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水果和纸杯穿蜡衣 警惕食用安全

水果和纸杯穿蜡衣 警惕食用安全

水果和纸杯原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东西,然而当它们都穿上“蜡衣”,它们就自然而然站到了一起。有关专家提醒,打了蜡的水果和纸杯同样潜在致病风险,如果不对食用安全加以重视,都很容易“病从口入”。

水果打蜡美容 卖相好易于保存

水果打蜡的情形在目前市场上比较普遍,从路边水果摊档到大小超市,几乎随处可见。而且大多数商家对水果打蜡的现象也并不隐瞒。据健 康863网的保健专家介绍,给水果打蜡是目前国际上允许的保鲜方法。打蜡主要是为了在水果表皮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保留水分,延长水果保质期。以前打蜡 水果一般以进口高档水果为主,现在许多国产水果也纷纷上蜡,最为常见的上蜡品种以苹果和橙子、柠檬等为主。

水果上蜡一般是在产地,即果子被采摘后,边上蜡边装箱,但也有部分是商贩在后期自行上蜡。上蜡的水果比普通水果要鲜亮许多,看起来更加鲜嫩,光泽也更好,卖相好加上其比普通水果能多存放近10天,因此广收欢迎,并常被做成水果礼盒、礼篮,身价倍增。

警惕工业蜡水果 慎选并去皮食用

水果可以打蜡,但必须是食用蜡。专家提醒,食用蜡主要成分是动物胶或植物胶,相对安全,但对添加用量也有严格限制,而那些含重金属 及化学用剂的工业蜡则绝对不能用。但市面上的水果打的是什么蜡,商家一般都没有主动标明,消费者不好甄别。因食用蜡价格昂贵,有些不法商贩就把水果用洗洁 精浸泡以后再打上工业蜡。而工业蜡中含有汞、铅等有毒成分,渗透到果肉中,将给人体造成巨大危害,除了刺激人体消化道、胃部等,严重者还会损伤肝脏,造成 食物中毒。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水果时从气味、颜色两方面来挑选,一般而言,食用蜡无色无味,工业用蜡则有轻微的刺鼻气味;从颜色方面 看,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很可能就是工业蜡。此外,由于蜡不是水溶性的,平常的水洗很难洗掉表皮的蜡,为安全起见,即使是合 格的食用蜡水果,食用时也最好先去除果皮,并尽量别用橙皮、桔皮来泡水喝。

纸杯内壁打蜡 保证硬度和食物新鲜度

相比水果,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纸杯也打了蜡。其实你只要用手摸摸杯壁,就会发现杯壁是滑滑的,这正是涂蜡所致。专家称,纸杯打蜡一是可以增加纸杯硬度,防止渗漏,二是可以保持所盛装食物的新鲜程度。

具体来看,我们在日常饮食中经常使用的一次性水杯、装冷饮的纸杯、方便食品速食杯等等,基本上都在杯壁打了蜡。这些看似清洁卫生、使用方便的打蜡纸杯,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不宜频繁使用纸杯 高温下更需慎用

打蜡纸杯同样应采用食用蜡。但即使是食用蜡纸杯,也不应频繁使用。专家提醒,食用蜡的摄入量也有严格限制,如果摄入过多,会对消化系统造成影响,并可能对人体排毒和分解器官,如肝脏等造成过重负担,影响身体健康。

同时,需引起高度重视的是,任何化学物质在一定的高温条件下都会分解。食用蜡也是如此。因此,用打蜡纸杯喝热水或在杯子里高温加热食品,都可能造成食用蜡溶解,进入人体,最后沉淀在身体的脏器中,对身体造成长期的慢性伤害。

专家建议,在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使用打蜡纸杯。此外,不要用打蜡纸杯装开水,在吃杯面等方便食品时,尽量把食品拿出来,另外用碗来泡食。(文/健康863网 杨明英)

(责任编辑: 田瑜 ) 








http://zgys.spaces.live.com/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