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西方白人为什么不喜欢中国人,理由不简单

西方白人为什么不喜欢中国人,理由不简单

2016年03月02日 11:12  

作者: Yellostone


白人为什么不喜欢中国人呢?(网络图片)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2013年6月17日发表在猫眼看人上的文章。文章的题目是"白人为什么不喜欢中国人,理由很简单"。它是一个叫Hock的中国移民到加拿大两年后写的。他(她)在文章中说白人不喜欢中国人的原因是(1)中国人不讲卫生,身上体味大;(2)不讲诚信;(3)只会制造假货。对以上三点,我有不同看法。

过去,中国人是脏些,因为那时没条件。现在中国城市中的年轻人穿的都很整齐,没有给人有脏的感觉。我们在国外和白人一起工作,就像白人一样,每天都洗澡,因此不可能很脏。如果说中国汉族人体味大,作者(Hock)肯定没有去过乌鲁木齐,那满街的体味和羊肉串的味道混在一起,肯定会让作者(Hock)受不了。实际上白人和黑人身上的体味要比中国人大多了,也许这是他们每天都要洗澡的原因。偶尔有白人同事因为特殊原因没有洗澡,他身上的体味会让我一天都无法安心工作。说中国人不讲诚信,这只发生在一小部分生活在大陆和台湾的中国人身上,它不应该是中国人的特征。我在加拿大生活了二十多年,没有碰到一个不讲诚信的中国人(肯定有,但我没碰到)。说中国人只会制造假货,这也发生在大陆(我不知道台湾和香港是否有这种现象)。我没有听说过任何一个加拿大华人制造假货。加拿大人口少,你造假货卖假货,别人上一次当后,再也不会来买你的东西了,你不是完蛋了吗?所以没有一个华人会傻到去制造假货。在中国大陆,人口多,今天用假货骗了你,明天还可用假货骗别人,总有没有被骗过,等着被骗的中国人存在。

如果白人不喜欢中国人仅仅是以上三个原因,那就太好办了。加拿大的华人每天早上起来洗个澡就行了,因为第二个和第三个原因在加拿大华人中几乎不存在。实际上白人不喜欢中国人的原因并不是像Hock说得那么简单,而是不简单。没有深交,白人是不会告诉你的。你还要通过长期地仔细观察和思考,才能发现白人为什么不喜欢中国人的真正原因。

我认为白人不喜欢中国人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中有很多人痛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不管你拥护共产党,还是反对共产党,只要你来自中国大陆,他们不可能喜欢你。因为你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学一年级起一直受共产党的教育,不可能在意识形态上不受到共产党的影响。这种意识形态和西方的文明格格不入。而白人从小在民主自由的环境中长大。他们不可能和中国人有相同的思想。如果两个人思想不同,怎么会喜欢呢?文化大革命中,夫妻因思想不同而大打出手的例子,比比皆是。有一次,我和我导师一起到美国开会,我们在纽约过的海关。我的导师走在前面,拿着加拿大护照,海关官员见到他,脸上充满了天使般的笑容。轮到我过海关时,海关官员看见我手中的中国护照时,立即从天使变成了魔鬼,对我百般责难。我当时心里很不高兴,但也只能怪自己了,谁叫我来自共产党中国。一个在意识形态上和美国敌对的国家。大家不要以为只有中国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美国人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而且他们的教育很成功,美国老百姓是真正地热爱他们的伟大国家。美国有很多家庭门外平时都插有国旗,有些人家嫌插一面国旗太少,于是在房前门的右边窗上插一面国旗,在门的左边的窗上再插一面国旗。和美国相比,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很不成功。连共和国的"脊梁"倪萍都要移民加拿大。后来她说她是开玩笑的。如果她平时没有这种想法,这种玩笑能开得出来吗?她为什么不开玩笑说要移民北朝鲜呢?

近年来,有些中国家长把十四,五岁的孩子送到西方留学,其目的是希望他们早点接受西方教育,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我不得不告诉这些家长,十四,五岁才出国太迟了,他们的思想已经基本定型了,是不可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的。最近在美国发生的中国小孩打人的案子就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在这个案子中,打人和被打的都是中国小孩,共12人。没有一个白人小孩参加。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这些中国小孩不和白人小孩玩。中国小孩和白人小孩的思想不同,玩不到一起,也只能各玩各的了。

前两年,有一位姓杨的电视主持人,出了好几本书。在书中,她说她在美国大学毕业时,有好几个著名的美国电视台抢着要雇她为主持人。这可能吗?她的一塌糊涂的英语不说,就凭她在中国长大,美国电视台就不会雇她。大家试想一下:中国中央电视台会雇一位中文说得生硬,语法错误不断,满脑都是西方自由民主思想的美国人做中文节目的主持人吗?

白人不喜欢中国人还有两大原因。一个原因是中国人过分勤劳。我有两个白人朋友和我说过这个问题。在加拿大,星期天和节假日,绝大多数商店和餐馆都关门休息。但是,中餐馆基本都开门。有一个白人曾经对我说过:你们中国人太勤劳了,一年365天,中餐馆天天开。中国人这样做,我认为有两个不好:(1)别人都在休息,中国人还在劳动,这和主流社会相悖,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到了别人的地方,就要尊重别人的习惯;(2)中餐馆节假日开门的目的是为了多做生意,多做生意的目的是为了多挣钱,所以很多白人认为中国人只喜欢钱,钱,还是钱。中国人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白人也这么认为,黑人也这么认为。中国人的这一特征在世界上应该不会有不同的意见。在过去,我们勤劳是因为物质短缺,不勤劳就要饿死。现在,中国大陆的很多农民工的工资非常低,不拼命干,养活不了家人。在西方有一个工作,养活一家人一般不会有问题。尤其是开餐馆的华人老板,一个星期少开一天门,我想他们的家人还不致于饿肚子吧。勤劳是一种美德。但勤劳到引起白人的反感,可能就有问题了。非洲的黑人好象对中国人的勤劳也很反感。

白人不喜欢中国人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人不信教。在西方,白人黑人信教的人很多。但是中国人信教的很少。前面提到中餐观在星期天还开门。大家不要忘了:星期天又叫礼拜天。这一天是白人和黑人进教堂,在上帝面前忏悔自己罪恶的日子。可是在他们忏悔罪恶的时候,勤劳的中国人还忙着挣更多的万恶之源-金钱。他们会喜欢中国人吗?白人认为中国人没有理想。但我不这么看。很多中国人还是有理想的。他们的理想是赚大钱,成为大富翁。但是,这种理想在西方不太被人所接受。

来源: 凯迪社区/猫眼看人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