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世界肾脏日 糖尿病是祸首 我国肾衰竭病人剧增

世界肾脏日 糖尿病是祸首 我国肾衰竭病人剧增

(2009-03-12)

王珏琪 报道

  47岁的林玉祥坐在洗肾机旁,左手插着管子,双臂因为洗肾多年,多处瘀青。他的右眼已经失明,左眼的视力模糊,椅子旁摆放着他的义肢。

  林玉祥21岁被诊断患有轻微糖尿病,但是没有照顾好病情,没定时服药,也没在家中测量血糖,还常常喝大量汽水。

  他31岁时糖尿病恶化,儿时的脚板伤口突然发炎,必须锯断左腿以保存性命。失明、肾衰竭接踵而来。

  医生告诉他,尽管病情多严重,他在新加坡也不会有机会排队换肾,因为他四肢不健全,只有健全的肾脏病人才会受考虑。他只能靠洗肾,维持下半辈子。

  林玉祥13岁就开始工作,担任过摊位助手、货车和巴士司机。他自锯断左腿后就失业多年,目前跟高龄90多岁的父亲、哥哥、嫂嫂、侄儿和侄女六人,住在武吉巴督的三房式组屋。

47岁的林玉祥在21岁就诊断出患上糖尿病,但是没有照顾好病情,最后导致锯腿、失明和肾衰竭,需要以洗肾维持生命。(陈福洲摄)

  妻子在他入院截肢时决定跟他离婚,带着年幼的子女离开,因为认为他无法再照顾他们一家。

  林玉祥说,妻子之前因为他无法继续支付赡养费,不让他见孩子,现在孩子长大了,也不愿意见父亲。

  他多年前卖了房子,但是得到的钱早已因为医药费耗尽,靠福利金赞助大部分的医药费,靠打散工的哥哥和一天兼职两份工作的嫂嫂维持生活。

  现在,林玉祥每周洗肾三次,每次四个小时,因为视力问题鲜少外出。他后悔当初没有控制好糖尿病,认为这个病夺去了他的自由和孩子。

  他想告诉大众:“预防胜于治疗,有病就要去看病,不要等到发病时才看医生。”

  本地肾衰竭的糖尿病病人有增加的趋势。根据NKF提供的数据,2003年患有糖尿病、接受洗肾的NKF病人占了总病人人数的30%,但是到了2007年,人数增加至45%。

  新加入NKF的病人中,2003年只有46%患有糖尿病,2007年增加到高达67%。NKF在2003年有约1500名病人,2007年则超过2000人。

  NKF医疗服务主任古玛医生(57岁)说,这个情况令人担忧,因为糖尿病病人增加是世界趋势。

糖尿病人有年轻化趋势

  糖尿病协会副会长陈荣杰医生受访时也指出,糖尿病人有年轻化的趋势,上一代的病人多在六七十岁患病,现在的病人,有的二三十岁就患病;这主要与本地人的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因为本地人超重的问题。

  糖尿病是导致肾脏衰竭的罪魁祸首,占了总肾脏衰竭人数近六成。肾病注册处统计数字显示,在所有新的末期肾病患者中,糖尿病人的比例10年来也增加了一倍,从39.32%增加到59.87%。

  NKF属下有约800名患有糖尿病的肾脏病人,当中约150人因为缺乏适当的足部护理,导致膝盖以下或足部、脚趾必须截肢。

  古玛医生说:“即使病人洗肾,还是需要控制血糖、饮食、血压等。”

  大部分的NKF糖尿病人没有血糖检测器,因为他们觉得价格昂贵,但是病人应该在家里按时测量血糖并作记录,医生才能了解他们日常血糖的情况,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控制血糖。

  为此,NKF去年分发免费血糖检测器给患有糖尿病的肾脏病人,让他们在家自我监控病情,减低糖尿病并发症如失明、截肢的侵袭。

  古玛医生呼吁人们进行糖尿病检验,如果糖尿病一开始就获得很好的照顾,就能避免并发症。

《联合早报》
(编辑:黄爱莲)

http://health.zaobao.com/pages8/specialists090312.shtml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