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当今中国怪胎:爱国贼

当今中国怪胎:爱国贼

2016-07-20 14:52


【看中国2016年07月20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
爱国本来应该为人所敬仰,但近年来,贬义词“爱国贼”却一再跃入中国人眼帘,与此同时,一些大陆中国人的暴力“爱国”行径也震惊了世界,爱国贼成了目前中国独有的怪胎。

暴力爱国下滋养的怪胎

自古以来,汉语的词汇中有褒贬各列的“精忠报国”与“乱臣贼子”之分,但不知从何时起,有天壤之别的“爱国”竟与“贼子”扯上了关系。

按照《维基百科》的诠释,“爱国贼”一词早在1922年的剧作家陈大悲的独幕剧名《爱国贼》中即已出现;2011年,日本籍中国问题学者加藤嘉一出版了《爱国贼》一书,“爱国贼”一词被用来批判中国现状,书中指出,一些中国人将爱国作为借口,打着爱国的名号为所欲为,甚至于颠倒是非、无视法律,给反对他们的人扣上卖国帽子后加以讨伐,因而此种行为不是爱国,而是于国无助的害国。重要的是,加藤嘉一似乎只将此词用于中国现象,不见论述于他国人行为。十七世纪的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博士(Samuel Johnson)也说过,“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他认为,某些人歪曲了爱国主义的本质,不仅把爱国变成了一种盲目的信仰,更将社会的精力都虚耗于爱国的争论之中。而在网络发达的当代,“爱国贼”成为了互联网上新的政治名词,特别用来指称那些支持中共的所谓爱国者,表示他们是被洗脑的愚民,以“爱国”而误国,当然为贬义词汇。


大陆媒体以“爱国”名义给体育明星施压。(网络图片)


微博“西单读史”6月10日的一篇文章称,中国百年来有三大名为爱国、实为祸国的怪胎:义和团红卫兵,爱国贼。他们不仅祸国,还祸害国际准则以及人类文明。

博文称,义和团实际只是一个民间帮会组织,与其说是爱国,不如说是仇外,准确地说是仇西洋文明,他们杀洋人、毁教堂,仅在庚子之乱以前就杀死教民2万多。进入北京后,他们不仅杀外国使节,也奸淫中国妇女、抢劫财物,屠戮当地平民10多万。在京的安徽提督提醒他们不要轻易挑起国家争端,竟因而被拉下马来,立即处死。也正是由于义和团的蛮干,才导致了后来列强对中国的联合进攻与瓜分。

“文革”中崇拜义和团的红卫兵则更甚,他们除了仇视西方文明,对中国文化的破坏也是空前的。他们不仅摧毁了黄帝陵、炎帝陵、伏羲庙、孔庙、岳飞庙、关帝庙,而且从精神上彻底摧毁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的基本价值观。事实上,红卫兵对中国文化的破坏远远超过了历代的异族入侵者如蒙古、满清、甚至日本人所为,这些入侵者只敢杀人,但对汉族的文化却不敢有丝毫轻慢,而“文革”中的红卫兵潮却导致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几近毁灭、数千万人死亡、国家也濒临崩溃的边缘,其对民族和国家的危害程度绝对不亚于八国联军和日本侵略者。

博文称,当代的爱国贼,相当于历史上的义和团和红卫兵,但比他们更狡猾、更无耻、更功利。他们以“爱国”为幌子,把“爱国”当成生意,有利可图时争先恐后,无利可图就是再大的事情也视而不见。这些人的言论和行为都极为夸张,甚至不惜歪曲事实、造谣滋事,但对于那些真正事关国家命运、民族前途、人民福祉的事情,根本就不列在其关心范围之内。

博文列举了当今爱国贼的几大特点:

一、突出自己、压低他人。谁和他们在国家统一上的思路不一致,谁便是汉奸;谁对西方的政治体制予以肯定,谁就是反华。

二、人格分裂。有些人千方百计争取到西方定居,反过来却将西方说得一无是处,几面说谎,几面得好处。

三、以“爱国”装点门面。有些人坑蒙拐骗,本没有什么人格,却把“爱国”当成护身符四处招摇,令“爱国”这一圣洁的字眼蒙羞。

嚣张横行中彰显的本质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爱国贼的表现尤为瞩目。且不论针对之前有历史冤怨的日本发起的抵制日货、砸日本车等活动,就是针对自己的同胞,凡有“卖国”之嫌,打击力度毫不逊色。

近日,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大陆的爱国贼们又有了足够表演的舞台。

据《新京报网》报道,17日,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十几名年轻人在肯德基门口拉横幅示威,红色横幅上赫然写着:“你吃的是美国的肯德基,丢的是咱老祖宗的脸。”结果,当日下午,该肯德基店关门歇业。


19日早上,曾遭抵制的乐亭县肯德基门庭冷落。(网络图片)


报道还称,除乐亭外,长沙、郴州、杭州、连云港、临沂等至少等11个市县的肯德基店遭遇堵门或抗议,以致警方出动维持秩序。有网友认为,“这不是爱国,这就是闹事”。

更招致网友批评的是,据《新浪教育》报道,19日下午,山东滕州几十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聚集在一家肯德基门口,头戴红帽,齐声高喊“中国万岁,抵制美货,中国一点儿也不能少”。


在肯德基门口排队喊口号的小学生。(网络图片)


《四川在线》20日的报道就此类现象评论称,从2008年抵制家乐福、前几年打砸日本车,到如今围堵肯德基,“抵制洋货总是种高调而流行的爱国姿态”。但是这些行为真的很低级,真正的爱国者则表示:“这个锅我们不想背!”

此外,中国的爱国贼们对自己的同胞也不客气。近日赵薇执导的影片《没有别的爱》被迫在杀青之后还换掉被认为有“台独”倾向的男主角戴立忍,舆论的压力使演艺界的大腕们也不得不屈服。

据《BBC中文网》18日报道,对此,海峡对岸同为中国人的台湾网民们嘲讽地发起“向中国道歉大赛”,回应近来多起台湾艺人向中国网民“道歉”的事件。大赛的发起人王奕凯表示,从周子瑜到戴立忍事件,可以看出,“中国强押着别人对自己的认同表态”,而且“中国要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要和中共要求的一致,“而这个本身就是强迫专制的行为。”据王奕凯称,由于来稿众多,大赛的标签周日一度登上了推特热搜榜第一名。


网民给“向中国道歉大赛”的回应。(网络图片)


至于当今的爱国贼本质究竟是什么,“西单读史”的微博评论认为,对于义和团和红卫兵,当代社会已大体知道了他们是什么货色,但对于爱国贼,人们目前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他们的本质与危害。不过,其祸国殃民的后果显然是一样的。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维生素B1:抵御疲劳,提升能量的秘密武器

  维生素B1:抵御疲劳,提升能量的秘密武器 1 帖子原文 Analyze & Optimize @Outdoctrination https://x.com/Outdoctrination/status/1777696656772743192 https://threa...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