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快乐投资的五大秘诀

快乐投资的五大秘诀
http://cn.wsj.com/gb/20120829/inv075345.asp
篇关于快乐投资五大秘诀的文章,有些人会喜欢,很多人则不会。你可能觉得它讲的东西太基本了,太不现实了,或太平庸了──甚至还会有一些更糟糕的评语。

你想说什么都行,看不看都可以,把文章保存下来或把它扔到一边也都由你。

我无所谓。

无所谓,这就是投资者的第一个快乐秘诀。
"快乐的投资者"这个词并非一个矛盾修辞法。心满意足的投资者不会在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也许倒是会更在意自己如何看待别人。投资者应该了解现在的自己,有一个达成目标的计划,并且不要让自我中心成为迈向成功的绊脚石。

股 票经纪人及财经评论人詹姆斯・阿尔图切(James Altucher)说,"追求金钱不会让你得到快乐。"他斗志昂扬的博客Altucher Confidential既有怪论连篇的一面,又有甘地(Gandhi)哲学的一面,探讨的是心理学、人性,以及对金钱的使用和滥用。

阿尔图切说,"投资者首先必须保持快乐,或至少知道什么能让你快乐,并在开始投资并获得成功之前对自己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对 自己的需求和目标有个提前的思考能带来更大的自我满足。我们常常陷入取悦他人的角色当中,担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或者害怕冒犯别人──即使我们在花钱购买 这些人的咨询和服务。这些做法也许可以作为一种生存的原始策略,但对于过上一个充实丰富、自我满足的现代生活而言没有太大裨益,更不用说想让投资组合赚钱 多多了。

阿尔图切说,"你在自己和快乐之间设置的障碍越少,就越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

一号秘诀:不要理会别人怎么想

电视上会出现很多神采飞扬的脸庞,告诉你应该想什么,怎么看,害怕谁。忽略这些信息轰炸相对简单,把插头拔掉就行。

忽略别人对你的想法则要困难得多。如果你被视为一名聪明的投资者,就不太容易接受自己犯下的错误。如果你想跟富有的姻兄一较高低,就可能促使你承担不应承担的投资风险。与大众主流想法背道而驰,长期坚守不被别人看好且表现低迷的股票,会让你寝食难安。

我们都想受到别人的关注和尊敬,希望得到积极正面的反馈和善意温暖的鼓励。这种来自外部的满足感让你心情愉悦,但容易上瘾,要了还想再要。

我们应该关注内在的满足感──要控制自己内心的音量。放下自负,至少要约束它。

阿尔图切说,"如果我确信在某个交易上做得很好,那就是自负。如果我觉得市场不理智,某只股票应该上涨,那就是自负。如果你自以为可以改变海洋的潮起潮落,那你就快疯了。"

他又说,"我在投资时要谦卑得多,不会试图向任何人证明任何事情。作为一个投资者,我每天都会遇到令人失望的事情,但通过对自己原则的遵守,很难有东西能够真正影响到我。"

二号秘诀:诚实

哈 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授克莱・克里斯坦森(Clay Christensen)曾在2010年的《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上发表过一篇著名的文章"如何衡量你的生命?"(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后来还出版了同名著作。在文中,克里斯坦森花了很多篇幅探讨如何过一种诚实的生活,他称其为"远离监狱"的生活。

克里斯坦森写道,"百分之百坚守自己的原则要比在98%的时间里坚守原则更容易。如果你后退一步,说'下不为例'……最后后悔的是自己。你得确定好立场和原则,并划下一根能够遵守的底线。"

在工作中诚实,在社区中诚实,在家庭中诚实──在投资中诚实──如果我们首先对自己诚实,知道我们是谁,想要什么,那么做到上述这些就会容易得多。

阿尔图切说,"诚实让我赚到的钱,要比任何不诚实可能让我赚到的钱更多。从长远来看,只有诚实才能赚到钱,诚实也具有复利效应。"

不要把自己限制在获取金融财富的传统道路上:华尔街需要你多于你需要华尔街。

阿尔图切说,"投资者应该对自己的能力做一个诚实的评估。如果你聪明到能在投资方面获得成功,那也一定能通过其他方式赚到钱。"

三号秘诀:买过就不后悔

你买了一只股票,结果价格走势与你的意愿背道而驰。别后悔,舔舔伤口,从中吸取教训。

阿尔图切说,"如果你有一天倒霉透了,就很容易认为自己永不会有出头之日。别给自己任何借口,既然做了交易,就要认同结果,就算亏了钱,也要走下去,第二天重新开始。"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一些后悔的事。后悔是自尊受伤的折射。别光顾着怨天尤人,分析一下哪里出错了,下次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功课。

四号秘诀:说出自己的声音

金钱与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潜意识交织在一起。如果你父母总为钱吵架,或家庭财务管理不善,你可能得自己学习投资知识,并树立起投资的信心。通过这些知识的积累,你也许会选择一位投资顾问或股票经纪来管理自己的投资组合。

这 种做法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你可能全盘信任花钱请来的专家,而压抑自己的投资想法。要与专家充分交流其给出的投资建议,正如你会向医生询问病情,或与汽 车技师商量修理方案一样。羞于询问自己投资组合的情况只会让你与自己的金钱越走越远。财务顾问是你的合作伙伴,不是你的父母。

阿尔图切说,"如果有的东西对你来说确实很重要,比如金钱,你就得学习相关知识,这样才能与专家展开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五号秘诀:不要害怕

阿尔图切说,"投资不利于健康。每个人都会把童年的一些经历投射到市场上,比如把愤怒的情绪带入市场;但无论你带入什么情绪,市场都会原封不动地还给你。"

在市场中,你的恐惧是另一个人的盈利。不要凡事都往最坏处想,动不动就担心自己破产、被人嘲笑或失去工作等等。

阿尔图切说,"制定一套严格遵守的规则和原则,不管投资结果如何,至少你坚持了自己的原则。"

阿尔图切自己有两个投资原则:一是投资于那些CEO曾经创业成功的公司,二是投资于那些价值未被高估且销售趋势向好的公司。然后他会问自己一个问题,"这笔投资我需要担心什么?"也就是说,投资可能遭遇哪些不利的情形。

阿尔图切说,"在投资过程中,市场会迫使你面对'打还是跑'(fight or flight)的难题。但没必要害怕,你必须经常性地把自己从这个怪圈里拔出来。就算今天投资惨淡,但活着就有希望。"

Jonathan Burton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