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话说1900年:庚子赔款的下落

话说1900年:庚子赔款的下落

http://www.sinology.cn/news/2008/jdtsh/200810/jdtsh_23062.shtml

7-1-20060925135332119=1
图1:1901年9月7日,清廷全权代表庆亲王奕�(前右一)、李鸿章(前右二)与英、美、俄、德、日、奥、法、意、西、荷、比等11国代表在北京签订《辛丑条约》

 (接上篇:《八国联军中的美国军队》)

1901 年9月7日上午,清廷全权代表奕�和李鸿章与11国代表签定了《辛丑条约》。按照当时的国际规定,战败国要给战胜国陪偿战时的损失。于是,《辛丑条约》第 六款议定,清政府赔偿俄、德、法、英、美、日、意、奥八国以及比、荷、西、葡、瑞典和挪威六“受害国”的军费、损失费4亿5千万两白银,赔款的期限为 1902年至1940年,年息4厘,本息合计为9亿8千万两,这就是“庚子赔款”。因为1900年是中国农历的庚子年。中国当时的人口大约为4亿5千万 人,每个中国人被摊派大约一两银子。

美国应得的赔款是3200多万两,折合美金 2400多万元。1908年5月25日,美国国会通过罗斯福的谘文,并于同年7月11日向中国政府正式声明,将美国所得“庚子赔款”的半数退还给中国,作 为资助留美学生之用。1908年10月28日,中美两国政府草拟了派遣留美学生规程。 同时,中美双方还商定,在北京由清政府外务部负责建立一所留美训练学校。于是,1909年6月,北京设立了留美学务处,就是清华大学的雏形。1909年 8月,内务府将皇室赐园——清华园,拨给学务处,作为留美肆业馆的馆址。学务处在史家胡同招考了第一批学生,从630名考生中,录取了47人,于10月份 赴美。1910年8月又举行了第二次招考。400多人应考,最后录取了70人。这第二批庚款留美学生中,后来出了一个大名鼎鼎的胡适,他当年考了个第55 名。同榜中还有后来的语言学家赵元任、气象学家竺可桢等。 1911年初,利用庚款而专门为培养赴美留学生的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正式成立。在此后十多年间,由清华派出的留美学生就达1000多人。1928年8月17 日,清华学校改名为清华大学,那一年开始公开招考留美公费生。

美国的退款产生 了很大的国际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涉足于战胜国的地位,各国都表示愿与中国“友好”,所以都紧步美国的后尘,陆续放弃或退回了庚子赔款余额。退款被 广泛地应用到中国的教育文化事业和实业中。只有日本分文不退,用这笔钱财发展军备,建立教育,迅速成为20世纪的军事强国。

Image

图2:孙立人(1900-1990),抗日名将,字仲伦,安徽庐江人。192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同年赴美留学,就读于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土木工程系。1924年毕业,获理学士学位。后又考入弗吉尼亚西点军校,攻读军事。

 1924 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将其余的庚子赔款用于中国,成立“中国文教促进基金会”(或称“中国基金会”),掌管的金额为1254.5万美金。其中的相当部分 金额以奖学金的方式提供给清华大学。 1949年,掌管“清华基金”的杰出教育家梅贻琦先生到台湾后,又利用这笔款项创办了新竹清华大学。 到了30年代,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而同时,美国人在中国建立了12所教会大学,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燕京大学。教会医院则出现了协和医院,洛克 菲勒基金会则资助了中国学者们的农村调查与考古行动。

1926年初,英国 国会通过退还中国庚子赔款议案,退款用于向英国选派留学生等教育项目。1933年开始公开招考第一批庚款留英学生。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功 后,苏俄政府宣布放弃帝俄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包括退还庚子赔款中尚未付给的部分。1924年5月,北洋政府与苏俄签订《中俄协定》,其中规定退款用途,除 偿付中国政府业经以俄款为抵押品的各项债务外,余数全用于中国教育事业。

Image

图3:清华大学主楼   北京

法国庚款退还余额总数为39.158万余法郎,折合美金为7.555万余元。用途包括办理中法间教育及慈善事业等。1920年初,李石曾与蔡元培、吴敬恒利用庚子赔款于北京创办中法大学。同年冬,蔡元培与李石曾再度赴法,与法国里昂合作决定在里昂成立中法大学。

所有上述庚子赔款的下落,在1949年以后,被我们描述成为美国及其它列强对中国的文化及精神侵略。


 (未完,请看下篇:《九十九年后的北京》)

注:本系列在编写时所用资料多来自国内中文网站,主要参考如下。

http://www.backbird.com/dispbbs_10_694015_278427_skin1.html

http://www.yixia.net/lishijunshi/94510/2187427.html

http://history.qikoo.com/article/q7112134,d12673,s5570_38089.html

http://bbs.zjol.com.cn/redirect.php?fid=2&tid=1082559&goto=nextoldset

http://news.sina.com.cn/china/2000-08-14/117139.html

http://history.news.163.com/08/0814/13/4JAEVQM000012GII.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义和团运动
http://www.boxun.com/hero/beiming/36_1.shtml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