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人民币正式入篮 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人民币正式入篮 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人民币10月1日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是否真的可自由使用,并不乐观。(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字号】     

更新: 2016年10月02日 12:40 AM    标签: 人民币 人民币入篮人民币正式加入SDR

【大纪元2016年10月01日讯】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周六(10月1日)正式和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一起,成为国际货币基金可用于发放紧急贷款以及成员国在必要时用于稳定本国储备的货币。

以下综合中央社和其它媒体,让大家1分钟看懂SDR以及人民币加入SDR后的影响。

什么是SDR?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一种国际性的储备资产,由国际货币基金(IMF)在1969年创立。它既不是一种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IMF成员国可对其他成员国自由提取和使用的一种权益。

当时货币篮中包括5种货币:美元、 德国马克、法国法郎、英镑和日元。美元所占的比重几乎一直超过40%;德国马克的比重在岁月长河里不断上升; 法国法郎则一直下降;英镑和日元则是时升时降。

SDR的持有者可以透过SDR获得相关货币,并与IMF其他成员交换SDR。它是IMF和其他国际组织(例如国际结算银行)的记账单位。世界银行1986年决定将其资本存量以SDR计价,但财务报表仍以美元计价。

IMF每5年评估调整SDR货币篮子,去年宣布首度将人民币纳入SDR,自2016年10月1日生效。

目前SDR货币篮子内有什么货币?所占权重为何?

SDR货币篮子目前包括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圆8.33%、英镑8.09%。

人民币纳入SDR,对人民币的影响?

1.人民币或更加国际化与自由化。

2.国际间对人民币资产需求或增。

3.预料人民币汇率更贴近于市场。

人民币纳入SDR,对台湾的影响?

中央银行外汇存底的资产可能会增持人民币,增进汇率避险。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与自由化,可望加快两岸货币互换协议(SWAP)的签署时程,一旦两岸签署SWAP,台湾每人每日换汇人民币2万元、汇款至中国大陆境内每日人民币8万元的限制可望取消。

各界反应

人民币和其他四种货币的区别很明显。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前副所长的朗罗夫(Rolf Langhammer)对德国之声说,“美元、欧元、日元、英镑这其他四种货币相对浮动,在汇率方面没有国家干预”。他表示,中国汇率被禁锢在了一个很狭窄的走廊,存在资本流通管控。

BBC报导,曾担任IMF亚太部中国处处长的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则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说,人民币在成为重要储备货币之前还需要进行大量改革,重要的是中共是否会开放资本市场,汇率能否由市场定价,有没有好的人民币定价的资产提供给海外投资者。

美国财政部秘书长杰克·卢(Jack Lew)周四(9月29日)曾表示,人民币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仍然有“好一段距离”。中共仍然需要继续令人民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去年下半年发生的人民币贬值令投资者震惊,人民币也一度跌至六年来的低位。外界因此对已经面临严峻考验的全球经济产生更多的担忧。

10月1人民币入篮 资本外流恐加剧

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是否真的可自由使用,并不乐观。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大陆房价持续上涨,而且吸纳了大量社会资金,已经提升了资本外流的风险。

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意味着放开兑换和流动,到那时,大陆持有泡沫资产(房地产)的人,将更容易将人民币资产兑换成美元资产。

所以,(中共)当局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之前,收紧个人分拆结售汇,很可能是出于上述考虑而提前下手,以免因资本外流加剧引发人民币大幅波动。

分析认为,大陆房价泡沫严重的情况下,一旦资金抽走,将导致房价泡沫破裂,进而对整个大陆经济造成冲击。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大陆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几十年的扩大投资中,已经绑架了整体经济,形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

彭博社近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陆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经相比去年上涨的30%,而美国大城市的房价涨幅仅为5%,一旦大陆房价涨幅失控,将导致投资人将资金转往海外,资本外流加剧将导致人民币贬值。

责任编辑:夏雨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食物维生素图

  食物//维生素图 @TheWarKitchen You hear it all the time. 你总是听到它。"EAT WHOLE FOODS INSTEAD OF SUPPLEMENTS!"....   “吃完整的食物而不是补充剂!”......Bu...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