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逃离北京


北京一个正在悄悄发生的现象
2017-01-04 中华大参考

当一个城市与梦想越来越远,连我们呼吸的空气都如此不堪的时候,相信选择开溜的人会越来越多,所鼓吹的其他比得上我们的健康吗?北京的房价还会一骑绝尘吗?

前些日子,一连收到几个北京朋友手机短信,告知他们海南、广西等外地的手机号码。我回电话过去:"在北京呆着好好的,为什么使用外地号码?"回答大都是:要在外地呆些日子,会经常不在北京。说得轻描淡写、漫不经意。加微信amz986,看更多内幕好文!

近日,有位外地朋友要在北京租房,他在网上挑到了一套理想的房子,让我见一下房主,确认房子的各项设施并代缴订金。

我见到了房主,房子周边环境、装修以及各项设施都不错,订金也代缴了。闲下来便问房主为什么将房子出租。他笑笑:"已有一年没在这里住了,我一直住在山东威海。"

"老家山东的?"

"不,祖籍就是北京的。原是首钢职工,退休几年了,老伴去世了,儿子有自己的住房。"


"那你为何要去威海?

"那儿好啊。您不知道海边的空气有多好,我住下都舍不得回来。北京我可能是不怎么住了。"

"长期居住外地,经济上会不会有问题?"

我问。"您老外了,不仅不会有问题,我还赚了。"

他乐着:"您看我现在出租的房子,每年租金4万多元,加上退休金一年有3万多元。可我在威海租房每年才花5000元,蔬菜、鱼肉、水果新鲜还比北京便宜,海边钓鱼、游泳是免费的,打球、保健、娱乐等费用也不贵。您说这合算还是不合算?"

"年老病多,医疗可能是个问题。"我担心这一点来了。
"医疗关系走到哪就能转到哪,在那边看病一样。"他说。

我没什么话说了,看着他老实的外表,其实揣着一肚子精明。由此,我想到两个月前,北京的一位同学劝我跟他一起到丹东鸭绿江边买江景房,还有一位同学早些时候劝我到渤海湾边的锦州买海景房……当然,也想到了前文提到的那些增加了海南、广西等外地手机号的朋友……

终于,我明白了,北京人正在悄悄开溜。

溜出北京,确实有太多的理由。2013 年以来连续爆表的雾霾天气,足以让人觉得如果没有非呆不可的理由,暂离北京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住北京朝阳大望路某高楼上的一位老兄,自2012年3月的一 天起,将照相机架到自家阳台上,以同样的角度和同样的时段,坚持每天拍一张照片,一连拍了270多天。最后他将这些照片拼起来发到网上。看了这些照片,让人不难得出结论:在北京,有污染的天气是常态,清新爽朗的天气才是非常态。

除了污染,无疑还有拥堵。挤地铁的都说现在身体弹性特好,开小车的都说现在耐性很强。还有一个生动的例子,今春北京图书展销会开幕,从长春来了一位朋友作为主宾参加《中国杂文》图书的首发式,于是,我邀请彼此熟悉的朋友在城中心位置的美术馆附近共进午餐。其中,住在城南边的杂文界陈老先生大约在11点钟就到了。这让我很欣喜――现在最怕的就是客请了、人没到,感激万分地说:"您老到得真早!"他一本正经地回答:"可能会早一点,因为我八点半钟吃过早餐就动身赶这顿午餐了。"加微信amz986,看更多内幕好文!

除了拥堵,还有物价。在北京,来几个亲友,住几天宾馆,加上招待用餐和游览门票,没有一两万元下不来。而北京人带一家子旅游去外地,跑上三五个省,也花不了这么多钱。春节我回老家,见鲜翠欲滴的小葱甚是欢喜,老妈见之好笑:"这也没见过么?"我说:"你知道这东西在北京多少钱一斤吗?""三块?""十三块!"老妈先是一愣,继而道:"难怪这次回家看你这么瘦。"

如今北京有很多人向往,有很多人离开。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