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许小年:动辄国有化是强盗逻辑,必须回到邓小平路线上!

许小年:动辄国有化是强盗逻辑,必须回到邓小平路线上!

――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8月10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乌鲁木齐EMBA管理论坛的演讲实录

(搜狐财经资料图片)

非常高兴到新疆来,和大家交流关于中国经济的看法。


近 一段时间,从宏观数字上和企业层面的感觉上,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困难时期,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越来越困难。为什么在 2009年的强劲反弹后,经济这么快就失去了增长的动力?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我们需要怎样去应对?这是今天要讨论的主题。

改革开放30年,前15年是"民进国退"和小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30%逐年下降到1995年的10%。政府少收,企业和居民就多收,经济就繁荣。可家底厚实一些了,政府就开始伸手,1995之后的15年是"国进民退"的时代,政府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收入分配对政府有利,对居民不利,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也在恶化。

为 什么谈收入分配?不仅因为它关系到社会公平和正义,收入分配越是两极分化,消费就越是上不来。消费的主体是中产阶级,而不是高收入群体,因为收入越高,储 蓄率越高,收入用于消费的比例越低。要想提升消费,必须提高中产阶级的收入,这就需要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同时缩小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

即使西方经济恢复,外需也不可能达到2008年前的强度。出路是什么?就必须思考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其实也谈不上新增长方式,回到邓小平路线上,回到改革开放就可以了。过去十年只讲政府,不讲市场;只讲宏观政策,不讲结构改革。

中国经济不差钱,政府有钱,民间也有钱。新的投资机会从哪来?开放垄断行业,垄断行业中有很多机会,但外面的资金进不去。政府推出了"新36条",但民间反应冷淡。我在微博上讲,你出了第二个"36条",说明第一个"36条"没起作用。既然第一个没起作用,为什么我要相信第二个能起作用呢?是不是这个逻辑?民间没有信心,不敢跟进。中欧校友问我,铁道部现在有投资机会,敢不敢进。我说我不敢,怕进去后他来个关门打狗。


真要开放垄断行业,让民间投资,除了放松和解除管制,还要尊重和保护民间财产权。如果不保护民间的财产权,信心就无法重建。


记得几年前,山西挖不出煤来,欢迎民间投资,大家去了,浙江的商人跑到山西去。煤挖出来了,碰上中国经济的繁荣期,煤价上涨。政府一看,挖煤成了赚钱的生意,就搞了个国有化,煤矿统统收回。人家有合同,签了字的,没有用,说收回就收回。

陕西是收油田,油打不出来的时候,鼓励民营企业去打油,打出来以后,油价上升了,就把油田全部收回。

这和抢劫差不多,还振振有词,山西说我们不能出带血的煤,民营煤矿老出事故,所以要收回,国有化以后就不出事故了吗?陕西说要制止资源的无序开采,当初请人家去的时候怎么没想到无序开采的事呢?

最近央企在重庆收加油站,说销售终端如果不控制在央企手里,市场就乱了。大街小巷的面馆要不控制在政府手里,市场是不是也乱了?这都什么逻辑啊?强盗逻辑。

黑龙江说什么?不光你的煤矿和油田归我所有,连阳光、空气都属于国家的。在黑龙江开发太阳能和风能,都必须经过政府审批。


这是对民间产权赤裸裸的侵犯和掠夺,"新36条"鼓励大家去投这个、投那个,我投的时候心里会怎么想?铁道部日子过不下去了,要吸引民间投资。我来投资,铁路建好赚钱了,你是不是又要国有化?我敢投吗?我不敢,我躲得远远的。


中国经济到了这一步,很多问题绕不过去了,对私有产权不能再半遮半掩、羞羞答答的了。《物权法》的出台几经波折,但物权法的落实、民间产权的保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没有产权保护就没有安全感,移民成为潮流,办外国护照,到国外买房子。


鼓励民间投资,国企就要逐步退出,几个央企巨无霸坐在那里,它们是"长子",有更好的法律保护和融资渠道,有优惠政策,有政府关系,有资源优势,我怎么和它们竞争?


国企垄断资源只能暴富一批人,恶化收入分配。

为什么大学生就业喜欢选择国企、央企?因为央企工资高、福利好;
接着问为什么工资高?因为有资源、有市场、有特殊政策支持,赚钱容易,企业效益好。
为什么有些市场只有央企能进入,而我不能进,凭什么?
为什么有些资源只有央企能开采,我不能开采,凭什么?
960万平方公里地下地上所有的资源归每一个公民所有,凭什么政府和国企垄断?

资源和市场占有的不平等是收入分配恶化的重要原因
如果从根子上、从源头上就不平等,后面怎么能有收入分配的公平呢?


如果政府舍不得手中的既得利益,不能及时启动改革,经济增长很有可能逐季下滑,衰退将从原材料、资本品扩展到大众消费品部门,然后是奢侈品部门,从上游一波一波地蔓延到下游部门。如果几个月后也是负增长,我们不会感到意外。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结直肠癌:预防与筛查

  结直肠癌:预防与筛查 视频:  https://twitter.com/i/status/1782372126022094921 1  Dr.Wang @HotmailfromSH https://x.com/HotmailfromSH/status/178237212602...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