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电脑中毒后应该马上做什么?

电脑中毒后应该马上做什么?

2016-09-09 10:59 AM

如何有效的去预防中毒呢?(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现在虽然有很多的杀毒软体以及防护系统,可以很好的保护大家的电脑不被黑客攻击,但是病毒的更新换代,加上病毒入侵的方式也层出不穷,所以电脑被黑客攻击的现象还是很常见的,尤其是你在上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可能就中毒了!那么,如何有效的去预防中毒呢?假如中毒以后,我们又应该怎么去处理呢?

一、上网时中毒,马上拔掉网线

如果你发现IE经常询问你是否运行某些ActiveX控制项,或是生成莫明其妙的文件、询问调试脚本什么的,一定要警惕了,你可能已经中招了。典型的上网被入侵有两种情况:

假如你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浏览器经常提醒你是否要安装某某插件,又或者自动载入了一个文件出来,这个时候,你就要考虑,电脑是不是被病毒盯上了,如果不肯定的情况下,先拔掉上风连接线,这样可以确保不受任何损失!

常见的上网中毒有2种:

1、有的用户上网时没有开启保护杀毒软体,或者没有设置默认主页,这个时候就会被黑客利用这个缺陷,直接修改主页或者标题,其实这算是比较简单的,还有比较严重的就是,直接入侵你的硬碟,不断的打开你的页面,速度很快,快到你都来不及关闭时,又自动打开了很多页面,这种病毒的目的就是要把你资源耗完,然后电脑死机!这样的情况下,你保存在电脑中的数据,照片,信息等可能全部都会被格式化,这对企业来说,尤其是致命的情况!

2、还有的情况是隐藏在电脑本地的木马病毒被默认开启了,让你的电脑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停的自动给外界发各种信息,或者是利用你的电脑,自动给你的好友发消息,这类病毒的杀伤力是比较大的,假如你晚上正在睡觉,电脑被病毒自动开启了,然后自动登录你的QQ,自动给你的QQ好友发消息,可想而知,这后果是多么严重!

以上两种情况出现的几率是比较大的,一旦发现有这2种情况的出现,第一就是把网线及时拔掉,也免被病毒入侵更多的隐私,其次就是电脑关机后,先不要开机,等一个小时后再开机,确保病毒不会复发!

二、已经中毒后要及时保存和转移各种信息

电脑中毒以后可能大家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有杀毒软体杀毒,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要把电脑中的重要文件和信息备份一下,不然有的文件被病毒感染后,杀毒软体会默认这个文件就是病毒的一部分,这样一来造成了损失就不是金钱能换回来的了,所以:

第一:先备份文件,

第二:再杀毒,

第三:关机等一个小时再开机!

其实不管文件是不是已经被病毒感染,你第一要做的就是备份文件,也要养成这种好的习惯,因为有的强悍病毒,可能针对的就是杀毒软体,你一运行杀毒软体,可能原本好的文件就一下被病毒感染了,所以先备份是以防万一的措施。等你清除完硬碟内的病毒后,再来慢慢分析处理这些额外备份的文件较为妥善。

三、杀毒时一定要在DOS下启动杀毒软体

如果中毒后,老老实实的按照杀毒软体流程去杀毒,即关机后冷启动,用一张干净的DOS启动盘引导是不能少的了;另外由于中毒后可能Windows已经被破坏了部分关键文件,会频繁地非法操作,所以Windows下的杀毒软体可能会无法运行。所以一定要准备一个DOS下面的杀毒软体来以防万一。否则杀病毒,也解不开电脑,这就麻烦了!

就算电脑中毒后能在Windows下运行杀毒软体,也务必要用两种以上杀毒软体交叉清理。在大多数情况下Windows系统可能要重装,因为病毒会破坏掉一部分文件让系统变慢或出现频繁的非法操作。这和杀毒软体本身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所以不要怀疑杀毒软体的可靠性,不同的杀毒软体都是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的,交叉使用效果较理想。这点最重要!

四、如果有GHOST和分区表、引导区的备份,最好恢复一次

假如你的电脑有Windows的Ghost备份,用之来镜像一次,还原后的操作系统是最安全的。这样连潜在的未杀光的木马病毒也顺便全部杀死了,当然,这要求你的GHOST备份是绝对可靠的。否则不是杀毒,是杀你自己!

五、电脑恢复后一定要修改你的相关密码服务

电脑系统恢复以后,你的网路的用户名、密码,邮箱的密码和QQ的等等这些信息一定要及时修改,因为上次的病毒在入侵的过程中已经知道了你这些信息,可能有的潜在威胁还是存在的,在有必要的时候,病毒还是会二次发作,所以修改个人信息是很有必要性的!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李明心)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最强大的药用植物和草药,以科学为后盾

  最强大的药用植物和草药,以科学为后盾 @Artofphysique_ https://x.com/Artofphysique_/status/1780980658665398384 1. 毛蕊花 2. 牛至 3.薄荷 4.奥沙根 5.车前草叶 6. 百里香 7. 鼠尾草 1 ...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