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了解自己!

自我矛盾会因为对自我的了解而 化解 2014-03-04 真相是无路之地克…

问:你谈到真理、美好及统一,这意味 着另一面存在着虚伪、邪恶及破碎。一个 人如何能不要规范,就能真实、美好而又 统一?

克:换句话说,如果一个羡妒别人的 人,他要如何才能不在规律的束缚下,摆 脱羡妒?我想了解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因 为答案就在问题中,它不是离开问题而存 在的。你知道羡妒是什么意思吗?如果你 很好看,你穿着很得体,穿戴着美丽的头 巾或纱丽,而我也希望打扮成那个样子, 但是我没有能力,所以我羡慕。我羡慕别 人,因为我想要你拥有的东西,我想跟目 前的自己有所不同。

我想和你一样美丽,所以我羡慕你;我 想要你的好衣服、雅致的房子和高高在上 的职位。因为我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所以 我想要跟你一样。但是如果我了解自己不 满的原因,我就不会想跟你一样,或想要 你拥有的东西了。换句话说,一旦我开始 了解自己是什么,我就永远也不会和别人 做比较或嫉妒别人了。因为我想改变自 己,变得和别人一样,所以嫉妒就产生 了。但是如果我说"不论我是什么,我都希 望去了解",那么嫉妒就消失了,也就没有 守纪律的必要了,而且从了解自我中,统 合就产生了。

我们的教育、环境及整个文化,都坚持 我们必须变成某某大人物,我们的哲学 家、宗教和圣书所说的也都一样。但是我 现在看出来,想变成某某人物的过程中潜 藏着嫉妒,意味着对自我现状的不满。其 实我们应该了解一下自我到底是什么,弄 清楚自己为什么总喜欢和别人做比较,为 什么总想变成某某大人物。真的了解自我 以后,就不需要规范了,在了解的过程 中,统合就产生了。自我矛盾会因为对自 我的了解而化解,这份了解继而能带来统 合的、圆满的境界。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智慧财富心灵

  智慧财富心灵 Mind Wisdom Money🕊  @MindWisdomMoney https://x.com/MindWisdomMoney/status/1782711880319979892 Become a ghost, Forget attention, Ju...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