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危机笼罩 中国人如何保住财富不缩水?

危机笼罩 中国人如何保住财富不缩水?

在大陆买股票是最快的亏钱方式。(Getty Images)

更新: 2016年06月21日 6:25 PM    

【大纪元2016年06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李默迪综合报导)近日有分析表示,大陆民众面临财富缩水的危机,无论是存款,还是投资股市、楼市、创业,大陆普通民众赚钱的难度都在加大,保住财富不缩水着实不易。

人民币贬值

大陆经济学家易宪容近期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后表示,“未来3年居民的财富缩水可能是要关注的大问题”。

金融网站中金在线6月19日发表文章也探讨大陆民众财富缩水的问题,并建议要远离风险。

文章首先提到人民币贬值的问题,包括人民币对外贬值和对内贬值,都会导致大陆民众的财富出现缩水。这对富人和普通民众都有影响,但是富人大多将资产向海外转移,而普通民众则别无选择。

过去一年来,人民币兑包括美元在内的11种货币的中间价,有9种出现贬值。人民币对外贬值,意味着大陆民众出国旅游或留学、从国外进口商品的成本增加。

另外,大陆经济学者兰纪平曾在2013年谈到人民币对内贬值的问题时表示,人民币的购买力减弱了很多,也就是老百姓经常说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以大米价格为例,2005年平均每斤1.90元(人民币,下同),2008年平均每斤3.30元,以此计算,与2005年的1000元相比,2013年的1000元已缩水至576元。

房地产泡沫

文章表示,对于大陆占大多数的工薪族,房价上涨意味着房租成本、买房成本都增加。

对于社会整体经济来讲,大陆过去十几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是依靠信贷高杠杆的支撑。所以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如果继续信贷扩张,货币就会大幅贬值;如果收紧信贷,则可以稳定汇率,但房价会大跌。

易宪容也曾表示,中国居民80%的财富都压在房地产上,还有很多人利用高杠杆持有更多住房;但是,大陆房地产泡沫已经被吹大,不破灭是不可能的,只是时间问题,而一旦泡沫破裂,房地产投资者的财富很可能将出现“雪崩式返贫”。

经济学家锺伟曾表示,大陆货币超发从30年前就已经开始。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大量印钞后很多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结果导致实体经济疲弱、楼市泡沫加剧。

大陆股市亏钱快

文章提到大陆股市时表示,过去一年来,买股票是最快的亏钱方式。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沪指一度暴涨至5000多点,但是去年6月15日到突然暴跌,直到今年6月12日,一年内沪指累计跌幅达43.34%。

易宪容表示,2015年中国股市暴涨暴跌、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都是影响居民财富变化的重要因素。

去年6月15日到7月8日仅17个交易日,沪指暴跌32%;之后8月24日一天又暴跌超过9%。有媒体报导这两次股灾导致平均每个散户损失20多万元,甚至在股灾发生后的三周达到平均每户损失40多万元。

但据中共内部知情人向大纪元透露,去年股灾,以及股灾救市中出现的“内鬼”,是掌握国企股的江派集团在背后恶意做空,这一事件已经被定性为“经济政变”,之后习近平当局开启了大规模的金融反腐。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股市从创建之初(1990年代江泽民执政时期),就有至少一半上市公司是中共控制的国有企业。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大陆股市就是国有企业融资的工具。而上市国有企业亏损后却不退市,结果导致大陆股市成为一个扭曲的市场。

存款缩水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因为怕亏本而不敢投资,宁可把钱放在银行账户里。但是这样做又将面临利息低于通过膨胀、导致存款不断缩水的问题。

但金融界人士薛洪言6月中旬撰文表示,经过对大陆银行的存款总额进行加权计算得出,16家上市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平均为1.79%,但是今年2月份以来,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一直高于2%,也就是说大陆实际是负利率。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陆民众存在银行中10万元,一年定期净亏537元。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5%,1万元活期存款要缩水165元。

中共央行副行长张涛6月份在上海陆家嘴论坛发言时承认,大陆银行将出现破产。

大陆实体经济下行,加上大量不良贷款,导致大陆银行业处于举步维艰的状态。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大陆银行的坏帐主要来自于房地产企业、大型国企,以及巨大的地方政府债务。

如前所述,30年来资本市场泡沫日趋严重、实体经济却日渐亏损,国有企业经过江泽民主导的1990年代所谓改革,成为了江派亲信的牟利之地,最终导致如今僵尸企业比比皆是。国有企业,以及依赖土地财政的中共地方政府,大量向银行借贷,导致银行产生大量债务和坏帐。

经济学家高西庆近期曾表示,目前大陆的国有企业利益集团是经济改革的大难题,需要清理大量僵尸企业,过程中产生大量失业工人又将陷入另一个矛盾——中共统治一向以维稳为优先。

另外,多年来国有企业借贷“特权”导致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加上日积月累的实体经济衰弱导致投资回报率低,大陆经济已经很难吸引到民间投资。

今年1月到5月份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3.9%,5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只有0.98%。评论人士胡少江表示,私营企业不愿意继续在国内投资,而更愿意将资金转向海外。#

责任编辑:刘晓真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食物维生素图

  食物//维生素图 @TheWarKitchen You hear it all the time. 你总是听到它。"EAT WHOLE FOODS INSTEAD OF SUPPLEMENTS!"....   “吃完整的食物而不是补充剂!”......Bu...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