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馒头曝敌敌畏黑幕 购买防三重陷阱


馒头曝敌敌畏黑幕 购买防三重陷阱

正身陷“增白剂”是非之争的馒头,日前曝出惊人黑幕。据3月13日《华商报》报道,西安市莲湖区政协委员冯尔晖等多年从事馒头加工的人士透露,当地的一些 生产馒头的作坊,为了多赢利,不但采取掺入增白剂、增筋剂、硫磺熏蒸等方式,来提高馒头的“漂亮”外观和筋度,甚至还将敌敌畏等剧毒物质加入其中,增加馒 头的鲜味及口感。

消息传出,震惊各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当地迅速组织相关部门派出执法人员对馒头生产、加工作坊、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所幸没有发现毒馒头。但曝 光的行业“潜规则”无疑为广大消费者敲响了警钟。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馒头切不可只重卖相和口味,否则很可能坠入毒馒头的陷阱。

  “白面馒头”异常雪白 谨防增白剂硫磺熏蒸

  据健康863网的疾控专家介绍,目前发现的不法奸商让馒头变白的常用伎俩,一是给面粉里超量添加增白剂,二是在馒头蒸好之后,在笼屉的下方,放入点燃的硫磺熏蒸。

  危害:过量使用增白剂,将使面粉的氧化作用剧烈,造成面粉煞白甚至发青、产生异味,并失去原有的营养成分,其中的“过氧化苯甲酰”分解 后生成的苯甲酸,更会增加肝脏负担,造成苯慢性中毒和肝肾损害,甚至诱发癌症;经硫磺熏蒸的馒头则会产生二氧化硫残留物,对眼睛、喉咙产生强烈刺激,导致 人头昏、腹痛和腹泻,甚至致癌。

  识别方法:正常的馒头,色泽白皙但有少量棕黄色麸星,并有固有的小麦香味,而问题馒头则白得邪乎,表面“光洁无瑕”,但口感平淡,没有麦香。而硫磺熏蒸的馒头多有较为明显的硫磺味儿,且表皮比里面要白。

  “玉米面馒头”色泽均匀 警惕柠檬黄等色素

  “玉米面馒头”是不少人眼中的保健食品,但消费者同样应警惕“色相陷阱”。专家指出,玉米的粘性小、颗粒大,所以很难做出色泽均匀、黄 澄澄的馒头,即使把少量的玉米面掺进小麦粉中,做出来的馒头也只有星星点点的黄色,无法让其颜色均匀。于是就有奸商把柠檬黄等色素添加到面粉中,让馒头呈 现非自然的均匀色泽,更有些所谓的玉米馒头,完全是用白面粉添加黄色素做成,不含任何玉米成分。

  危害:国家严格规定,化学合成的色素均不能用于馒头和蛋糕体上,而柠檬黄等色素正是合成色素,食用后会影响人体内分泌,引起肠胃过敏,还极有可能导致癌症。而且其中含有的毒素会长期潜伏,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极大危害。

  识别方法:正常的玉米面馒头中间含有类似蜂窝状的空隙,且口感酥散,从外表看,则呈现土黄色,而非“色素”馒头那样的柠檬黄。颜色过于均匀、吃着掉色的玉米面馒头则多半是掺入了柠檬黄、橙黄等合成色素,且没有什么玉米的香气,口感也较硬。

  馒头口感过好 当心敌敌畏增筋剂

  不论白面馒头或玉米面馒头,口感都很重要。 于是一些不法加工者就在蒸馒头的面粉里添加增筋剂,增加馒头的“筋力”和“黏性”,使馒头更有嚼劲儿。更有甚者,在馒头面里加入微量的敌敌畏,以增加鲜味。

  危害:敌敌畏是高毒类有机磷农药,极少量的摄入虽然不会马上致命,但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仍然是巨大的,不但对消化道和胃粘膜有强烈刺激作 用,可能引起胃出血或胃穿孔,日积月累更可致人死地;增筋剂所含的“溴酸钾”,则会破坏面粉中的维生素,影响钙质的吸收,并损害机体的重要脏器,严重者可 能导致癌症。

  识别方法:嚼起来比较费劲的馒头,多半是添加了增筋剂;敌敌畏的问题,通过肉眼则很难发现,必须进行仪器检验,而且必须达到一定含量才能发现,消费者可在买馒头的时候,选择那些信誉好的店铺购买,增加安全系数。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马黛茶真的能减肥吗?揭秘天然‘瘦身神器

  马黛茶真的能减肥吗?揭秘天然‘瘦身神器 简介: 马黛茶真的能像 Ozempic 一样有效地帮助减肥吗? 本文将带您深入了解马黛茶的减肥功效,以及饮用注意事项。 Veronica @celestialbe1ng https://x.com/celestialbe1ng/sta...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