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比较江青和宋美龄这两个第一夫人。
宋美龄出身名门,大家闺秀,虽不敢说母仪天下,但宋美龄和蒋介石,恩恩爱爱,终老一生,这个是不容易被否定的。特别是宋美龄在抗战期间,对中国抗 战,尤其是对当时中国空军的建设,是作出了重大贡献的,这恐怕也不能否定。无论如何,宋美龄算是个在中国和国际上享有较好声誉的第一夫人。而且宋美龄虽在 战争时功不可没,可一旦战争完了,却绝不贪恋权力,到台湾以后,就不再担任任何有实际权力的职务,当然也不会丧心病狂地去迫害任何人。
江青呢,中共建政之前未建寸功,建政之后却能大权独揽,甚至成为凌驾于各位老一代“革命家”,凌驾于老帅们之上可以颐指气使的中国的影子领导人。根 据中共官方的说法,迫害致死革命老帅的大多数,都是她主谋的,和毛泽东无关。既然是她主谋,这说明江青在中国实际上,已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实际权力 操控人。即使客观地讲,江青的权力实际上并不似中共官方所说的那么大,但江青的位置,和她在中国历史的几乎接近于空白的贡献,极不相称,这绝对应该是不容 置疑的。总而言之,江青是个劣迹斑斑的人物。文革期间,几乎所有受到残酷迫害的知识分子,尤其是文艺界的知识分子,好像都说是和江青有点关系,都说是受到 了江青的直接迫害。
所以,这么一比较,起码这两个第一夫人,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了。而且从结局上讲,蒋夫人善始善终,平安活到百岁,就个人生活而言,总的来说也是幸福 的。而江青呢,虽然后半生大约有10年时间经常在迫害别人,但她并没因此给自己换来任何幸福。别人不得好,她自己却也活得挺惨,难道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多行 不义必自毙?
大家知道,宋美龄和蒋介石是恩爱一生的,然而江青呢,建政以后就基本上被打入冷宫。从六十年代开始,她和毛的婚姻,实际上就已经绝对地名存实亡。虽 然她是毛泽东名义上的夫人,但说实话,这还不如不是呢。因为不是的话,她还有一个自由之身,起码还可以去找寻自己的幸福,可是这名义上的夫人呢,就成了捆 绑她的一道绳索,搞得毛泽东可以公然地州官放火,而她这个名正言顺的夫人想要求见一次,居然还得去求小张。当老婆当到这个份上,这样的恶气,要不是“伟 人”的话谁受得了?所以说,江青在一定意义上讲,也真算得上是一个“伟人”了。所以说,江在建政以后在中国舞台上的种种丑恶疯狂表演,一定意义上讲,也是 她自己内心失衡,心理变态的一种体现,长期忍受着那样的恶气,长此以往,心理还有个不变态的吗?最后的结局,江更是琅珰入狱,最后用尼龙袜子结束了自己悲 惨的一生,人活到江这个份上,也算是悲惨之至了。
所以总的来说,江青和宋美龄,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结论都是,天上地下!
