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陈志武:中国靠投资拉动增长 未来几年经济危机不可避免 - 陈志武 ChinaAffairs.org

陈志武:中国靠投资拉动增长 未来几年经济危机不可避免 - 陈志武 ChinaAffairs.org: "陈志武:中国靠投资拉动增长 未来几年经济危机不可避免"
陈志武:中国靠投资拉动增长 未来几年经济危机不可避免


  “我觉得(中国)最终的经济危机很难避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经济学家陈志武认为,中国目前靠投资拉动增长的模式若不调整,在未来几年内经济危机不可避免。但他对这种调整不抱有幻想,“人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

  美国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受南方都市报东莞民间智库和南都区域经济研究院邀请,前日来东莞调研。当天上午,他与数十名南都民间智库人士、东莞的企业家进行了一场座谈会。在谈到房价时,他认为房价不可能跌太多,10%是政府能够忍受的极限。

  “只要靠投资拉动增长的‘铁公基’模式 (指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碰到死钉子,没有见到棺材,是不大可能调整的。”当有观众问及中国房地产泡沫时,陈志武说,地方政府不会让房价跌得太多,这样卖地的收益才能有比较稳定的增长。也是因为土地基本是国家拥有,地方政府直接掌握,即使再发生某种形式的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政府用现有的资源去顶住,确实可以拖几年。但几年后,矛盾累积到一定程度,将会演变成一个大的危机。

  “当然最好不要发生。”陈志武说,但过去几十年的经历,让他对政府放弃掉靠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没有多大信心。过去几十年,一直在说要调整经济增长的模式,减少对出口对投资的依赖,但金融危机一来,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方案反而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他甚至肯定,如果今年下半年经济出现某种程度的吃紧,政府的本能反应也会像前两年那样去做。但他还是呼吁,到时应该给中小企业实质性的减免税,个人所得税方面也做一些调整。“但‘铁公基’的手法没有试完前,财政部是坚决抵制减税的。”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