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典型的普通美国家庭:丈夫马克在海岸警卫队工作,又要去新奥尔良出差,为了英国石油公司漏油事故已经去过那里两次了。妻子帕蒂在医院做护士,因为有学龄子女需要照看,所以只做半工。大儿子在威廉۰玛丽大学读书。二儿子暑假过后再上一年高中也要上大学。

阿曼达∙梅∙林∙特斯科在美国的家

阿曼达∙梅∙林∙特斯科在美国的家

老三丽贝卡是女孩,八年级中学生。最小的也是女孩,小学还有最后一年。特斯科一家的住房是带一半环廊的维多利亚式独立屋,房子不算大但是够住,而且背靠大片树林,环境令人羡慕。

这个家庭又有一点和别人不同:夫妇俩人和三个大孩子都是典型的白人相貌,但是小女儿阿曼达却是典型的亚洲人,圆脸庞,黑头发,黑眼睛,如果不是她同 妈妈和姐姐的亲昵动作和语言,很难把她们想象为一家人。可不是嘛,当阿曼达两三岁的时候,全家去Kings Dominion游乐园度假,小阿曼达在戏水池摔倒,保安把她抱起寻找大人的时候,无论如何不相信帕蒂是她的母亲,要到游乐园中心办公室去经过确认后才把 阿曼达交给了妈妈。

阿曼达是帕蒂和马克领养的中国孤儿。

马克的父亲是意大利后裔,他母亲的先人则来自爱尔兰。但是马克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里人,因为他是父母亲从波士顿孤儿院领养来的。所以在马克和帕蒂结婚的时候,告诉妻子自己有一个心愿,就是不管两人将来是否生育,也要领养一个孩子。

阿曼达和她的姐姐丽贝卡

阿曼达和她的姐姐丽贝卡

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相继出生,在外人看来这已经是一个美满的家庭了,但是马克的心愿还没有实现。等到女儿快要四岁的时候,他们决定要尽快去领养一个孩子:自己年纪已经不小了,再不领养的话,将来抚养起来精力和其他方面都会有困难。

问题接踵而来:美国领养孩子的来源有限,优先照顾的是不生育的夫妇,马克和帕蒂已经有三个孩子,在美国排队的话,还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有一天, 帕蒂在商场见到一位美国母亲推着婴儿车,车上是一个亚洲女孩。一问之下,原来是从中国领养来的。又过了一个星期,陪孩子参加同学的生日派对,这个同学的姐 姐给别人照看小孩,也是一个亚洲女孩。一问,原来也是领养自中国!

通过这样的关系,终于找到了位于McLean的America China Adoption Association(ACAA, 美中领养协会,现在已经更名为美国世界领养协会,America World Adoption Association, AWAA)。接下来就是提供各种家庭和个人教育、健康和收入等方面的资料,以及领养要求(ACAA按照中方的规定,领养家庭只能有一个要求,就是孩子的年 龄,马克和帕蒂就要求孩子在6个月和两岁之间)。经过18个月的等待,看到了孩子的照片,ACAA通知他们终于可以到中国去了。

为了给家庭新成员一个新环境,帕蒂给家里的房间重新刷上色彩鲜艳的油漆。一边干活一边听华盛顿地区Mix 107.3调频台的音乐节目,帕蒂鬼使神差地猜对了该台那一期Hi-Lo Jackpot节目的钱数,得到了9000美元的奖金。大喜过望的帕蒂后来和丈夫决定,用这笔钱带上三个孩子一起去中国接他们的小妹妹。

三个孩子还都没有护照,去中国按规定还得接种各种疫苗。时间太紧张了。通过邮局办理护照肯定来不及,帕蒂就亲自跑到国务院护照办公室,一边填表格,一边和办事员讲中奖的故事,人们都为她感到高兴,图章一个接一个盖下去,回家后两天就收到了孩子们的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