outdoctrination/status/1783282216484663333 Hair colo...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