再说蒋与毛的第二代吧。
毛泽东有两个儿子,说起来也是挺惨的,一个在抗美援朝的时候,意外牺牲了。另一个也在幼年流浪的年代里被社会上的小流氓地痞暴打,给弄得精神不正常 了。所以这两个儿子,是实在都不能指望了。但许多人可能忽略了一个人,这个人,毛泽东实际上是把他当自己的儿子看的,这个人就是他的侄子毛远新。据说毛泽 东在死的时候,拟了一个接班人的名单,其中是把毛远新指定为自己的接班人的。可惜这小毛不堪重任,同样也是劣迹斑斑,别的不说,起码张志新的惨死,是和他 有关的。所以在正义战胜了邪恶的时候,这小毛也和其名义上的江伯母一起到他应该呆的地方去呆着了。总的来说,毛的第二代人的表现与结果,是可以定论的了。
但蒋介石的第二代人,且不说蒋介石的次子蒋纬国,起码来说,还都是中规中矩的人,不见得有什么大的贡献,但起码来说,是没有什么劣迹的。而且最值得 一提的是,蒋介石的大公子蒋经国,其贡献恐怕是可以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下一笔的。台湾的民主之父,是蒋经国。他的开明政策,不仅直接导致了台湾的经济腾 飞,也直接引导着台湾走向民主。无论如何,蒋经国当时是党政军大权在握,如果他像大陆一样,坚定地坚持着党领导一切党指挥枪的原则,兢兢业业地经营着他手 中的权利,他也是可以长期地保证台湾在蒋家人的手中,起码保证在国民党的手中的,但是,是经国先生,开放了党禁报禁,实行了民主,最后才带来台湾目前这种 欣欣向荣的局面的。
再说说毛和蒋的第三,四代人吧。
说到蒋与毛的孙辈蒋友柏、毛新宇。先说说其外貌。这蒋友柏可以说是英气逼人,因为实在是太帅了。但比较起毛新宇来,还是不评价的好。本来毛老人家也是仪表堂堂,气度不凡的,但不知怎么地,居然却生出这么一个后代来。
jiangmao
蒋友柏一家
再说说背景、学历和学识。蒋孙友柏是纽约大学毕业,学历够硬,而且还有19岁就赚得150万 美金的显赫经历。毛孙新宇,没有留过洋,靠着其爷爷的护佑好不容易"获得"了本科文凭。而且后来还"成了"历史学博士还军衔至少将,现在,竟俨然以研究 毛,研究二战的权威自居到处"讲课",因为其母亲邵华不在了没人总跟着管他教他了,他便不怕人笑话而到处发表"宏伟高论"。听说他最近又发明了一个最重要 的"研究成果",这是在一个非常重大的场合他公开发表的:据我多年的研究,二战中只有两个国家功劳最大,一个是苏联,一个是我爷爷领导的中国。这话如果出 自一个中学生之口,我们都有理由笑话他的无知,可是却出自一个专门研究历史的"权威""博士专家"之口,难怪人们怀疑其智商称其傻瓜。
有一篇关于蒋介石的孙子蒋友柏评价他爷爷的一段话,他说:无论如何,我爷爷在1921年到 1948年间,杀死了1000万中国人。他还说,尽管这也许带着宣传的因素,但起码打一折,一百万人还是应该有的。我们不知道蒋这孙子的一千万是怎么算 的,从1921年开始,难道把和日本人打仗牺牲的人,还有和共产党打仗被我们消灭的人,都算到了他爷爷的头上去了吗?无论如何,这对他爷爷来讲,也是太不 公平了。真不明白,那躺在台湾慈湖的蒋先生,为什么没有被气得从棺材里头爬出来。总之,蒋孙子的这种说法,对于他的爷爷来讲,实在太不公平。不公平归不公 平,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个人在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能跳出自己亲人的窠臼,这一点却实在是一般人做不到的。所以蒋友柏能那样评价他的爷爷,从另一个角 度上讲,这也实在是需要勇气,是很了不起的。
jiangmao
毛新宇一家
反观毛新宇少将,凭其智商不会也不可能象蒋友柏那样评价其爷爷。蒋友柏夸大地将几百上千万命算到其爷爷头上,而真正对"三年自然灾害"中以及历次政 治运动中死亡的几千万人负有不可推卸之责任的毛,至今被执政党称为"人民的大救星",他的孙子毛大校是怎么说其爷爷的呢?他闭口不谈57年---76年的 二十年,张口闭口只会说我爷爷如何如何伟大,连日本人都是我爷爷打败赶走的,甚至说我爷爷的思想可以指导现在的一切云云。真不愧号称研究历史的"博士" 啊?!研究历史的人,借用一句佛家术语,应该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也就是说,要跳出自己亲人的窠臼,站在尽可能公正公平的立场上去说话,张口闭 口总是我爷爷如何如何伟大如何消灭赶走了日本鬼子,难怪人们骂其是大傻。
反过来再想想,蒋友柏却夸大地说他爷爷手下有1000万中国人的生命。这两个人一比较,孰优孰劣,谁聪明谁傻蛋,谁说得做得客观公正,还用得着细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