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富贵病 糖尿病(一)

富贵病 糖尿病(一)

Ⅱ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经常伴随肥胖发生。从宏观角度看,美国人的平均体重在持续上升,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螺旋状上升的趋势,并且难以控制。 1990年到1998年的8年中,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了33%1。8%以上的美国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另有15万多的青少年也患有糖尿病,加在一起,糖尿病 人的总数已经超过了1600万。这些数字听起来很可怕吧?但仍有1/3的糖尿病人并不知道他们患有糖尿病。2
我相信,当你知道我们的下一代在青春期就患上了40岁以上的成年人才得的糖尿病,你就知道情况有多糟糕了。最近有一份报纸用这样一个例子来说明糖 尿病的流行程度:一个女孩在15岁时体重就达到350磅,患上了“成年期发病”型糖尿病,不得不每天三次注射胰岛素,以维持正常的生活3。
那么什么是糖尿病?为什么我们要关注糖尿病?我们怎样才能避免患上糖尿病呢?
恶魔的两副面孔
几乎所有糖尿病例都可归为Ⅰ型或是Ⅱ型糖尿病。Ⅰ型糖尿病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因此被称为“青少年发病”型糖尿病。这种糖尿病患者占所有糖 尿病患者的5%-10%。Ⅱ型糖尿病占90%-95%,主要发生在40岁或以上的人群中,因此被称为“成年发病”型糖尿病2。但是因为儿童中45%的糖尿 病新发病例都是Ⅱ型糖尿病4,因此根据年龄来确定疾病类型的方法已经被弃之不用了。我们现在把这两种类型称为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4。
两种类型的糖尿病都是由于葡萄糖代谢的缺陷引起的。正常的葡萄糖代谢途径如下:
● 首先我们摄入食物。
● 食物经消化分解,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分解为单糖,其中主要是葡萄糖。
● 葡萄糖(又称血糖)进入血液,由胰腺产生的胰岛素控制其在血液中的转运和在身体中的分布。
● 胰岛素的生理作用好像是向导,引导葡萄糖到身体不同的部位,发挥不同的生理功能。有些葡萄糖被立即吸收利用,向细胞提供短期内所需的能量;有些被储存起来(即脂肪),供身体长期使用。
当患者患上糖尿病后,这种代谢过程就被破坏了。Ⅰ型糖尿病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因为胰腺当中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受到损坏。这是机体对自身进行免疫 攻击的结果,因此Ⅰ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病(Ⅰ型糖尿病和其他类型的自身免疫病,我们将在第九章中做更深入的讨论)。Ⅱ型糖尿病的病人可以产生胰岛素, 但是胰岛素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这被称为“胰岛素抵抗”。这意味着当胰岛素对血糖进行分派时,身体拒绝对胰岛素的“指令”作出反应。这样胰岛素就失去 了其生理效能,血糖不能得到正常的代谢。
我们可以把身体想像成一个拥有巨大停车场的机场,每单位血糖看作是一个单独的旅客。进食之后,血糖水平升高。在我们类比的这个例子中,这就意味着 有很多旅客到达了机场。旅客开车到停车场后,泊车,然后走到机场巴士的车站,等机场巴士把他们带到停机坪。随着血糖水平升高到生理极限,所有的旅客都拥堵 在机场巴士车站这个地方。机场巴士在这个模型中代表着胰岛素,患糖尿病意味着机场的巴士系统出了问题。Ⅰ型糖尿病的情况相当于机场中没有巴士,旅客得不到 疏散,而且这个系统中惟一已知的巴士生产厂家——“胰腺公司”——被关闭停产了。而在Ⅱ型糖尿病的模型中,机场有巴士,但是其工作效率有问题。
无论属于哪种情况,旅客都不能到达停机坪。随着机场系统的崩溃,造成了大规模的混乱。实际生活中,这就代表血糖升高到了一个很危险的水平。事实上,糖尿病的主要诊断依据就是血糖水平升高,或是溢入尿液中。
葡萄糖代谢障碍对健康有哪些长期危害呢?我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中摘录了如下内容2:
糖尿病的并发症
心脏病
● 患者死于心脏病的危险性升高2-4倍。
脑卒中
● 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增加2-4倍。
高血压
● 7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患有高血压。
失明
● 糖尿病是导致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肾病
● 糖尿病是晚期肾病的主要致病原因。
● 根据1999年的统计数据,有10多万名患者因此需要接受透析或是肾脏移植。
神经系统疾病
● 60%-70%的糖尿病患者患有中度或重度神经系统损伤。
截肢
● 超过60%的糖尿病患者不得不接受下肢截肢手术。
牙科疾病
● 糖尿病导致牙周疾病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升高,导致牙齿脱落。
糖尿病患者容易患妊娠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容易患其他疾病
严重者导致死亡
现代药物和手术治疗并不能根治糖尿病。目前最好的情况是借助药物,使糖尿病患者能够维持正常的生活能力,但是这些药物并不能根治糖尿病,所以糖尿 病患者将面临终生服药的困境,使治疗费用变得极为昂贵。据统计,美国人在糖尿病治疗上的开销每年超过了1300亿美元2。
但是治愈糖尿病并不是没有希望的,相反,我们有很大的希望。我们每天摄取的食物对糖尿病有着深远的影响。合理的膳食不仅可以预防,而且可以治疗糖尿病。那么什么是合理的膳食呢?你可能已经猜到我要说什么了,但是我们还是先看看有关的研究证据吧,事实胜于雄辩。

简略介绍 下载电子书↓

序言

前言(一)

前言(二)

序言

导言(一)

导言(二)

导言(三)

第一部分 中国健康调查

从事膳食与健康实验研究几十年后,现在我知道导致我父亲死亡的这种严重的疾病——心脏病是可以预防的,甚至是可以逆转的。要使血管(动脉和心脏)健康起来,可能无需危及生命的外科手术,无需服用可能致命的药物。我现在知道,心血管健康完全可以通过平衡健康的饮食来实现。

我们面临的困境和需要的解决方案(一)

我们面临的困境和需要的解决方案(二)

我们面临的困境和需要的解决方案(三)

我们面临的困境和需要的解决方案(四)

蛋白质之屋(一)

蛋白质之屋(二)

蛋白质之屋(三)

蛋白质之屋(四)

关闭癌症表达(一)

关闭癌症表达(二)

关闭癌症表达(三)

关闭癌症表达(四)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一)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二)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三)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四)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五)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六)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七)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八)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九)

第二部分 富贵病

在美国,我们生活得非常富裕。恰恰是因为我们这么富裕,我 们死亡的方式也带着一丝富贵的气息。我们每天都享受着过去参加宴会的国王和王后才能享用的大餐,这种饮食是导致我们死亡的主要原因。你可能认识那些被心脏 病、糖尿病、脑卒中、阿耳茨海默氏病、肥胖或是癌症等病痛折磨的人。

破碎的心(一)

破碎的心(二)

破碎的心(三)

破碎的心(四)

破碎的心(五)

肥胖(一)

肥胖(二)

肥胖(三)

糖尿病(一)

糖尿病(二)

糖尿病(三)

常见的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一)

常见的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二)

常见的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三)

常见的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四)

常见的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五)

自身免疫病(一)

自身免疫病(二)

自身免疫病(三)

自身免疫病(四)








http://zgys.spaces.live.com/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