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专题讲演:北京师范大学庄秀丽博士 | 在线教育资讯

专题讲演:北京师范大学庄秀丽博士 | 在线教育资讯
http://www.online-edu.org/html/2011/5927.html
专题讲演:北京师范大学庄秀丽博士
2011年11月22日 CEEFE2011 暂无评论

        庄秀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个主题。可能大家手头都有我们今年发的会刊,我分享的这个主题的背景,在我们会刊研究报告的第四条写了互 联网开放学习资源将加速走进企业,我是感觉这个里面分析了两点,是我后面内容的一个背景。第一点就是刚才冯老师也提到,就是说网络上面有很多的公开课,包 括像维基百科,像MBA字库,这里面有很多百科全书的内容。还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社会化网络的发展,像Facebook,包括我们国内的新浪微博的发展, 它已经构建了一个非常庞大的资源分享的环境,这是我后面跟大家分享开放学习资源主题的一个背景。

        说完这个背景我简单的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从2002年开始写博客,当时一直在在线教育资讯网的论坛上面学习交流,实际上,一下子十年就过去了,现在特别 有一种冲动,想要把过去一直所经历的,所看到的东西做一些整理和回顾。因为这个里面有很多的规律,也启示着我们后面的五年或者十年怎么去做。这是我自己在 互联网上面一个学习的经历,一直在应用从写博客,到后来自己教学当中建大社区,包括给学生授课也是WEB2.0如何去学习的课程。

        关于我还有一个背景,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在学校里面我所接触的人群是教育里面的,跟企业不一样,企业是完全市场化的经济的环境里面去运作,教育领域里面很 多东西是政府控制的,从过去教育这个领域里面,过去十年的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校校通工程的展开,包括信息技术课程的开设。进入"十二 五"的教育发展的规划当中,目前各个省市、各个地区都在做什么呢?都在做今后五年的公共教育平台的发展,所以又面临着一个新的格局的出现,我分享的主题就 是说,一直在思考,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里面,我们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网络上面的开放资源的运动,包括报告上面写的,互联网开放资源将加速走进企业。加速 走进企业,我们是用原来的模式,原来的结构使用这些资源,还是怎么办?我们实际上一种全新的教育空间在形成,而且这个教育形态的空间已经运用了十年,过去 虽然在平台,在做课件,在一定程度的学习方式上面,是在原有的结构上面的巩固和微调,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今后随着互联网的新的发展,一种新的教育形态在猛 烈的、加速的形成,可能这个国内外的差距特别大。我发现国内和国外这个方面的进展程度是不在一个层面上的。我从几个方面来讲这样一个新的教育形态、空间形 成的点。

 

        比如说内容,我用例子来讲。我举的内容有一个网站叫fotopedia,我们都知道维基百科,还有维基资源,里面有九个大的内容,后来发展到维基大学,里 面提供的资源大家都知道,包括今年实际上也是MIT开放课程十周年发展的阶段,互联网上这种开放内容已经非常的丰富,像我给大家举的这个F,这个平台跟联 合国教科文组织当中有一个世界遗产保护的中心进行合作,然后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中,关于世界遗产保护一共有890个保护的点,上面所有的资源,里面所提 供的图片进行分专题展示,这些图片都是来自很专业的摄影师,每一个图片上面都可以链接到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他们原先整理的一些文献,以及维基百科所提到的 解释。我是想用这个例子说明,若干高品质的,而且非常专业的内容,以多样化的方式,在不断的重组呈现。可能我们大家常规的情况下面,接触到的就是就是 MIT,或者我们说的网易公开课,但实际上,无论是高效领域里面,还是基础领域里面,还是公共的教育资源,都在各个层面,各个纬度上面丰富。我经常跟学生 讲,如果你联上了网络,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而且你想学习什么,互联网从来不缺乏,里面的内容非常非常的丰富,包括像国内的很多博物馆,包括像谷歌 网,上面有若干的科普方面的资源,都是一些从事自然科学研究,一些精英人次的人员所提供的内容,所以在互联网上面这种开放内容已经非常丰富,而且是品质非 常的高。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就是关于内容。我相信我们企业里面所提供的课程,虽然我们没有去重点的关注,比如说新上岗的员工培训,但是我相信互联网上面肯 定有相关的开放课程。这是内容方面的发展。

