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乔布斯的故事 一:


第一个故事是,
关于人生中的点点滴滴如何串连在一起。
我在里德学院(Reed College)待了六个月就休学了。休学十八个月后,终于退了学。我为什么休学呢?这得从我出生前讲起。 
 
我的亲生母亲是个研究生,未婚就生下我。她决定把我送给别人。她觉得收养我的人起码要大学毕业。有一对律师夫妇愿意,但最后一刻反悔了,他们想收养女孩。
 
候选的一对夫妻,也就是我的养父母,在一天半夜里接到电话,问他们「有一名意外出生的男孩,你们要认养他吗?」他们回答「当然要」。后来我的生母发现,我 的养母没有上过大学,养父连高中也没毕业,她拒绝在认养文件上签字。直到几个月后,我的养父母保证将来一定会让我上大学,她的态度才软化。 
 
十七年后,我上了大学。但是当时我无知地选了一所学费几乎跟斯坦福一样贵的大学(听众笑),我那工人阶级的父母将所有积蓄都花在我的学费上。六个月后,我看不出念这个书有什么价值,却花光了我父母这辈子的所有积蓄,我决定休学,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 
 
当时这个决定看来相当可怕,可是现在看来,那是我这辈子最好的决定之一。(听众笑) 
 
我休学后,没有宿舍,睡在友人家地板上,靠着回收可乐空罐的五分钱退费买吃的,每个星期天晚上走七里路绕过大半个镇去印度教的 Hare Krishna神庙吃顿像样的饭。 
 
生活虽然一点也不浪漫,但我再也不用上我没兴趣的必修课,可以把时间用来听我有兴趣的课。当时里德学院有着全国最好的手书课。校园内的每一张海报上,每个抽屉的标�上,都是美丽的手写字。我就跑去上手书课。我学了 Serif 与 Sanserif 字体,学到在不同字母组合间变更字间距,学到活字印刷伟大的地方。手书的美丽、历史感与艺术感是科学所无法掌握的,我觉得这很迷人。
 
我没期待这些东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些什么实际作用,不过十年后,当我在设计第一台麦金塔(Macintosh)时,这些东西都设计进了麦金塔里,这是第一台能印刷出漂亮东西的电脑。
 
如果我当初没沉溺于那样一门课,麦金塔可能就不会有多重字体跟等比例间距字体了。又因为 Windows抄袭了麦金塔(听众鼓掌大笑),因此,如果当年我没有休学去上那门手书课,大概所有的个人电脑都印不出现在的漂亮字来。当然,当我还在大学里,不可能把这些点点滴滴预先串连在一起,但在十年后的今天回顾,一切就显得非常清楚。 
 
我再说一次,你无法预先把点点滴滴串连起来;只有过后, 你才能把那些点点滴滴串在一起。

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经历的种种,将来多少会连结在一起。你得相信,直觉也好,命运也好,生命也好。
 


邮件正文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