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乔布斯的故事 三:

我的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死亡。   

 
当我十七岁时,我读到一则格言: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那么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对的。(听众笑)
 
这对我影响深远,在过去33年里,我每天早上都会照镜子,自问:「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后一日,我今天要做些什么?」如果连续多天都觉得没事做,我就知道我必须有所改变了。 
 
提醒自己要死,这是我在面临重大人生决定时,所用过最重要的方法。因为几乎每件事:外界期望、名声、对困窘或失败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消失了,只有最真实重要的东西才会留下。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所知避免掉入畏惧陷阱里的最好方法。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没理由不顺从。 
  
一年前,我被诊断出癌症。我在早上七点半作断层扫瞄,在胰脏清楚出现一个肿瘤,医生告诉我,几乎可以确定是一种不治之症,预计我大概活不到三到六个月了。 医生建议我回家,好好跟亲人们聚一聚,这是医生对临终病人的标准建议。那代表你得试着在几个月内把你将来十年想跟小孩讲的话讲完。那代表你得把每件事情搞 定,家人才会轻松。那代表你得跟人间说再见了。 
 
那天晚上做了一次切片,从喉咙伸入一个内视镜,穿过胃进到肠子,将探针伸进胰脏,取了一些肿瘤细胞出来。我打了麻药,不醒人事。我老婆后来跟我说,当医生 们用显微镜看过那些细胞后,他们都哭了,因为那是非常少见的一种可以用手术治好的胰脏癌。我接受了手术,康复了。(听众鼓掌) 
 
经历此事后,我可以比先前死亡只是一种想像时更肯定地告诉你们:没有人想死,即使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着上天堂。(听众笑)(注:基督徒确实是活着上天 堂。约翰福音11:25-26:耶稣对他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么?)
 
但死亡是我们共同的终点,没有人逃得过。你们的时间有限,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设计的生活里。不要被教条所局限,盲从教条就是活在别人的设计里。不要让世 上的观念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最重要的,要拥有追随自己内心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直觉多多少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听众鼓掌) 
 
我年轻时,有本神奇的杂志叫做《Whole Earth Catalog》,当年可谓经典读物。出版了好多期后,很自然的,出了停刊号。停刊号的封底有张照片,清晨一条乡间小路,照片下有一行小字:若�,若愚(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注:有人译成"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意窄不达)。我总是以此自勉,我也以此祝福你们。(完)



邮件正文

没有评论: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