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全篇)

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全篇)

2014-01-17 克里希那穆提 全新的生活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c3NTkwNA==&mid=10014046&idx=1&sn=4fb5eb3134d1119237021097389b0014&scene=3#rd




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来这里。因为好奇吗?因为你们有问题求助于人吗?或者你们认真地关心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世 界上每天都发生特别恐怖、骇人听闻的事情,也许你们真诚地期望解决这些问题?你们可能是因为好奇,或者想要解决你们个人的问题,或者你们看到了世界上每天 都在发生的非常事件――悲痛、暴力、国家争端、政治和宗教争端,还有没完没了的分裂主义问题。我想,你们必须先搞明白为什么来到这里。
 
我 的看法是明确的。我在世界上周游讲演已经五十年了,除了俄罗斯和中国,我几乎去过所有地方。我观察世界上的纷争,也观察人们,还有人们之间的关系。我看到 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外部世界,问题归根到底存在于人们的内心。仅仅关注外在世界的现象,而不去解开内心纷繁交错的心结,几乎毫无意义。看到这些,我觉得人们 必须采取非常的行动,进入全新的领域,不依附于任何宗教组织、任何国家或者政治运动,全然独立,这样人们就可以清晰、客观、心智健全地审视外在世界变化无 常的现象,并且深入地观察我们的内心。
 
如果你是认真的,我希望你是认真的,那么我们之间就建立了一种联系,否则我们就毫不 相干。这一点很清楚,对吗?如果我们都诚挚地想要了解生命的不可思议,不只是了解外部世界,更重要的是深入了解我们的内心,那么我们就建立了一种联系。然 后,我们就可以一起探索、一起分享、一起思考、一起研究,这样我们就真正地相互交流,并且一起开创新的世界。
 
我希望我已经 说明白了。如果你只关心解决自己微不足道的小问题,那么我们就无法交流,无论我们以后的讨论是否会涉及你的小问题。你也许只是好奇,想听听这个从印度来的 有着奇怪哲学的家伙说些什么,你也许爱听异国情调的胡言乱语,这样我们也无法交流。我不打算宣讲什么特别的哲学――哲学的真正意义是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真 理,它与基督教、佛教、印度教或者任何一种文化毫不相干。
 
如果我们非常认真、非常恳切,我们的时代也要求我们非常认真恳 切,那么我们就能明确、客观和不带个人成见地看到这个世界的真相――这个世界是支离破碎的,因为国家、宗教信仰、政治派别、各种意识形态而支离破碎,并且 不停地相互斗争,每一碎片都想要统一,结果却更加支离破碎。世界充满了战争和花样百出的政治狡辩,通过政治把人们联合起来的步伐缓慢而沉重。你一定了解这 些,但是我想知道你仅仅是在理智上、口头上了解,还是用全部感情、全部心智认清了这一点。
 
我们首先必须非常深刻地认识这个 问题,人类因为国家、宗教信仰,因为属于这个或者那个派别、追随这个或者那个宗教上师、这个或者那个思想体系――人类因此而四分五裂。在这种分裂里,人类 永远不可能团结,不可能和谐相处。你对这种现象的认识有多深刻?理智上,你可能承认这个问题,你也能口头上陈述它,但是你真切地感受到人类之间的分裂了 吗?夫妻之间、朋友之间、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阶级,你深刻地感受到人类之间的分裂了吗?如果你体会到这些――体会到的意思就是你真的关心,你真的了 解人类的分裂以及分裂产生的影响――那么你要怎么做呢?
 
你在这个充满分裂的世界上要怎么做呢?外部世界和内心的分裂、意识 和潜意识的分裂、富人和穷人、饱学之士和无知大众、专家和外行、艺术家、生意人、嬉皮士、长头发的和短头发的,分裂无处不在。如果你体会到这些,你要怎么 做呢?你只是随口问问这个问题吗?就是说你假设这些分裂在今后的几千年中会自然消失,就是说让外部环境、某种政治安排去处理分裂吗?或者这是一个需要你立 即注意并且采取行动的问题,你真的关心这个问题吗?你将会投入全身心去解决它吗?我问你为什么来这里。你体会到人类的分裂了吗?人类几千年以来一直四分五 裂,不只是在外部世界分裂,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破碎的,在内心里面冲突,在内心里面斗争,内心是无休无止的战场,挣扎着要变成什么、要成为什么、实现梦想、 坚持己见、统治支配。
 
