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农业问题


诗文换酒:大量农田抛荒和被占会不会再来一次大饥荒
2016-12-07 诗文换酒 诗文换酒

"人是铁,饭是钢",这句话三岁小孩就知道,不过我最近几年发现,如果农业生产照现在的这个形式机械玩下去,我们可能真的快要没有饭吃了,再来一次三年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也不是没有可能。

昨天的文章谈了我们农民在新中国虽然为国尽忠,任劳任怨几十年,不给国家制造一点儿麻烦,反而国家生产了大量的粮食却一直是下等人,连个国民待遇都没混上。

没想到今天上午十点就被封了,想想真的有点寒心,我觉得并没有说什么过分的话,应该也不算过敏吧?不知道封我文章的孩子,他是不是农民的后代。

昨天的文章中,我谈到了一个问题,不知道看过的朋友还有没有印象,那就是中西部农村土地大量抛荒的现象。其他地方我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重庆农村,我想我还是可以说话的,特别在我们老家秀山,只要是交通稍微不便的田土,基本上都抛荒了,我们村百分之九十的土地已经成了茅草窠了。

就算还在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也基本上都是六十岁以上的农民。年轻的农二代们,大部分都进城务工,大概1975年后出身的农二代基本上已经完全丧失了农业生产的传统技能。

机械化的农业工具在中西部山区基本上不能使用。就算将来农二代们没有办法在城里活下去,想回农村,在老一代农民凋谢之后,农业技能的丧失,怕是连教怎么种田的人都没有了。

我不知道国家统计局怎么统计出的国家粮食连年增产的,我只知道大部分西部地区的土地都在慢慢变成了荒山,一粒粮食都没有生产出来。

更让人莫名其妙的是,这些主动荒废了的良田熟土在地方官僚的政绩里面还变成了一个政绩一样的名目,高大上地唤作:退耕还林。

更加让人奇怪的是,我专门在网上查了一下,在几大商品粮食主产区,这些年的粮食产量也是一年不如一年,这些"主产区"的粮食安全的输出能力都在下降,而不是上升。主要的小麦、玉米产区华北平原,目前的土壤沙化和水资源短缺,越来越严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第一个可能就是大量的农村劳动人口的流失,从事农业生产的全是老人,这粮食产量要能提高真就见鬼了,连种粮食的人都没有了,你的粮食怎么来的,怎么增产的,除了编造数据而外,我看就只有找鬼要了。

第二个是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制而不能私有化,让大型现代化农业投资者基本上没有信心去做,而自耕农式的生产方式,基本上都是赔本的买卖,没有谁会继续玩下去的。

资本进入如果做好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让所谓的集体给要回去了。因为有各种现成的案例,承包的荒山变好后,被收回去,承包的田土改造好了转瞬间就不是自己的了。

第三个原因就是经济指标压倒一切,城市建设用地大过一切,各种现代化建筑和工业用地大量圈占农田已经成了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

四川这个"天府之国",一个国家划定的"主产区",现在每年的粮食缺口在500万吨以上。缺口恰恰主要就发生在成都平原。四川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销区",这缺口还在年年扩大。

四川如此,全国大多数地区也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差别。以缩小与东部发达省份在经济上的差距。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粮食进口可能是解决我们未来粮食安全的办法。事实上,我们现在每年的粮食进口额都在增加。但是随着全球人口的增加,我想很多国家的粮食是不会一直大量敞开出口的,更何况当我们经济出现问题,拿不出外汇去进口粮食的时候怎么办?

接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在现在经济表面繁荣,得过且过中我从来没有看到官方真的重视过。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土地大量抛荒现象和农村劳动力后继乏力的情况,从来没有人来关心过,也从来没有所谓的学者去研究过,大家在城里赶上了盛世正享太平呢,才不会去想这些无聊的问题。

我在前几篇文章中不断谈到,我们这个社会可能会接下来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这个阵痛很可能在城市里面血流成河。

那么我今天还想说,还有可能再次出现饿殍遍野的情况,如果社会出现问题,你要是饿了肚子,就算抢也没有地方让你抢,活活饿死的人怕是遍地都是。

我们农民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每年的粮食生产出来,除了小部分卖出去外,其他大部分粮食都会储存起来,以供一家一年之用。

但是当大量的年轻劳动力外流以后,年老的农民们根本不足以负担起那么多土地的生产任务,于是就只会种自己家附近的一块小土地,够自己一年吃就行了。

城里人的习惯是当天吃的东西当天买,家里基本上是不会存放上超过半个月的粮食。当然,进城务工的年轻农民工们,也学会了城里人的这个习惯,不会傻兮兮地在城里住着,还在城里去囤积一年所需的粮食。

国家所谓的粮食储备,就更不可信了,那些堆积如山的粮食,很多都被粮耗子们蛀空了,到时候真的出现问题,指望得上还是指望不上确实是在两可之间。

如果社会出现问题,粮食供应不上,而且看这个样子,接下来可能是真的会供应不上。就算几大粮食主产区的粮食勉强能够让城里人吃上饭,但是如果将来一乱,交通被阻断,粮食不能运进城里怎么办?

那这个问题就大了!

进城了的年轻农民工们,也不可能回到农村去找饭吃了,因为农村的生产的粮食刚好够农村留守老人们自己吃。

我觉得是时候将西部农田抛荒,城市建设用地挤占耕地的事情提上议事日程来研究了。如果任由这样的现象不断发展下去,单独地去追求那些眼花缭乱的经济数据,我怕到时候真的会连饭也吃不上的。

还是那句话,要让中国农业真的得救,一个是给农民以国民待遇,一个是让农村土地彻底私有化,让资本进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如果做不到这些,可能真就有那么一天,我们只能在城里活活地等着饿死了,别指望美帝来救我们了,美帝才不是什么神仙皇帝。

农业真的很危险了!我不想看到我们国家再饿死几千万人,官老爷们能注意一下吗?删帖的哥们今天能手下留个情吗?

喜欢就转哈、打赏随意哈!

防封号失联,加个人微信吧!

获取 Outlook for Android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