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这个美国老头做了件让中国人汗颜的事,用了22年,还花掉了所有存款

这个美国老头做了件让中国人汗颜的事,用了22年,还花掉了所有存款

2016年08月30日 14:51   

http://jw03.baiduseo.work/?qry=d3d3LmJhbm5lZGJvb2sub3JnL2JuZXdzL3NvaG5ld3MvMjAxNjA4MzAvNTc4NjcYLmh0bwW

61岁,Richard Sears买了一张去中国的单程机票。

就在两天前,一个中国网民无意间发现了他的“汉字字源网”,然后发了这么一条微博——

“这个人叫Richard Sears。他用20年功夫,手工将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字形数字化处理,上传网络供所有人免费使用。这就是外国人的“傻”吧,这种国家工程,怎么能自己一个人弄呢?而且这是以自己五千年传统历史为荣,标榜举国体制,人多力量大的文明古国文字。国家都没着急,您一外国人操的什么心?”

这条微博被转发23000多次,一天内点击达到60万次,一周内,Richard收到了3万块的捐款。

而在此之前,他连47美元的服务器租赁费都付不起。

Richard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红了,他有了一个新的昵称:Uncle Hanzi,汉字叔叔。

但就是这个研究了20多年汉字的美国大叔,在年轻的时候,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嬉皮士”。

父母希望他当个卖保险的,他却在波特兰大学注册了物理专业后离家出走。

21岁,厌倦了“全部是白种人、全部讲英语、全部是基督徒”的环境,他决定去“看世界”,去一个神秘的地方,学一门完全不一样的语言——汉语。

父母当然不会出钱买机票,在他们眼中,中国是一个封闭而可怕的地方,“你去了还能活着回来吗?”可是嬉皮士的生活,注定流浪。

Richard洗了半年盘子,换了一张去台湾的单程票。在那里,他遇见了一个小名叫“三毛”的女人,他的第一任妻子。

后来他听说,台湾有另一个“三毛”,是个作家,住在撒哈拉,便写信给她,还不管不顾跑到了非洲,“她是个又自由又聪明的人,她跟我很像”。

他想要把三毛的《哭泣的骆驼》、《撒哈拉沙漠》翻译成英文,但那个时候的他虽然会说流利的中文,但不会读,也不会写。

一直到“三毛”因为受不了颠沛的生活与他离婚,Richard也没能学会写汉字。

“它们太复杂啦,5000个汉字和6万个组合,笔画和笔画之间好像也没有任何逻辑关系”,他笑着耸耸肩。

很快,Richard就娶了第二任妻子,仍然是一个台湾女人。但是频繁的出行、拒绝循规蹈矩的工作和生活,还是令夫妻俩感情破裂。

他自称:“我每天醒来都不知道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我要去哪里,全凭兴趣。”

蒙古、俄罗斯、印度,数学、物理、医学……这个家伙“花心”得可怕,却始终对汉字一心一意。

偶然的机会,Richard发现了一本一百多年前的英文版《说文解字》。

“哦!原来每一个汉字都有自己的来龙去脉,如果知道‘这个字从什么地方来’,就知道了它为什么这么写。”

作为一个IT工程师,他很快就想到要建立一个汉字字形数据库,这样一个字的“前世今生”就能一目了然。但是生活中有意思的事太多了,“往后拖一拖吧,等我对汉字字形了解更多以后再做这件事”。

1994年,一边吃槟榔一边和朋友聊天的他,突然感觉像被人狠狠抓紧了气管,无法呼吸。在台湾治疗的一个月,病情越来越严重。回到美国的诊断结果是:心脏病,需要立即做血管成形手术。

那一个月里,不再去想自由和远方,每天睁眼的第一句话是:太好了,我还活着。明天,我还活着吗?

惴惴不安的他一直等着医生的宣判,暗暗数自己剩下的时间。“如果我只能活一天了,那我就要给我的老妈老弟打电话,还有朋友们”;“额,可是如果我还有四十年可以活呢?那就再多玩几年,有什么重要的事,以后再说。”

“如果还能活一年……那么我就要把《说文解字》放進电脑里,一年,大概刚好够吧。”

做了四次心脏手术、放了7个东西在心脏里,Richard活了下来,他明白,有些想做的事情再也不能等了。一辈子,说到底也就那么几十年。他义无反顾地开始了汉字字形数据库的搭建工作。