所以,我们的问题是:我们要怎么做,要如何行动?是采取集体性的行动,还是个人基于自由意志而行动, 并且基于自由意志最终达成集体行动?我们必须团结一致采取行动,因为时代要求我们必须马上变革。但是变革要从深刻地改变我们的内心开始,而不是在外部世界 发动一场革命,不是去轰炸和摧毁,不是以秩序、新社会的名义或者以和平的名义屠杀成千上万的人。你不能只是听我说,必须深刻地改变我们的内心。你必须自己 看到这一点,看到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迫切要求。如何才能深刻地改变我们的内心呢?我们需要集体性的行动吗?就是通过特别的教育,教育每一个人,强迫每一个 人,控制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采取正确的行动?有史以来人类一直在这样做,通过否定人的自由,达到集体性的行动。或者,改变我们的内心是从获得自由开始 的?我们的心智不再受到控制,所以人类在自由的状态下可以通力合作?我表述清楚了吗?
 
所以我们不是在强调个人或者集体,世界已经在个人或者集体的标签下面支离破碎了。我们也不是在强调个人的自由,不是说允许个人为所欲为。我们也不是说集体性行动会淹没个人。我们说的是全新的事物,不是这个,也不是那个。
 
你 看,人类如此身心混乱、自私自利、利欲熏心,以至于全世界的宗教都试图用信仰、教条、仪式、救世主和所有这些把戏来控制,宗教试图用恐惧来控制人们的行 动。你看看基督教、佛教,每一种有组织的宗教――都用恐惧控制人们的心智。现代心理学试图不用惩罚而用奖励来控制人们,至少我了解的现代心理学是这样的。 奖励和惩罚是一回事,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不管是黑色人种、棕色人种、黄色人种,无论什么人,人类必须要有正确的行动,要健全,要有秩序,同他人建立正确 的关系。但是人类显然无法正确地行动,所以他们强行建立权威,通过恐惧或者奖励来控制人类。或者通过提供物质的、心理的安全感来控制人类。你跟上我的思路 了吗?我可以继续往下讲了吗?我无论如何都要继续往下讲,因为这对我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必须要创造一种全新的人类,一种全新的人类心智,这种心智不再沉醉 于过去,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它完全是新的。
 
这就是说,人类必须要团结一致,同时又享有完全的自由,自由给人们之间的关 系带来和谐,人们的行动就会和谐一致。所以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人类的心智,你的心智,正在被过去、现在和将来层层捆绑着,怎样从根本上改变深受束缚的心 智?可以通过时间吗?时间就是渐进的改变,经过几年时间慢慢改变,或者像亚洲人说的,经过几生几世慢慢改变,其实都是一回事,都是通过时间渐进改变。或者 可以通过顿悟来改变深受束缚的心智吗?就是说,假设我是一个天主教徒、佛教徒,无论是什么,我认识到我的心智深受束缚,不只是从概念上认识到这一点,也不 是八面玲珑的客套话,我是真正地认识到我的心智深受控制。那么,我可以通过分析、分解过程或者奖励与惩罚的压力来改变它吗?或者这个问题有完全革命性的解 决方法?
 
你不要只是听我说,请你跟我一起探索。如果你只是随便听听,接受一些东西,否定一些东西,或者同意,或者不同意, 这些都没有什么意义。只有你跟我一起探索,我们才可以真正的交流,你才可以自己找到答案。时间可以解决问题吗?――时间就是一段或长或短的时间间隔,你在 这个间隔里面分析这个问题,你自己分析,或者是通过别人分析,或者你被外界环境强迫着、裹挟着发生变化,这就是时间的意义。时间可以解决问题吗?或者就像 我说过的,这个问题有完全革命性的解决方法?
 
现在,你的看法是什么?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我们正在一起探索这个问题。我 不是权威,我不想当那种卑鄙的所谓宗教上师,你也不是谁的门徒。我们是一样的人类,我们正在共同探索生命的不可思议,共同探索生命中的问题。所以,如果你 是认真的话,我们必须分享这个探索的过程。就是说你不仅要听我说,还要同时观察你自己的反应,观察你自己的思想、你自己的感觉。现在你正面对这个问题,所 有的哲学、意见、看法,一直都在这样说:你不可能立刻改变人类的心智状态,你需要时间,用时间逐渐地改变人类深受束缚的心智。有史以来一直是这样,今天情 况仍然如此,你不可能立刻改变人类深受束缚的心智。
 
