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如果一个个人改变了,他就能改变世界吗?

如果一个个人改变了,他就能改变世界吗?

问:你说如果一个个人改变了,他就能够改变世界。尽管你有真诚、爱和真理性的论述,以及那无法言表的力量,世界还是变得越来越糟了,我可以这么说吗?有天命这回事吗?


克:世界是什么?个人又是什么?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做了什么,影响着这个世界?毛泽东影响了,斯大林影响了,列宁也影响了世界。这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历史写满了战争。过去五千年的历史记录了世界上各个地方连年不断的战争,这殃及了千百万的人。善良的人也影响了世界。佛陀也影响了人类,他影响了整个东方人类的心灵。所以,当我们谈论个人的改变,问个人的改变能否带来社会的任何转变时,我想这是提出了一个错误的问题。我们实际上真的关心社会――这个腐败、堕落、基于竞争和无情的社会――的转变吗?这是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社会。作为一个人,我们对它的改变真的有深深的兴趣吗?如果你有兴趣,那么你就得探究什么是社会。社会是一个单词、一个抽象的概念,还是一个事实?人类的关系就是社会。人类的关系包括了社会所有的复杂性、制约和仇恨,你能完全改变这种关系吗?你可以的,你可以停止自己的残忍,那一切就都会随之而去。你的关系如何,你的环境就如何。如果你的关系是强烈的占有式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你就会在自己周围创造出具有同样破坏性的东西。所以,那个个人是你,而你就是其他人类。我不知道你是否领悟到了这一点。


                    ――摘自《与生活相遇》 



精选博文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1 帖子原文 Chris Boettcher  克里斯·博彻 @chrisboettcher9 https://x.com/chrisboettcher9/status/1783446881420374245 You take about...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