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老年户外运动须知

老年户外运动须知





人生的四个阶段(大致如此)
①国王期:学龄前期,自出生后到上学前之间的光阴。此期是人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在家中就象国王一样,受到全家的关爱;
②驴子期:求学阶段,小学到大学毕业。此时身心负荷大大增加,就象驴子一样不堪重负。由于社会崇尚竞争,导致一直的紧张,身心应激过度往往会影响生长发育;
③奴隶期:学校毕业进入社会以后直到退休。不管你是打工一族,还是自己创业,你不是别人的奴隶,就是事业的奴隶,或者是情感的奴隶。往往上有老,下有小,事业家庭朋友社会样样都要兼顾,自己当然就自顾不暇,忘了自己,没有自由如同一个奴隶一样;
④鸟人期:退休后直到死亡。此时有的人上人已经不在,下辈长大成人外出,事业也划上了一个句号,已经没有任何的负担,就象飞鸟一样彻底的自由。当然,如果你的生活没有保障,还得停留在奴隶阶段,做牛做马。
老年户外运动须知
明天2008年10月22日,是我们县高速公路正式开始运行的大喜日子。我把自己这一阶段在高速公路上面行走的心得体会总结一下,与中老年朋友分享。
由于我们老年朋友户外运动主要是为了健康身心,陶冶情操,并非为了竞技,加上老年人的身体生理特点,所以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①做有氧运动:就是运动量不能太大。我们运动时全身组织细胞需氧量增加,我们的心肺会增加活动以满足全身代谢的需要,但是如果运动量过大,超过一定的负荷,心肺已经无能为力,全身的细胞组织就处于缺氧状态。这是我们老年朋友需要极力避免的。由于各人的体质不同,运动方式不一,很难统一标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掌握一些基本的原则,如,感到胸闷、左侧心前区压迫、心悸,此时的心跳可能就已经超过120次/分钟,我们的运动量就要减少,或者需要休息一会,最好学会自己给自己把脉,不要>120次/分钟。
②避免等张运动:就是避免持续用力。譬如举重、掰手腕、拔河等,因为此时肌肉处于持续紧张状态,导致胸腔以及腹腔压力增高,血压上升。老年朋友动脉已经硬化,往往有血压升高,还有老年性肺气肿,在等张运动时有可能发生脑出血、气胸等疾病。我们医生在临床上看见的某些老年,由于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都会导致脑出血,就是等张运动危害的一个例子。
③避免骨关节对冲运动:我们的关节结合处是由凹凸两个面组成,其中就是关节腔。当我们从高处跳下,膝关节的凹凸两个面势必发生碰撞,造成损伤。故跳高、跳远、高处跳下的运动就不适宜。拳击亦可以造成肘关节损伤。关节面的损伤恢复较慢,应该极力避免损伤。我今年在攀崖时左膝关节因从高处跳下而轻度受损,经过很长时间才恢复。
④避免暴发性运动:即避免瞬间加速运动。如投掷铅球、铁饼、标枪等,都是肢体的加速运动,极易造成肌肉韧带损伤。还有颈椎、腰椎关节的运动,要缓慢和缓,不能呈暴发性,以免造成颈部神经的损伤导致截瘫,以及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坐骨神经痛。
⑤某些疾病不宜运动:例如肾炎的活动期,肝病的严重阶段,严重的心力衰竭,活动性肺结核等等,就不宜运动,以免加重病情。
⑥注意防晒、防脱水、防低血糖。在运动过程中,似乎不宜进食脂肪类饮食,这样很容易造成腹胀。
⑦注意安全
综合上述,老年人较适合于步行、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做气功、扭秧歌等等不太激烈的运动。最好有年轻人的陪同。随身携带手机,身份证,少量钱币,饮水,糖果,水果,雨伞,几张创可贴。
返回主页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