让我们看看这种说法。它仅仅只是一种说法,仅仅是你听到并且遵从的一种 陈腔滥调:人类的心智、人类的心理不可能立刻改变,改变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它是一个概念、一个假设、一个理论。理论这个词的意思是观察,观察并获得一种 洞察力。请你跟上我的思路。你对某事有了洞察力,从洞察里面你得出了一个想法、一个概念,然后你根据这个概念来行动。
 
为什 么我们的心智如此深受束缚呢?我们是否已经认清了这个问题,不只是从意识层面认清,而且是深入地认清了这个问题――束缚来自过去,无论是昨天,还是几千个 昨天――心智怎样能够从束缚中解放出来?这样它就可以圆满健全,它就可以和别人建立真正的关系,就是爱的关系,而不再分裂。你已经理解了这个问题吗?我希 望你已经理解了。你怎样来应对它呢?它的答案是什么?不要引用心理学家的话,不管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心理学家,也不要引用任何宗教导师――把那些全都放 到一边,然后面对这个问题。你能放下和任何团体、任何系统、任何意识形态的联系吗?你也许不能。放下这些联系就意味着全靠你自己,完全独立。这样你就可以 真正地面对这个问题。你放下了吗?
 
独自面对这个世界,这是最困难的事情之一:不属于任何意识形态,不属于左派,也不属于右 派,除非你自己也有同样的感知,否则你不重复别人的任何一句话。如果你能这样做,那么你就完整了。如果你属于任何组织、团体,或者追随宗教上师,追随任何 人,你就不可能完全诚实。因此,你能独自面对这个混乱、支离破碎,充满了对抗、痛苦和荒谬的世界吗?对不起,无论你能不能独自面对,你都不能说,"我虽然 属于某个小团体,但是它对我毫无影响"。你知道,当你不完整的时候,当你没有诚实和美德的时候,组织就显得特别重要了。你看清这一点了吗?这时候组织和系 统就控制了你的心智。当心智完全诚实、直接、清澈,自然就产生了美德,这时候就不需要系统了。我不知道你明白我说的话了吗?
 
我 们面对这个问题:深受生活环境和各种教育、竞争、侵略、暴力的影响,深受所有这一切控制的心智,怎样才能获得自由,完全的自由,重新变得健全?你非常聪 明,你读过很多书,你怎样解决这个问题?你会依赖他人来解决这个问题吗?就是依赖一个权威,是吗?无论那个权威是精神分析、心理学家、牧师或者一个救世 主,你知道这个把戏吧!――你会把你的信任、信心交给他人,让他为你解决这个问题吗?
 
请你自己回答这个问题。你看,不幸的 是,我们确实依赖他人,因为我们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它太复杂了。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我甚至从来都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有些专 家专门研究这个问题,他们的时间专门用来干这个,我会接受他们的说法。"然后你又说:"为什么不呢?他知道答案,而我不知道。"这样,你就把他当成了权 威,而你只是过着"二手货"的生活。这不是一个二手货的问题,这是你的问题,你必须解决它。不是通过别的什么人,也不是通过迷信什么东西。几千年以来,我 们一直在和我们的宗教上师、我们的救世主、我们的大师、我们的专家玩着这个二手货的游戏,我们直到现在还玩着它。这是你的问题,你不可以依赖别人来解决 它,对吗?你也不可以依赖我来解决它!
 
你可以丢掉别人要求你怎样想、怎样做吗?你可以直接面对自己,过第一手的生活吗?这 样你就丢掉了所有权威,不过这不包括法律的权威,比如说驾车要靠右行驶、照章缴税等。我可不是说法律的权威,我说的权威是你据此来建立你的信仰,建立你的 信心,你相信别人知道得比你多。丢掉这些权威让你完全做你自己,这样你就有了巨大的能量。当你听从别人、追随别人、把你的信心交给别人的时候,你是在浪费 自己的能量,无论这个"别人",是一个社会、一个团体、一个人、一个思想或者什么系统,都是在浪费能量。因此,当我完全丢掉对别人的依赖,我就能独立思 想、独立行动、诚实、完整、健全,这样我就有巨大的能量来面对我自己。你在这样做吗?只有当你这样做,和你讨论才有意义。
 