        另外还有一个巨大的运动叫获取,它已经成为运动,而且有相关的组织,若干多的相关的一些平台,在不同的国家,在进行开放获取目录索引,就是说如果你的杂志 愿意让大家开放获取,你可以加入到我这儿来,然后有一个总的目录,已经从非常庞大的运动。比如我们所了解的《自然杂志》,他所在的自然出版集团,在今年的 上半年,还是去年的下半年就开始提供开放获取的杂志,已经开始行动,并且后面整个出版集团当中,80%的学术期刊,50%的杂志都将实现通过网络进行开放 获取。就是说高端的学术资源,以及科研方面的这些原先保密的一些数据,也是在通过一定的方式形成了开放获取的这样一个运动,如果我们在网络上去检索,我们 会发现中科院以及我看到浙江那边有很多的我们大学的图书馆,里面都提供了开放获取杂志的一些目录、信息。所有提供的这些信息,一上网就能够获取到相关的内 容,这是开放获取的运动。

        第三个就是出版,看看出版业在做什么。具体我们国内是不是支持这样的一种出版的组织,但是在国外,已经有很多的出版社,他来支持电子书,Open,就是开 放教程的出版。我这里举一个例子,我这里提供了网址,叫flatworldknowledge我上去去看,比如数学类的,每一本都提供完整的图书的内容, 而且有多种方式来提供,有WEB版的,有PDF的,WEB版的,特别适合学习者在线,学习参与,每小段下面你可以写你的感想。这个出版业怎么盈利呢?这个 上面把除了提供这样一种开放获取的Open的内容,另外把所有的内容分割成很多的小部分,每一小部分你想买的话,可以购买,整个思路就是线上免费,线下可 以买的思路。不仅仅这个出版集团,有很多相关的出版集团都向着这个方向发展,形成了一种每一个点上面都是一棵大树在不断的发展。

        再来看一下授权,在这样的开放教育资源下面,也有了新的新的授权资格。我们国内早期翻译成创作功用,现在叫知识共享,这个项目是一个国际项目,我们国内的 本土化就由我们人大的法学院王春燕老师负责。像这个版权协议的提出,也经历了8年的发展历程,所以这每一个方面,比如说像MIT的公开课已经有十年的历 史,已经不是一个新进的,出现一两年的事物,其实在互联网上面,更新是非常快的。想想如果说有了十年,应该是一个怎样长久的历史。版权也在各个产业里面在 采纳,实践,比如说图书馆业,艺术传媒的出版业、电子图书,包括我们自己个人的博客,可能大家都会看到网络上面那个黑白图标,把整个的内容可以分做署名或 者非商业应用,以同样的协议传播,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像我们谷歌里面,都已经采用了这样的协议,提供了这样的支持。

        说到这里,实际上还有一些点,我没有在上面完全的罗列出来,因为很多东西,当我跟大家分享的时候,我分享什么东西对大家有价值,从政策上面,实际上国际上 面大型的组织,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1月1号就发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发布的开放教育资源开放平台,并且对开放教育资源如何进入主流的学校教育体 系,进行相关政策的大研讨,像美国教育部已经在相关的文件里面把引入开放教育资源列入到其中。2010年4月份美国发布的第五个开放教育计划的里面,整个 计划内容在整个开放教育资源这样大的环境里面来对教师的成长,对学校如何用技术来支持学校教学的促进进行设计。所以,整个已经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我这个上面的例子,我们在线教育资讯网上面也有这个,叫mooc的翻译,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互联网的学习也发生了巨变,这个有技术的专家,不同国家的人,联合起来在网络上面做创新的实践活动,像我提到的Changel11,就是我 提到的一门课程,我也在里面学习,注册之后,通过邮件收到所有学员做的讨论,写的博客,还有每周一个单元,一个主题,专家主题的带领人所做的一些关键的讨 论,这样一个课程的参与,全球只要你没有语言障碍的人,你都可以参与其中学习,讨论,基本上不受传统的教育学校里面,或者做在线学习的时候,可能会受限 制,但是在大规模的互联网的学习当中,不受人员的限制,而且内容的组织,排课已经排到36周,每一周你愿意讲的,或者说邀请来讲的人,我在这个当中推荐之 后,我就推荐我的学生或者认识的朋友,你们都去选课,来体验一下。在互联网上面,整个教学管理,以及自我实践的体验,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体验,我们很可能 对于技术如何支持我们的学习、培训,我们从我们已有的,传统的学校教育的经验出发,去设计我们的课程。

