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禁食延寿

卫报 | 进食、禁食、延寿
http://select.yeeyan.org/view/267061/309424

2012-08-09 19:02:07

禁食延寿

只需禁食,似乎就能延长寿命,但饥饿难耐…

作者:Sam Wollaston

2012年8月6日


Michael Mosley in Horizon Eat, Fast and Live Longer
别吃那根胡萝卜了… Michael Mosley和禁食研究员Krista Varady在交谈。摄影:Mike Garner/BBC。
该辑BBC地平线系列节目标题里有个逗号(Eat, Fast and Live Longer),这个逗号可重要了(译者注:如果缺了逗号题目就变成了:快吃延寿)。Lynne Truss(译者注:《标点符号零容忍》Eats, Shoots & Leaves: The Zero Tolerance Approach to Punctuation一书的作者),假如您在阅读本文的话,没看见那个可爱的逗号,风险自负。而你效仿某短跑健将、在麦当劳大快朵颐,以为可以永葆青春。突然间,你玩完了,还得了肥胖症!

对了,题目的意思是:进食、再禁食。科学家等认为:限制热量摄入与长寿有关。Michael Mosley畅游美国调查此事,该国以限制热量摄入闻名遐迩。事实令人着迷:在1930年代大萧条期间,预期寿命反而增加了六年。

在那里主角Michael会见了一个吃得很少的人。一些测验表明,那人极其健康,而Michael不是很健康,尽管他表面上看来不错。然而,老是饥肠辘辘,谁又愿意长生不老呢?

Michael当然也不愿意。他就去找一位了解成长激素IGF-1和禁食的专家。这位专 家开着可爱的珍藏版红色法拉利,看来做得不错。Michael挤入法拉利;之后他用汽车驾驶做比喻。当我们大吃的时候,细胞被锁在生长状态,该状态易于造 成癌症和糖尿病。他说:“就像你猛踩油门,拼命前进”。专家同意,也用法拉利做比喻:“好像你不停地驾驶、从来不去维修”。(我也中过招儿:转向错误,结 果在麻花般的岔路口晕菜了)。

无论如何,此刻Michael该停止踩油门减速了,即是说:该禁食了。他真禁了三天。因 为禁食实际上是一种不作为,拍入吸引人的节目不那么容易。他脾气又不是很好。故他们使用了真人秀节目的手段;拍摄组外出到韩国餐馆进餐并带上了 Michael作为旁观者。真妙!犹豫不决时,打张残酷牌。

结果却令人刮目相看:成长激素和糖尿病指标下降。不过数日,Michael已经大幅降低了一大堆与年纪相关病症的风险。但三天禁食实在太难受了,他还得每个一、两个月就禁一次,就像把那辆可爱的红色珍藏版法拉利完美存放在展厅里。

还有一种容易些的方法:间断式轮番禁食。也不是彻底的饥饿:某天可以摄入热量500至 600千卡(女性则是400至500);而另一天,即所谓宴会日,则可以随意进食,乃至典型的美式快餐和甜点:麦当劳、Taco B、Krispy K等等。这一方法几乎可以获得三天禁食的所有好处。也许你不能永生,却可益寿延年,外表不会显老。他们把这称作ADF(隔天禁食法)。是啊,我也不喜欢这 个简称,因为ADF已经是“亚洲笨蛋基金会”的简称了。我把它叫做“道林•格雷食谱” (译者注:道林•格雷是王尔德《道林•格雷画像》小说里面的主人公)。像Michael一样,参与进来。

但我不能现在就开始,因为明天晚上有饭局。周末还有其他安排(抱歉,周末其实没有,但我有可能会收到不速之请)。无论如何,用不着那么着急。显然,我得找人画张像。Sam Wollaston的画像,为的是把它藏到阁楼里(译者注:作者在影射王尔德道林•格雷画像》小说中的情节)。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