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尊重、接纳、爱上——三部曲

【修行三步曲】尊重、接纳和爱上

2016-01-28 08:36

在修行中,如果你一打坐、一观呼吸、一安静或放松,就头部发紧,眼睛发困,好像某种能量灌入你的身体,然后陷入昏沉。尊重这种现象,不要反对它。比排除这种现象更重要的,是练习尊重、接纳和爱上。尊重所有出现在你身心上的现象,接纳它们,爱上它们,一个也不剩余。

 

从某种意义上说,不管修行不修行,身或心出现某种现象,就是为让你练习尊重、接受和爱上的。你能爱上你的昏沉吗?那是重要的。如果你不能爱上你的昏沉,下一步,你也将不能爱上你的感冒、你的疾病、你的年老、你的死亡、你的不听你话的小孩、你违背你心意的爱人、你和你信仰不一致的朋友……尊重、接纳和爱上的练习那么重要,不要忽视它。练习尊重、接纳和爱上,就从你静修时的昏沉开始。

 

如果你实在不喜欢这种昏沉的状态,有很多方法改变它。因为它是因缘法,是因缘法,就是可以通过调整达成它的因或缘而改变。例如,你坐禅时发困,那么,行禅好了;如果暖房里让你发困,到冷室里去好了;如果吃饱了饭坐禅让你发困,那么空腹坐禅好了;如果你的身体壅塞,经络不通,那么,把拍打经络当作禅修好了。你自己去发现那些让你产生某种现象的因和缘,然后调整它们,以改变那个和合,改变那个你不想要的果。

 

即使你什么也不想做,也没什么大不了。如果一上坐你就昏沉发困,那就盘着腿或躺下睡一觉好了,醒来接着打,或者不打。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心不给它自己困难就好。在修行中,没有什么比尊重更重要。尊重你的自然,尊重来到你生命中的现象。尊重、接纳和爱上,是修行的三步曲。请把第一曲弹好,然后第二曲,然后第三曲。

 

 

好的修行者,好的修行,什么都不用改变,他只是练习尊重、接纳和爱上。尊重、接纳和爱上展现在你面前的现实或现象。在生命中,还有什么不改变是你所不能尊重、接纳或爱上的?那就是你修行的目标。那的出现仅是为了这一点——成全你的自由;成全你的自由,从那个你不能接受或想排除的现象或现实开始。

 文:一念行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23f60102w11d.ht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结直肠癌:预防与筛查

  结直肠癌:预防与筛查 视频:  https://twitter.com/i/status/1782372126022094921 1  Dr.Wang @HotmailfromSH https://x.com/HotmailfromSH/status/178237212602...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