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中华医学会专家称金刚烷胺可预防甲型H1N1流感

中华医学会专家称金刚烷胺可预防甲型H1N1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0:59 新浪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介绍,目前应用于预防和治疗甲型H1N1流感病毒主要有两类药物:烷胺类(以金刚烷胺为代表)和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据环球时报4月28日头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主任委员刘又宁介绍说,“目前奥司他韦和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对治疗甲型H1N1流感都还有效,中国应准备好这些药。”

  世界知名的传染病专家、首位确认沙士(非典)病源,被称为“抗沙士英雄”的港大微生物学系教授,中科院特邀院士袁国勇也表示,根据美国资料,特效药“特敏福”及“金刚铵”对甲型H1N1流感有疗效。同时还指出,甲型H1N1流感主要对抵抗力弱的人威胁较大。

  而且,医学临床证明:金刚烷胺能有效地预防不同株的甲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感染。特别当病毒的抗原变异株引起大流行而流感疫苗一时尚不能生产使用时,该药的使用价值更大。专家认为金刚烷胺对甲型流感的预防效率平均为70—80%,同流感疫苗的效率几乎相同。

  SARS、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三者致病源均为病毒,这三种疾病的表现类似。禽流感只在动物间传播;而甲型H1N1流感只攻击人类,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我国惟一有权对禽流感病毒进行最终病毒分离鉴定的研究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宾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实验室主任陈化兰坚定地认为:“就我对中 国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的研究,金刚烷胺的疗效很好。”她认为就我国现在的国情而言,便宜的金刚烷胺就是抗病毒特效药。世卫组织官员也认可她的观点。

  1997年,香港H5N1禽流感流行期间,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服用金刚烷胺抵抗禽流感。2005年全球禽流感大爆发,人们再次把金刚烷胺推上了抵抗病毒的最前线,成为包括中国卫生部在内,多个国家的卫生部门治疗与预防禽流感病毒的推荐药物。

  所以,金刚烷胺完全可以充当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常规储备药剂,成为我们抵挡甲型H1N1流感侵袭的第一道防线。

  防治甲型H1N1流感,预防最关键

  人在感冒时免疫力远低于平常,所以对于感冒患者应该尽快治疗。但人们对流感病毒的认识存在太多的误区,导致消费者对柜台上五花八门的感冒药不知如何选用。

  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人际流感及普通感冒在症状上表现相似。所以在选择感冒药时应该选择含有抗病毒成分的感冒药,不仅能够有效治疗感冒所 引起的各种症状,还能有效抵御流感病毒,标本兼治,在防与治两方面都达到较好的效果。如果选择不含抗病毒的感冒药,那么一旦得了禽、甲型H1N1流感而又 无法明确甄别时,就将延误及时防治了。即使是流感,也是只治标不治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表示,金刚烷胺的诞生就标志人类可以抗流感病毒。目前市售感冒药中含有金刚烷胺成分的感冒药有主 要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如国内销量巨大的快克。是目前科学、合理的抗病毒复方制剂,既能有效抗病毒、又能消除感冒引起的各种卡他症状,完全能做到标本兼治。

  在我国,快克牌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率先应用金刚烷胺的感冒药,是复方氨酚烷胺处方的首创者,是该处方药品标准质量的起草者,也是抗病毒治感冒用药理念的首倡者。

  在防治流感方面,我们不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同时选择药物预防的时候,首先要对因对症选用优质可靠的好药,既要健康,更要安全,其次在使用方面,每天睡前一粒复方氨酚烷胺胶囊预防流感病毒。(连续服用不得超过一周)

  最新消息:关注甲型H1N1流感

  截止4月28日, 墨西哥疑似病例达4000余人,已有159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美国确认有68人感染,欧洲多国已现疑似病例,28日更怀疑甲型H1N1流感已传入韩国、香港及泰国。世界卫生组织现已将警戒级别提高至第四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就做好防范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密切关注一些国家和地区近来发生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疫情,及时采取综合防范措施,尤其要严格出入境检验检 疫,抓紧做好应急技术储备和物资准备,广泛宣传公众防控知识,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积极应 对,科学处置,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http://news.sina.com.cn/h/2009-05-04/105917740568.shtml

https://kgz61a.blu.livefilestore.com/y1pJ-kV2juruMRc4f6eVEnEVmVqqO9Gpavxk1Pw8eUZcCbnvdk_L3hs9tZimPRClUQKbYKOzwFv-B9Br_ZKDtcnphy-NtvoBcfk/2.jpg医学||保健||电影||科教||更多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