        我现在讲的这个TED,也有很多人知道,我不是讲TED内容如何如何好,而是讲在这样一个互联网上面,TED的传播,从传播的视角讲一下。我所经历的,在 今年的4月份,大概4月21号,在互联网上面有一个TED大学日,就我们北京地区,北师大,还有北京语言大学、林业大学,好多所高校的学生同一时间在组织 TED视频观摩会,我们国内大概有300所大学,像华东师大已经遍及我们中国的大江南北,有300多所学校同一天,大学生自己组织起来,在校园里面去观 摩,观看TED视频。所以这样一种传播的力量,太巨大了,没有人说,要求他们怎么去做,互联网的内容具有这样大的传播的力量。

        我就在想,看到这些现象,已经联想到过去的十年,在这个领域的一些经验,我是感觉,我们作面临的,对开放教育资源的应用,已经不能仅仅的把它用在我们传统 的教育的结构里面去应用它,而是向着建立或者促成适应一个全新的教育形态的空间的形成,去应用这些开放的资源。

        我就想到几点,一个就是说我们企业培训的,因为我们这一次会议有平台的提供者,对于这样开放的教育空间,这么丰富的教育资源,这么强大的传播的力度,包括 政策上面也在不断的向着去实践的方向在发展。这些东西对于我们企业培训平台的提供平台,我们怎么设计我们的平台,如果我们说提供课程,或者提供学习服务 的,我们怎么设计我们的课程,设计我们的服务,这是对于企业里面有关的e-Learning的平台和课程服务的提供者,我觉得可能是需要考虑未来发展的方 向。

        另外,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组织,实际上我们个人的一种自我实践,我们已经不能用原来的那种行为方式去学习。还有组织本身作为一个机构、一个团 体,或者一个团队,实际上可能是需要更加的开放,用开放的网络空间里面去积极的了解,或者说去实践,去体验这样的一个开放教育的空间。另外还有,我们可能 给客户做服务,不管是哪个行业的,我们做的时候,我们给客户传递一个什么样的学习信号呢?怎样的一个方法呢?或者说我们的环境发生什么的变化呢?实际上我 们可能也需要做一些引导,或者说把一些变化能够跟我们接触到的客户去分享。

        有很多的人,碰到的老朋友都会问,你最近在做什么,我有的时候觉得特别难以解释,我举一个例子,像刚才说的开放的空间里面,如果说我们去做帮助一些群体, 或者个人去更好的利用这样一个环境的时候,可以怎么去做。我也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在淄博,他全市有800多名的信息技术老师,就是一个学科的老师,传 统情况下面,老师实际上都是每个学校,大部分情况下都有经验,实际上孤立的工作,我们去做的帮助,就是用这个开元,社会化的平台,把老师连接起来。然后在 微博上面或者说我们国内还有一个好干部的平台上面做一些活动,让大家体验到学习可以这样来做,然后再让他们做一些关于知识管理方面的行动。把相关的东西进 行总结,然后放到本地的wiki的平台上面,同时有热心的服务团队,由老师自己来做,就有了新的组织结构,不是依赖原来的官方层层自上而下,而是老师自己 组织起来,连接到开放的学习空间里面,整个学习就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因为每个人在开放的网络里边就像一个小蜜蜂出去采蜜一样的,这个人群就不断的有新信 息进来,就不需要依靠某一次专家做培训学习,整个学习就发生了全新的变化。我做的事情就是做这些事情,这是老师自己在网络上做的一些活动。

        说开放教育资源怎么利用,刚才说了半天,我们有效的利用,在于建立新的行为方式,新的组织结构,这是最重要的,具体的关于说怎么去写微博,怎么去用 Facebook,或者怎么用wiki使用的细节,我就不在这里展开了。我是感觉特别迫切的是我们需要用新的视角,建立新的结构,来应用我们这样一个环 境,或者环境在适应着我们,我们要主动的适应并促成它,如果我们没有主动的适应,那我们就在后退,谢谢大家。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