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都怪成功会上瘾

都怪成功会上瘾

年 夏天,保罗·文斯科(Paul Wenske)不得不接受《堪萨斯城星报》 (Kansas Cit y Star)的买断协议,他一下子失去了自我认同感。从事记者这行已有30来年并多次获奖的文斯科先生说,一直以来我都是一名出色的调查记者,然后突然之 间,你不再是过去的你。你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不禁会问:“我是谁?”

许多工薪族都抱有关于职业、成就和专业地位的绝对自我认同感,而一直以来,这些都被包装成一个人的优点。然而,随着经济萧条的逐步加深,强烈的自我认同感却作为心理缺陷被暴露出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失业的问题,这种倾向可能会引发直接的恐慌。

Matt Collins
位 于纽约的美国认知治疗学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gnitive Therapy)的主任罗伯特·李希(Robert Leahy)表示,这就像一个人把所有的投资都集中在一只股票上,而这只股票就是你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极为担心失去自己的工作,一旦你真的失业 了,你就会感到非常沮丧。

心理健康专家表示,对工作的过分认同是经济萧条时期焦虑和沮丧情绪大肆流行的众多原因之一。当然,担心自己失去 房子或者无法找到新工作很可能是是触发这类情绪的更重要的因素。不过,与这些问题不同,自我认知是一个在个人解决能力范围之内的问题,并不需要借助银行贷 款或者求职运气等外力的推动。一个方法就是进行心理练习,改变生活方式,结识新朋友。不过,旨在改变自我毁灭性思维和行为的认知行为疗法的基本原理表明, 工作往往可以带来长期的益处。

像药物一样,职业成功可以导致情绪高涨,而这种情绪很快 会让人感到不可或缺。重新抓住这种感觉可能需要越来越大的努力,而这种现象──不仅仅是简单的贪婪──正是人们对于高额奖金和战利品的不懈追求背后的驱动 力。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精神病学专家、认知行为治疗领域的先导大卫·本斯(David Burns)在他1980年的著作《开心感觉》('Feeling Good')中即表示,“有了金钱、成功和名誉之后…… 你会发现,你需要越来越大剂量的“兴奋剂”才能保持情绪高涨。”

对于陷入此类情绪困境的人们来说,心理专家推荐的一种治疗方法就是唤起对 过去的美好回忆,想一想那些简单的日子,那些没有你现在认为必不可少的事情的时光。李希博士对此解释道,拿我自己来说,我已经出版了很多著作,但是,当我 回首过去,我并不觉得现在比读研究生的时候睡在地板上的床垫上来得更加快乐。

其它加剧自我成就感的因素包括与你想法类似的同事,他们可能都认为丰厚的奖金、医学的重大突破或者伟大的新闻报导是自我价值体现的唯一途径。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扩大自己的朋友和同事圈子,当然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对于坐在备受他人尊敬的职位上的人来说,他们主要担心的一点是一旦失去了现在的位子,他们可能会失去大家的尊重。心理治疗专家表示,成就非凡的人经常树立不利于自己的双重标准,一方面他会对失业者表示同情,另一方面却认为失业只会带给自己耻辱。

对 于迈克尔·普拉克(Michael Precker)来说,失去地位本身还不如担心失去地位的恐惧来得可怕。普拉克先生原是《达拉斯晨报》(Dallas Morning News)的资深驻外记者和编辑,2006年他接受了报方的买断协议,现在在经营一家高端脱衣舞俱乐部。他说,我当时真的很想知道一旦切断这层关系── 《达拉斯晨报》的迈克尔·普拉克,我会怎么样。但是,一切都比我想象得要简单。我感觉很幸运。同样,现在担任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高级社区事务顾问的文斯科先生工作得也很开心。

为了不使自己过于将自我认知建 立在职业地位之上,心理治疗专家建议,想想那些无法被轻易带走的品质──美德、正直、诚实和慷慨,并以此为荣。他们还建议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在家人、朋友和 社区上。当然,对工作的投入可以带来成功。但是,心理治疗专家表示,通过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压力,增加一些平衡因素通常会有助于而不是有损于工作表现。

史 蒂夫·罗曼(Steve Roman)在亚利桑那州第一大银行担任公共关系总监,他担任这个职务长达18年;2000年,他被迫接受银行方面的买断协议,这个消息甚至上了当地报 纸。他说,“这种关系的终结令人不安。这里的每个人都知道我是Bank One的史蒂夫·罗曼。”

如今,他在凤凰城的一家通信公司展开了新的职业生涯,虽然不大引人注目,但是更有成就感,因为他就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和所有人。史蒂夫·罗曼说,更加令人满足的是他的两个孩子给与他的地位。“我现在很喜欢说:我是凯尔·罗曼的爸爸。我是凯蒂·罗曼的爸爸。”

Kevin Helliker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6419.html


主页||医学||保健||电影||学术||环保||财经||科教||少儿||社会||人物||宗教与信仰||计算机与 Internet Explore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15个改善肠道健康的秘诀:远离肠道问题

   15个改善肠道健康的秘诀:远离肠道问题 标题: 肠道健康秘诀大全:远离肠道问题,拥有健康体魄 简介: 想拥有健康的肠道吗?这份15个秘诀清单涵盖饮食、生活方式和营养补充等方面, 帮助您改善肠道健康,远离肠道问题,拥抱健康生活。 1  帖子原文George Ferman...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