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各怀心事的金砖五国与国际新秩序

各怀心事的金砖五国与国际新秩序

金砖五国领导人今年4月在中国三亚
图片来源: AP
金砖五国领导人今年4月在中国三亚
十年前一名华尔街银行家玩文字游戏,成为"金砖"国家的始作俑者。几个新兴大国看起来也默认了这个称号。 几名来自"金砖国"的学者在华盛顿的一个会议上说,对于这些存在广泛差异的国家来说,这块闪亮的招牌更具象征意义;它们虽然各怀心事,但都在试图重塑由欧 美主导的世界格局。

*象征性机构*

尽管几个新兴国家的首脑已经三度会晤,但是所谓的金砖国家集团还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功能 性机构的国际集团。来自金砖五国的学者们在华盛顿智囊机构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举办的一次讨论会上,谈论了这几个存在广泛差异的新兴大国为什么愿意聚 在这个名称之下,以及他们希望这个集团对未来国际秩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几个学者都承认,所谓的金砖国家集团其实有名无实。巴西CPC政治咨询机构的国际政治学者卡斯特罗内维斯(Joao Augusto de Castro Neves)说,它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机构。

他说:"我认为金砖国家还不是一个决策机构,而只是个象征性的机构。它是向西方展示世界已经改变,重要的国际机构应该反映出这样的变化,例如联合国安理会。但是,在具体问题上,金砖国集团不是安理会,也不是7国集团。它其实不存在。"

俄 罗斯期刊全球事务编辑卢科亚诺夫(Fyodor Lukyanov)说,虽然金砖国家起初是一个经济体概念,但朝着这个方向是走不通的,也没有存在的意义,因为这几个国家之间在经济上存在着很大差异。然 而,他说虽然从地缘政治角度讲,它也不是个具有凝聚力的集团,能否成为这样一个集团也不确定,但是它反映出这个世界的多极化趋势。卢科亚诺夫说,从这个角 度看,集团成员国之间的差异应当被视作是优势,而不是麻烦。

*是对未来全球格局的尝试*

卢科亚诺夫说,俄罗斯当初加入这个集团,是因为在欧美主导的国家集团中,俄罗斯感到自己并没有被看作平等的伙伴,因此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不满。

卢科亚诺夫说,如今俄罗斯当然不会这么想,也并不希望利用这个集团和美国对抗。他说,这个集团中没有一个国家认为挑战美国符合自身利益,因为美国对任何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要。

但是,卢科亚诺夫说,金砖五国有着一个共同想法,就是要表明世界上并非一切都是以美国为中心的。他说,这个集团是对未来全球格局的一个尝试。

*平等伙伴?*

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的研究教授达巍在被问及中国在这个集团中希望扮演什么角色时说,中国希望这五个国家能够成为平等的伙伴。

他 说:"中国的确希望和其他几个国家成为平等伙伴。中国当初之所以愿意支持这个集团,喜欢这个集团,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在过去十多年里一直面对外部的中国威胁 论。许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一直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担忧。我们感到,如果中国只顾自己崛起,会加剧这样的威胁论。因此,我们认为这个集团有一个好处,就是 我们会有几个朋友,能够坐在一起,协调我们的声音和看法。"

但是,学者间的一些争论,也反映出这几个成员国间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印度国家战争学院教授辛格就批评中国仍然没有摒弃自古以来的将自己视作世界中心的观念。辛格还对中国在政治,民主和人权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批评。


邮件正文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镁:改善新陈代谢和整体健康的关键矿物质

  镁:改善新陈代谢和整体健康的关键矿物质 简介: 镁是一种重要的矿物质,可以帮助改善新陈代谢、降低血压、血糖和甘油三酯水平。 了解镁的健康益处以及如何通过饮食和补充剂增加镁摄入量。 1  帖子原文 Analyze & Optimize 分析与优化 @Outdoctri...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