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中老年人的膝痛与关节炎

中老年人的膝痛与关节炎

● 陈镜洲医学博士(文)

  膝关节是支持人体重量的主要关节,也是人体活动最多的关节。一旦有病变,往往带来行动不便。然而引起膝部病痛的原因很多,绝不能用“老了,退化了”来解释一切;更不应随便买些钙片、葡萄糖胺(Glucosamine)之类的保健品来调理,或服止痛药来减轻病情。

应即刻处理受伤部位

  让我们介绍一些较常见的膝部疾病的病历和症状给大家参考:

  膝部肌肉、韧带、软骨受伤:这些软组织创伤多数有近期的创伤史(如扭伤、跌伤)。立刻的处理是冷敷(如塑胶袋内置碎冰) 受伤的部位,如此可以减轻疼痛,减少积血和肿胀,促进复原。这时,受创组织可能尚有溢血或渗透液增多的现象,不宜作局部的按摩或推压。冷敷疗法宜分段进行,每次约15至20分钟,间隔休息15分钟。 如在24小时后疼痛仍未减少,应寻医求诊。必要时可作X光检测,看有无骨折、半月软骨破裂之类的并发症。

  膝骨关节炎:多发生在中老年人,他们感觉膝部持续性钝痛,或在活动时突然剧痛,有时走路时忽然膝盖发软,有跌倒的滑落感,或在步行上下楼梯时膝痛加剧。X光检测时可见关节间隙狭窄,边缘骨质增生 (俗称骨刺) 形成,胫骨棘突尖锐,关节体异常等现象。

  膝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起床后,发现膝关节僵硬、疼痛,局部压痛明显,膝关节肿胀积水,皮肤的温度升高。后期膝关节屈曲挛缩,股四头肌萎缩,病人走路很不方便。这类关节炎多有对称性(双侧)的症状,以中年妇女居多。

  髌骨(膝盖骨)下脂肪垫劳损:病患常感膝部疼痛,疼痛可放射到后侧的腘窝,并沿小腿后侧肌肉延伸到足跟,劳累后症状加重。膝伸屈受限,下蹲困难。患者步行无力且难以持久,突然伸膝时疼痛明显。

  膝关节附近的慢性滑囊炎:在膝盖弯曲或下跪时特别疼痛。检测时发现局部疼痛和肿胀,可触见滑膜积液、滑膜肥厚。 这种炎症多是因为长期劳损引起。服些消炎药当可以好转,若不见效,医生可能要在病人的关节滑囊处注射抗炎药。

  半月板
Meniscus损伤:患者走路时膝关节不稳定或有滑落感,尤其上下楼梯或行走高低不平的路面上更甚。伴有股四头肌萎缩,使一些患者行走时有“关节绞锁”无法自由活动的现象。

痛风者不宜吃动物内脏

  痛风症:患者膝盖红肿热痛,不利于行。病人体内的尿酸可能过多,在关节内形成结晶所致。血液检测尿酸,或从膝关节抽液化验,看有无尿酸结晶。如诊断是痛风,医生会给病人消炎止痛药。病人平时要避免吃营养过于丰富的食物及动物的内脏。如时常复发,应服药减少病人体内的尿酸。

  膝关节特发性骨坏死:多发生在老年肥胖妇女,患者走路时突感膝内侧疼痛。临床检查局部肿胀,压痛明显,活动受限。X光侧位片可见股骨内踝靠近关节面处骨质致密,有时可见游离体。

  提醒大家:当膝部发生红、肿、热、痛时,肯定是发炎的表现。在处理方面必须小心求证,最好请教家庭医生。

(作者是宇暄医学中心主任)


返回主页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马黛茶真的能减肥吗?揭秘天然‘瘦身神器

  马黛茶真的能减肥吗?揭秘天然‘瘦身神器 简介: 马黛茶真的能像 Ozempic 一样有效地帮助减肥吗? 本文将带您深入了解马黛茶的减肥功效,以及饮用注意事项。 Veronica @celestialbe1ng https://x.com/celestialbe1ng/sta...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