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有没有免费作业系统可用U盘翻墙? Tails作业系统。

有没有免费作业系统可用U盘翻墙?

2016年05月09日 15:12  

Tails作业系统。

问:一直以来,都有人用U盘执行翻墙软件,只不过,最近有一只免费作业系统,不单可以翻墙,更可以整个作业系统在U盘上执行,而且所有储在U盘上的档案都会经过加密,不知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这只作业系统叫Tails,其实是以Linux为基础的作业系统,只要你的电脑是使用英特尔x86中央处理器,有2GB RAM,并且能以U盘或SD Card启动,就可以使用这个作业系统。

这个叫Tails的作业系统最大好处,可以在U盘上执行和储存档案,亦会强制所有通讯经过Tor以及I2P两种翻墙技术才会接连互联网,换言之,只要你有U盘,就几乎可在任何电脑上翻墙上网,而档案亦只会存在已经加密的U盘,并不会抄在电脑原有的硬盘上,更加不会影响你原有电脑硬盘上档案。由于这作业系统使用Linux,因此,在Windows上运用的病毒,亦不会影响到你U盘上的一切。

问:那Tails作业系统安装是否容易?是不是在网上下载了整个Tails的档案,把它抄进U盘中,就可以大功告成?

李建军:Tails最难用的地方,其实正是在安装作业系统到U盘这段,特别对中国听众而言,几乎要经过相对繁复的安装程序,才能把Tails安装到U盘里。

最简单的安装Tails方法,那是在现有执行Tails的电脑中执行安装程序,复制Tails到其他U盘中。但由于中共当局有可能提供不可靠Tails影像档的行为,因此,除非替你复制Tails那个人是十分可靠的人,否则宁可麻烦一点,自己依照官方网站的指示进行首次安装。

依照官方网站指示要进行安装,首先你要在Tails官方网站取得软件。我们建议透过Bittorrent方式下载Tails软件,因为Bittorrent可以核对软件的数位签名,避免了下载假软件的可能性,而Bittorrent由于P2P的特性,下载速度亦会比较快,这次翻墙问答预备了视频,示范如何在Bittorrent下载Tails,欢迎听众浏览本台的网站收看。

问:Tails能否在Mac机上执行?

李建军:Tails可以在任何英特尔x86处理器电脑上执行,因此,只要你的Mac机是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型号都可以执行Tails,而现时市面上买到的Mac都已经是使用英特尔处理器,使用IBM PowerPC处理器的机种,都是有多年历史的机种,只有古董二手机才可能不使用英特尔处理器。

问:对于中国听众而言,中文显示和输入都相当重要,那Tails在支援中文显示和输入上,表现又如何?

李建军:由于现代Linux都已是Unicode为本的作业系统,在Unicode支援下,所有中文内容都能够显示,而不用再外加任何中文系统,甚至可以使用中文显示介面。而中文输入亦大部分没有问题,唯一一个限制是非安全浏览器上并不能够直接用输入法输入中文,需要在其他应用程式以Copy and Paste的方式将中文内容输作,这是系统基于安全考量而特别限制。但如果你浏览器已经翻了墙用Tor,就可以自由输入中文。

问:U盘怕不怕相对慢以及容量不足?

李建军:现时U盘容量相当大,一百人民币已经可以到买到32GB容量的U盘,这是绰绰有馀。只不过,如果你用USB2.0的U盘,由于Tails会加密U盘上的资料,这就会相当慢。因此,在支援USB3.0标准的电脑,使用USB3.0标准的U盘,速度相对有保证。如果你的U盘和电脑都有蓝色的USB埠,就代表已经支援USB3.0。而Mac就不会特别标明支援USB3.0,在Mac的系统报告会显示你的Mac是否支援USB3.0。

安装Tails的选择及困难

问:在上集介绍过Tails,现时Tails安装时,有提供USB和DVD安装两个选择。对大部分人而言,USB简单些,还是经DVD安装简单些?

李建军:除非你的电脑完全没有DVD机,或你公司禁止员工使用DVD启动电脑,否则,DVD安装其实是比用USB手指安装更容易。因为所谓的安装手指,也是一个光碟影像档,将光碟影像档烧录到DVD上是很容易,因为大部分作业系统,除了最新版的苹果Mac OS X10.11取消了相关烧录支援外,其他的作业系统都很容易烧录光碟。但要抄影像档里面的文件抄到USB上,并成功启动电脑就要花费相当功夫,特别你的电脑若并非Windows作业系统的话,情况就会更麻烦。而且现时DVD光碟相当便宜,而你的光碟亦可以交给你其他有需要用Tails的朋友,用以作安装作业系统之用。

但如果你的电脑没有DVD机,而你的电脑的USB埠口数目亦太少的话,我们就建议你不要用DVD来安装,因为有部分外置DVD光碟机用电比较多,如果你的电脑并没有USB3.0埠口的话,一旦你的电脑提供USB埠口的供电量不足的话,要占用两个USB埠来推动光碟机时,实际上有可能令你无法安装Tails作业系统。因此,用DVD来安装,那是桌面电脑比较建议的做法,如果你用的手提电脑的USB埠口少,又未支援USB3.0的话,还是预备两只USB手指来安装比较安全。

问:要安装Tails作业系统,用多大的USB手指或SD Card会比较合适?

李建军:虽然Tails作业系统的支援文件,指2GB已经足以应付安装Tails所需,但实际上,Tails作业系统需要3.5GB空间才能应付所需。换言之,你需要4GB的手指或SD Card,卡能令Tails运作畅顺。而现时市面上的USB手指或SD Card容量,最少都去到4GB甚至8GB,因此,并不一定要特意用低容量的手指或SD Card。

有部分听众有可能会用一些旧的低容量SD Card或手指,用作安装作业系统之用,以求物尽其用。低容量的USB手指或SD Card,固然有可能因容量不足所需,令作业系统未能启动。而旧的低容量USB手指或SD Card,亦有可能因速度太慢,反而令整个使用体验相当不顺畅。只支援USB2.0的旧款手指,或速度只有Class4水平的SD Card,在这方面的问题就特别严重。在大容量,支援USB3.0的手指并不昂贵的今天,并不值得为悭钱而牺牲速度。

问:安装Tails的过程繁复吗?会不会像安装Windows一样烦?

李建军:Windows之所以安装麻烦,除了因为涉及大量档案的抄写工作外,亦因为Windows的驱动程式与硬体配置绑死在一起,在设定硬件驱动程式等方面,都已经花耗大量时间。而Tails的卖点是随时可用,因此,驱动程式务求与大部分英特尔处理器上运作的硬件兼容,都是用最简单的配置,因此,实际上最花时间的部分,那是将作业系统档案抄到USB的部分,由于USB手指的速度普遍及不上硬碟或SSD,因此,抄写档案这部分实际上是最烦,而Windows安装程式中令人困扰的驱动程式问题,反而并非Tails使用者实际要考虑的问题。这也是为何可以用现行Tails的作业系统电脑,复制作业系统到另一个电脑上使用。

这集翻墙问答,我们准备了示范如何安装Tails的片段供听众参考,欢迎本台听众浏览本台网站,收看相关程序。由于程序冗长,因此,我们在片段中作为一定程度上的改动,以利听众掌握到安装Tails的方法,以及当中的理念。

来源:RFA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