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每天早上一个小举动,孩子的未来将不一样

每天早上一个小举动,孩子的未来将不一样

2016-05-12 02:27 AM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每天准时起床,不需要太早、也不能太晚,只需要准时,不仅是一种习惯,还是孩子情商的体现。(ROBERTO SCHMIDT/AFP/Getty Images) 

你家也有这样的情形吗? 

官员支持华埠租客 抗议房东逼迁

NYPD升职典礼 华裔警员荣升警长

【我有话说】多伦多电费又要涨了 您怎么看


〝起床了!〞小沐妈在厨房喊小沐起床。

翻了个身,小沐又睡了。

小沐妈拍了拍小沐,小沐皱着眉头:〝我还想睡一会。〞裹上被子又睡下了。

一直到出门前的10分钟,小沐妈再也忍不住了:〝马上给我起来,再不起来看我不扇你!〞

小沐懒洋洋应了声〝哦〞。

小沐妈看得眼里冒火,心里的耐心已经被小沐起床的拖拉磨得没了影儿,一巴掌〝啪〞的一下打在小沐的手上。

小沐被彻底打醒了,抬起委屈的脸爬起来,然后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地穿衣服、上厕所……

这其实是很多家庭工作日早上的缩影,尽管细节不同,但过程大同小异,大多数父母总会因为孩子的磨蹭而憋着一肚子火出门。说中你了没?

认识一个早产孩子,从小体弱多病、几乎是拖着药罐子度日的。经常是上学1个月,请假三个月。这孩子才上小学,但论年龄可以上初中了,无奈是被生病拖累的。孩子的妈妈经常是以泪洗脸啊,总是担心孩子活不过15岁。

尽管孩子体质弱,但喜欢看书,能自省。突然有一天,他也厌烦了生病的日子,给自己制定个目标,决定三年内将体质提升到普通孩子水平。对别人来说,那是伸伸手指头就能达到的目标,对他来说却是艰辛得几乎不可能。但他的计划就这样开始了。

每天早上6点闹钟响起,孩子就爬起来到小区的楼层间跑步。对于孩子他妈来说,也只能是死马当活马医了。为了支持孩子,孩子妈妈也6点起来忙家务,每天对临出门的孩子说了这样一句连自己都怀疑的话:〝妈妈为你感到骄傲,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

孩子一开始跑50米都会心悸,后来能跑完100米了,再到后来1000米也能跑完,然后是5000米,再后来是马拉松……不够1年时间,他的所有身体毛病突然在某一天就像〝菩萨撒了一滴甘露〞一样,奇迹般消失了。

窗户、地板……家里的所有一切也被6点早起的妈妈擦得光洁明亮,阳光洒进〝阴霾〞了10多年的小房子里,充满了生机。这一切都是早产儿决定每天早上6点起床带来的结果。

对一个孩子来说,难的是什么?难的是准时起床!对一个孩子来说更难的是什么?更难的是每天都准时起床。网上有句话说的非常好,生命的质量在于每天黎明前的时光,科比也曾经问记者:你见过洛杉矶凌晨4点的天空吗?不少大人尚且做不到每天准时起床,更何况是一个孩子!因为这些大人给了孩子懒散的榜样。

准时起床,是对孩子意志力的培养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每天准时起床,不需要太早、也不能太晚,只需要准时,不仅是一种习惯,还是孩子情商的体现,由此带给孩子远超于准时带来的丰厚品质:坚持、坚定、果断、勇敢、自控,这些优秀的特点将照亮孩子生命的每一个角落,孩子的生命质量能提升到一个层次,还有助于孩子对梦想和目标的确立和实现,面对困难的坚韧和勇气,这些都将是同龄孩子可盼而不可求的。这一切仅仅来自于一个每天坚持的好习惯。父母需要记住的是,孩子能准时起床,也能准时做其他事情。

面对起床拖拉的孩子,建议6岁前和6岁后不同对待

1、6岁后,将责任归还孩子

很多时候,大人包办太多会让孩子有很多依赖,拖拉不愿起床是其中的依赖之一。尝试将起床的责任归还给孩子。

说说一位宝妈的经历,她做得很赞:

提前一晚告诉临睡的孩子:〝从明天起,每天早上叫你起床的是这个闹钟,我不再叫你起床。如果因为晚起而错过吃早餐、迟到被老师批评,后果自己承担!〞

第二天早上闹钟响了,熊孩子踢掉闹钟继续睡,继而猛地扎起,因为他突然想起〝妈妈已经出门了〞,便起床漱洗。虽然偶尔会因为错过闹钟而迟到,但不论怎么样,妈妈不用再在每天早上吆喝孩子起床。

除此之外,爸妈还可以给孩子讲讲优秀人士早睡早起的成功故事,让孩子坚定自己的习惯。

2、6岁前,给孩子一点耐心

对于6岁前的孩子,大人可以多点耐心引导。首先榜样作用很重要,爸妈如果也是懒睡虫,孩子不可能是早起的鸟儿。当大人起床了,孩子还酣睡,可以来一曲提神音乐,驱散熊孩子的睡意,但前提是保证孩子已经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或者来点更有趣的唤醒方式,比如模仿公鸡打鸣、来点即兴的声音表演,让孩子的起床充满童趣。

──转自《幼儿说》

责任编辑:李明心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伊维菌素的 6 个秘密 - 不断给予的药物

  伊维菌素的 6 个秘密 - 不断给予的药物 1 帖子原文 Johnny Yu 強尼大哥 @RealJohnnyYu 便宜有效的馬膏 伊維菌素的6個秘密 #1 - 它抑制流感和RSV病毒複製,這就是為什麼它包含在FLCCC流感和RSV治療藥物中 #2 - 它可以減少全身的炎症。...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