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一个很了不起的发现

一个很了不起的发现   
――《注目礼――利益最大化的博弈之道》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3971d01017vry.html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  茅于轼

这是我第二次为介绍注目礼理论的书作序,早在2004年底,我还邀请君山到"天则双周论坛"介绍注目礼的理论,之后也多次作过评价,我一直认为,注目礼的提出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经济学不是一些经验拼凑起来的说法,而是一座具有严密逻辑结构的大厦。但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一种理论都不能没有基石。而且关键是基石要稳,否则,逻辑严密的理论大厦也会倾倒。这正是注目礼理论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君山抽掉了经济学大厦最重要的一块基石――"经济人"假设。
    尽管经济人的内涵如今也十分丰富,但核心的和现实上信赖的还是认为人在追求物质享受。君山返本归源,提出人是"注目礼人",追求相互比较,未必只是为了本 人的物质享受。这恐怕是谁也无法否认的,就是在公平社会,"人比人"的现象也仍然存在。注目礼的厉害就在于扣住了一"比"字。

理论基石不一样,逻辑演绎自然就不一样。从注目礼人出发,君山进行了推演,得到一个全新的思想体系,可以解释许多人生和社会现象。这有点出乎意料,可以说整个颠覆了经济学,也可以说极大拓展了经济学的边界。
  经济学最成功的地方是双赢创造财富,借用君山的话说,如果"我"不能为别人创造价值,那"我"就不可能获得别人的注目礼。注目礼人的演绎从"我"出发,紧扣人际互动,把自利与利他的对立统一演绎到了极致,有望从根本上结束长期以来对公私问题的争论。
    应该说,君山博览群书,见解独到,触类旁通,学养很深。但奇怪的是,学术界至今不大愿意接纳。以我几年来的思考,越来越觉得注目礼理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发现,不仅开拓思想新境界,也能为生活与工作带来新启发,让我们活得更加明白一些,更加快乐一些。(管理员:陆思同)
http://s4.sinaimg.cn/orignal/56d80ec9ga4decd49a893&690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