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渴望快乐使你制造出更多的痛苦

渴望快乐使你制造出更多的痛苦

2016-07-14 阿玛斯 凡尘修行者
解脱之道
静下心来,观照

我们一旦对自己的内在发展或自我了悟产生兴趣,就会开始想在自己的心地上下工夫,以便去除生活中的挫折与痛苦。我们从苦开始产生动机,而我们以为有了解决的办法就不再受苦了,"我到这里来进行内在工作,是因为我觉得很痛苦。如果我开始感觉快乐,那么显然我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因此请教给我永远保持快乐的方法,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东西。"
  
有些人会很诚实地表达他们想要的是什么,不过大部分的人都会掩饰心中真正的想法。他们会说他们想要的是对本体的认识或是更了解自己,这样就能运用那份理解来找到快乐。然而他们所追求的快乐或内在发展到底是什么?其实他们真正想要的只是改善自己,得到母亲的爱和父亲的赞许,或是得到某个人的青睐之后坠入爱河。你会发现他们基本的动机还是想去除痛苦--不被爱的痛苦、得不到赞许的痛苦或是孤独的痛苦。
  
然而痛苦和不幸主要是源自于无明。你不知道情绪的本质、内在驱力或心智的运作是怎么一回事,你对自己行为的动机缺乏真正的认识。
  
现在你说:"很好,请给我这份认识和理解!"其实你仍然把这份认识当成了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你认为一旦达到目的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从此一切都会变得美好。只要你还抱持这种态度,那么不论你多么了解自己,多么投入于内在工作,都只会徒增痛苦。因为你始终不认识自己真正的本质。
  
以为理所当然的自我形象,其实并不是真实的
  
"无有疑惑的了知"确实能解决一个人的痛苦,不过痛苦的解除只是一种副作用,它并不是自我探索主要的焦点。只要你把焦点放在寻求快乐、逃避痛苦,你一定会加重自己的痛苦。
  
现在你们的心里可能都在想:"那我应该怎么办?"但即使是这个问题,也是源自于想得到快乐的一种念头。然而到底是谁在问这个问题?是不是那个正在受苦而不想再苦下去的人?所以你已经掉到陷阱里了。其实你什么也不能做,什么也不能说,你的每一个念头都会加重趋乐避苦的倾向。这真是一个进退两难之局:渴望快乐使你制造出了更多的痛苦。

获取 Outlook for Android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