现 在我们问自己,我们深受控制的心智,我们不只在肤浅的层面上受到控制,我们深深地被控制着,我们深受控制的心智可以立刻地、完全地获得自由吗?如果你认真 地问自己这个问题,那么你和我就建立了一种联系,我们一起探索这个问题。你可不是在做选择题,也不是通过别人的眼睛来看问题,你正在亲自探索这个问题。现 在,什么是探索呢?如果我想要穿过一个东西到达它的对岸,那我就不是探索这个东西。如果我说,我要探索这个东西,这样我就可以到达另外一种状态,我探索这 个是为了找到自由,那么这就不是探索。你在出发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动机,你的探索是向着这个动机的方向,这根本不是探索。
 
所 以如果要探索,我们必须没有任何动机。你在这样做吗?在这个世界上,你看到了太多的苦难、穷人、饿殍,人们住在贫民窟、住在欠发达国家,那里的人们病痛缠 身、流离失所。在这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苦难――人类四分五裂的苦难,战争。你知道人类的苦难,对吗?你看到这些苦难,你深深感受到这些苦难,你明白这些苦 难,人类内心的苦难,还有外部世界的苦难。你必须要有所行动,你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你不能只是说,好吧,世界就是这个样子,这是不可改变的人性。你必须 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必须要超越这个问题。我们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智慧,只有你不依赖任何人,你直接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才拥有智慧。智慧就意味着,你懂得 如何运用你的能量。
 
现在,我不依赖任何人,所以我就有了能量。你可以完全诚实地、完全认真地说你不依赖任何人吗?你不依赖 你的朋友,不依赖你的宗教上师,也不依赖书上的知识?你不依赖任何东西来建立信心,也不信仰任何东西?这并不是说你是不可知论者,或者其他什么愚蠢的论 者。你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人,你完全是你自己,你自己解决生命的问题,因此你不需要其他人来解决你的问题。
 
我们已经说过,探 索需要能量,运用能量需要智慧,如果你依赖其他人,就没有智慧。其他人也许有智慧,但是如果你依赖他,你就是无知的。现在你怎样探索呢?谁是那个探索者 呢?如果你对自己说"我要开始探索了",你怎么能不先搞清楚谁是探索者呢?对不起,我是不是把这个问题弄得太复杂了?
 
如果 说我要探索心智的问题,就是说"我"要探索我的心智:为什么它受到控制,它受到多么深刻的控制,它能够从控制中完全解放出来吗?只有解放了心智我才可以和 其他人建立正确的关系,否则我深受控制的心智就会让我支离破碎,就会在你我之间制造分裂。我关于"我"的自我形象本身就是一个支离破碎的东西,所以我首先 要找到谁是那个探索者。支离破碎的"我"其中一个碎片正在探索――一个碎片,一部分"我"说,"我要探索其他部分",哪一部分是那个受到控制的"我"呢? 一个碎片假装它有能力、有权威去探索其他碎片。一个碎片继续把其他碎片打成碎片。如果一个碎片假装它可以探索其他碎片,那还是探索吗?
 
那 不是探索。它只是把"我要探索"当成了一个结论。你明白了吗?它只是一个结论,结论继续带来分裂。探索必须没有结论,没有假设。假设的意思是立论的基础, 如果你从一个基础开始,你不可避免地会得到一个结论,你背负着这个结论来探索,这就制造了分裂,所以这样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探索。如果你清楚地认识到这一 点,你就能够走得更远。
 
我正在探索的心智,已经没有预设结论了吗?就是已经没有"我要探索"这个结论了吗?一个结论就是表 达一个愿望,对吗?当我说"我将探索我自己",这是一个结论,表达了我希望理解、希望超越的愿望,表达了我希望进入一个新的领域,目前的苦难将在那里不复 存在。所以说,它是一个结论。它是一个愿望的表白,"我要探索"。我的心智可以从这个结论中解放出来吗?否则,我就不能探索。就像一个科学家:如果他想要 探索,他开始寻找,但是他不会从一个结论出发――如果是那样,他就不是一个科学家,他只不过是……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了!
 
所 以探索、探询,必须没有预设结论。只有这样,心智才清新、清澈。这样,当你探索的时候,还有探索者吗?这样只有观察,没有探索。因此你的心智不会支离破 碎,只有不分裂的心智才可以观察。观察的意思是,没有预设结论的洞察力,并且因此而洞悉一切。你听懂我说的这些了吗?这样你的心智完全自由,你可以自由地 观察,你可以完整地、自由地行动。


              ――摘自《面对危机中的世界》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