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艾滋病已经不再是绝症


艾滋病已经不再是绝症



德国大约有五万九千人感染了艾滋病毒。近年来,因为已有很不错的药物遏制疗法,他们的生活状况已经得到极大改善,甚至可以开始规划未来。在德国以及工业发达国家,艾滋病,已经由致死病变成了无期病。

"如今我们达到的治疗水平肯定是5年前不可想象的。"施特默里希(Carlos Stemmerich)在科隆的患者自救组织--艾滋援助协会已经工作了14年,他的任务之一是提供医疗咨询。他说:"过去,来这儿的人每天都有人死。谢天谢地,现在少多了!但我们也必须强调,在其他国家,尤其是在非洲,人们得不到特效药,所以艾滋病依然还是一个致命病。发达国家确实得天独厚。而且,没有哪个疾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人们就开发出虽然不能治愈,但是却能有效遏制病情发展的药。"

新药可以长时间控制艾滋病毒。一般来说,医生都是组合使用几种药。如今,人们对艾滋病毒在人体内的复制原理已经非常清楚,每种药针对的环节都有所不同,下手越早,效果越好。比如最新的艾滋药--德国一年前批准使用的Maraviroc就把艾滋病毒进入细胞的大门封住,使病毒无"家"可归。

许多新药的副作用也小,服用也更方便。施特默里希介绍说:"过去吃药可麻烦呢,药多,有些还得和高脂肪食品一起吃,完了还得严格注意时间间隔,真麻烦。今天简单多了。大部分药,一天吃两次就行了。有一种甚至是三合一,三种药合在一片药里,一天一片就够了。"

因为治疗机会比较好,工业发达国家的艾滋病毒携带者如今的寿命明显延长,有些科学家甚至预言,今天30岁感染艾滋病毒的患者,如果及时接受治疗,寿命和没感染者一样长。这种前景也改变了患者的生活态度,比如许多人现在开始注意饮食健康、心境放松等等。施特默里希说:"目前德国的艾滋病毒携带者正在改变观念,因为他们知道即便携带病毒也可以活得很长,必须像其他人那样为养老做准备。当然,还是有些人万念俱灰,放任自流,但这是少数,大部分人还是为自己的身体着想。"

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人们可以根治艾滋病。虽然人们现在可以有效遏制病毒繁殖,以至血液中几乎查不出来,但病毒也可以藏在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淋巴结,因此人们至今还没有找到根治的办法。偶尔出现的特殊情况,被媒体操之过急地报道成好像找到了根治疗法,误导患者。比如今年11月有报道介绍柏林一位携带艾滋病毒的血癌患者,为治疗癌症接受了一名健康人的干细胞,该健康人的某个基因突变,正好阻挡了艾滋病毒进入细胞的大门,使患者一举两得:即战胜了血癌,又摆脱了艾滋病毒。

这条消息令艾滋援助协会的电话铃声响个不停。施特默里希说:"我们确实接到许多患者的电话,询问可以在哪里接受这种治疗、价格多少、医保公司付不付钱等等。……其实,那是一个非常巧合的病例,完全不适合普及。不用说找到合适的干细胞捐献者如同海底捞针,就是干细胞移植手术本身也风险极大,医生都说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做。"

就是在接种预防方面情况也不看好。去年曾有几个方案好像蛮有希望,但后来还是以失败告终。施特默里希不得不一再告诉人们,10年内没指望,因为即使今天发现疫苗,从首批动物实验到人体临床试验结束,至少需要10年时间。因此,他不断告诫人们,使用安全套,因为这是目前唯一有效的预防手段。

Verena von Keitz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低出生率警钟:欧洲和亚洲需共同应对

  低出生率警钟:欧洲和亚洲需共同应对 简介: 低出生率正在威胁欧洲和亚洲的未来,引发埃隆·马斯克和伊娃·弗拉尔丁格布鲁克的担忧。了解低出生率的危害和应对措施。 1 帖子原文Elon Musk  埃隆·马斯克 @elonmusk https://x.com/elonmusk/s...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