扫描完《说文解字》、《六书通》、《金文编》、《甲骨文编》里所有的古汉字字形,就花了近七年的时间。

每年5万美金工资,40%用来雇人帮他扫描字形;专程去了中国五次,买了超过一万本书。还有一次,在北京,因为刷卡数额太大,愤怒的妻子直接让银行将账户锁定了。

这两张照片拍摄时间相差不超过半年,左边这张是汉字叔叔身患心脏病时的照片,右边是他手术恢复后的留影。44岁时的那次心脏病,差点夺去了他的生命。

2002年,网站总算建成上线了。

那时,他的高薪工作早就没了,只是个河道管理员,几年后,他也彻底失业了,好吧,干脆把全部时间都用在汉字网站上吧。

房间不用太大,10平方米就够了;不用沙发不用电视,反正没人看;床也用不着了,打地铺就行;书架书桌是必要的,不然一本本大部头的关于汉字的书,根本没地方呆。

即使是这样,20年间攒下的30万美金还是全部花光光。

直到2011年,网友无意间发的那条微博,才算是给了Richard一个救助。此前可能一年才有一笔,50美元的有,0.5美元的也有。

鼠标在机票付款页面上停留了很久,Richard很穷,一个小时后,他右手食指动了一下,点击了“Yes”。

这场意外走红,好像在对他说:去中国吧,那里才能好好地研究汉字。于是,他又一次买了单程票,来到了中国。

 “我需要钱!”他在网站上,实实在在地写道:“请捐款,这样我就可以在线上保持提供,和及时更新这些资料。这些资料是我免费提供的,而且没有广告干扰。(谢谢你)”

他在天津租了个1500元的小一居室,小区楼梯间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小广告。

卧室里只有两件家具:一张木桌,上面放着一台硕大的笔记本电脑,电脑旁散落一些纸张和书本;一张床,床上叠着没有被套的白色被芯,甚至没有枕头。

窗台上放着三个小布袋子,依次装着袜子、内裤和T恤衫;不同种类的药品都放在一个罐子里,吃的时候再一股脑地倒出来找。

古人说的“家徒四壁”,放到这个外国人家里也很合适。

从美国来时他带了1万美元,现在这些存款已经所剩无几了。不想打广告,对教英语也没什么热情,“这太浪费时间了,也没什么挑战性”。

有人说他“可敬又可怜”,他一直摇头:我不是可怜,我只是没钱。他最喜欢吃的,是沙县小吃里的飘香拌面。他想在中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结果却无比失望——“人们把汉字当做工具,对它的故事并不感兴趣”。

跟所有红过的热点一样,汉字网站的点击量从最高的60万下滑到20万,一个月后恢复到了每天1.5万。

媒体们倒是经常来采访他。但相比他的研究成果,记者们似乎更关心他的窘况。

电视台则喜欢让他戏说百家姓,但他认为,有的姓有故事,有的则未必有可考证的故事。不能戏说,要正经讲。

这个浪荡大半生的老外,唯有汉字让他如此认真。对他而言,在汉字世界里,一个字便是一个人,也有不同的故事,就像简历一样,怎么可以作假呢?

他说,甲骨文、金文里的“月”,“你看它的样子,哪里像肉?这些个字,笔划一排排的,明明像一根根的骨头。我考虑了好久,很多专家说的是肉,我觉得是肋骨。”

“还有‘心’字,古人写的‘心’,是另外一个样子的。

有时候,会在中间点一个‘点’,为什么会有一个点呢?我考虑很久。那时候,他们还不懂解剖学,我认为,古人说的心,跟我们现在说的不完全一样,更像是胸部的意思。” 

“‘侨’字,左边是个人,古时候写成‘n’,象征着一种流浪的人。

右边的‘乔’字是这个字的读音,同时也是搬家、迁移的意思。几千年来这个字的意义没有变化,‘侨’就是远离故乡的人。”

如今,这个叫Chinese Etymology的网站,已经对6552个最常用的现代中文字進行了字源分析。

其中收集编列超过96000个古代中文字形,包括31876个甲骨文、24223个金文以及秦汉的11109个大篆书、596个小篆体。

但是还不够。他想继续升级网站,加上示意图,并在字库里添加草体字。他已经建了一个分析8000个简体和繁体汉字部件的数据库,想添進网站里。

将来,他还要将研究的重心逐渐转移到字义的演变上。

有人说:不是已经有很多讲汉字的书了吗?

汉字叔叔说:可是书能把最新研究成果加進去吗?

有人说:不是已经有汉字字形网站了吗?

汉字叔叔说:可是有我收得全,收得多吗?

有人说:有专业机构做过汉字网站啊。

汉字叔叔说:可是你免费开放给公众吗?

汉字叔叔讲解报、汉、黄等几个字的演变

我们每天都在不假思索地使用汉字,却不知道这些汉字的前世今生。

66岁的Richard,从“汉字叔叔”成了“汉字爷爷”,却说:我发现中国文化永远研究不完,我希望你们中国人应该爱自己的文化,而汉字最代表中国。
“汉字是一种美丽的语言。它很形象,它有规律。”

这是汉字叔叔用一生换来的答案。

来源:开始吧

获取 Outlook for Android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