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男不婚,女不嫁,白头偕老成神话?

男不婚,女不嫁,白头偕老成神话?
http://www.bbc.co.uk/china/lifeintheuk/story/2008/05/080520_marriage_divorce.shtml

查尔斯王储夫妇
查尔斯王储夫妇都是再婚。从王子到平民,英国人婚姻触礁的越来越多。
过了不惑之年后,困惑反到越来越大了。头上没帽子,兜里没票子,上班下班接孩子。这难道就是所谓的“中年危机”?溺水的感觉漫过脖子的时候,忽然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不,应该说是两根:一,我结婚了;二,10年寒暑,还没离呢。

“Pathetic!”如果你英文还可以的话,一定会甩出一句。你可以说这点成就感“可怜”,但在今天的英国,这的确是了不起的成就!

英国国家统计局(the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ONS)时隔一天,先后发布了两组数字,都创下了统计局开张以来的“之最”:结婚率最低,离婚率最高。两组枯燥的数字搁到一块儿,就大有说头了。

先说结婚,或是说不结婚

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2006年登记结婚的人数,创下自1862年开始有这项统计数字以来的最低水平。未婚男人,平均每千人中有23人迎娶;未婚女人,每千人中有21人出嫁。

即便不考虑人口比例,仅从总数上说,2006年共有23万七千桩婚姻,比114年前的1895年结婚的人还少。

只有一项数字增大了,初婚的年龄。男子平均31.8岁,女子29.7岁,与1991年相比,推迟了五年。

政治皮球、卫道士、结不结婚是谁的事?

统计局的数字一出来,拿它说事儿的可不光是我。

反对党保守党说,这是过去10年来工党政府不鼓励结婚,忽视家庭重要性的政策导致的必然结果!保守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s)说:“令人遗憾的是,这是对工党政府一系列惩罚结婚者,加速家庭破裂的措施的控诉!”

典型的政客语言。不过,一些专业人士也认为,工党政府取消结婚补助后,从纳税的角度看,结婚的确没有什么甜头,单亲家庭反而更沾光。

教 会则总是要从道德的高度看问题。要按英格兰教会的说法,结婚的人越来越少,是越来越多的人错把同居当结婚的结果。教会发言人说,婚姻的神圣是其它形式取代 不了的:“婚姻是对男女之间美好爱情的最充分肯定。这种肯定是一种公开的宣示,而不是私下媾合。婚姻是男女伴侣互相鼓励,共度人生的最好选择。”

然 而,正是这种“公开的宣示”,让今天的许多英国人觉得没必要甚至抵触。我结婚的第二年,我的一对好朋友,夏洛特和杰夫也搬到了一起。对英国人来说,上床不 难,住到一个屋檐下则不是个轻易的决定。两个人都把自己原来的单元房卖了,合资、贷款又买了一栋房子、换了一部车子,柴米油盐的过日子。

离婚
结婚?恐怕不出10年就得离婚

“一张纸有什么意义呢?我们俩之间不需要一张纸来互相证明或是约束。”夏洛特淡淡的说。

当然,英国相关的详细的法律条款是这种“不必要”的一种保障。同居在英文里没有像在汉语里带有的那种自然而然的贬义。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其实,把结婚的理由罗列一下,反向思维,或许就能琢磨出一点英国人不结婚的理由?

再说离婚

英国国家统计局另一个创纪录的数字是离婚率。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结婚的所有夫妻,在结婚50周年大典前分手的,从20年前的34%上升到45%。

换句话说,现在结婚的夫妻,有近一半早晚要离婚。其中,10桩婚姻里面就有一桩连五年都撑不到。唯一的“好消息”是,结婚的夫妇如果熬过了头十年,婚姻的“存活率”就越来越高。结婚20年后的离婚率只有15%, 而过了25年银婚大关后,离婚的就非常少了。

“结婚?恐怕连10年都撑不到”。英国报纸上类似这样的大标题自然又是引起一番议论,一通“反思”。

结婚不进教堂,上网重温旧情?

结婚的理由
因为我们相爱
为了相互的承诺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天经地义,瓜熟蒂落
建立一个家庭
迫于家庭,同龄人的压力
为了保住这份关系,拴住对方
为了改变自己的社会、或经济地位
害怕孤独,寂寞难耐
为了要孩子
为了掩饰自己的性取向
为了一个让所有人羡慕的豪华婚礼
为了治愈离婚的伤痛
为了离婚

离婚率越来越高,能找出的原因五花八门。甚至有人把它归咎于象“老友重逢”(Friends Reunited)之类的帮助老朋友重新取得联系的网站,说这类网站给老相好,旧情人重燃爱情火焰提供了机会。

教会则抱怨越来越多的人结婚不进教堂,而是选择各种稀奇古怪的地方举行婚礼。

宗教结婚仪式呈持续下降趋势,自1991年以来已经减少了一半。而民事结婚仪式则越来越成为结婚庆典的主流,2006年66%的结婚庆典都选择了民事婚礼。

结 婚不进教堂要为离婚率上升负责,这咋听起来有点牵强,但要按特里•布伦德加斯特(Terry Prendergast)的说法,也不无道理。特里是罗马天主教婚姻关系咨询帮助组织,“婚姻关怀”(Marriage Care)的负责人。他说,许多人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仓促成婚,或对婚姻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到罗马天主教教堂举行婚礼的人都要先经过教会的辅导咨询,但 民事婚礼则没有类似的机制:
“婚姻是一种充满能量和困难的关系。男女双方被希望在一起的强烈冲动所驱使走到了一起,但他们没有想清楚如何在一起生活,如何保持关系持续下去。结婚不是好莱坞电影的结局,从此幸福的生活下去。夫妻需要帮助,照顾好他们的婚姻,绕过导致触礁的各种障碍。”

婚姻触礁,我看,归根结底是感情海洋里礁石太多。文章写到这里,我忽然觉得,英国人不愿结婚的原因还有一个是太明显了以至于让人视而不见:反正要离的,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返回主页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马黛茶真的能减肥吗?揭秘天然‘瘦身神器

  马黛茶真的能减肥吗?揭秘天然‘瘦身神器 简介: 马黛茶真的能像 Ozempic 一样有效地帮助减肥吗? 本文将带您深入了解马黛茶的减肥功效,以及饮用注意事项。 Veronica @celestialbe1ng https://x.com/celestialbe1ng/sta...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