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该给摇头丸"平反"吗?

该给摇头丸"平反"吗?

英伦随笔
BBC中文网记者 苏平

摇头丸(ecstasy)
摇头丸(ecstasy)遗害的严重程度引发了争议

今今年是所谓的"第二个爱之夏"(Second Summer of Love)20周年。1998年,摇头丸杀进英国的锐舞派对,赢得了大汗淋漓、彻夜狂舞的青少年的心。

现在,摇头丸仍然是英国第三大最流行的毒品。价钱和一品托啤酒差不多,购买的难易程度也和啤酒不相上下。它的英文名字是ecstasy(意思是狂喜),简称E,昵称"Mitsubishi"(三菱)、XTC、"迪厅饼干"等。

最近,摇头丸又在英国成了新闻。 但是,这一次却不是因为谁家的孩子过生日吃摇头丸酿成悲剧,而是关于该不该给摇头丸平反的争议。

敲山震虎?

9月26日,向英国政府提供有关毒品问题建议的"滥用毒品问题咨询委员会"(Advisory Committee on the Misuse of Drugs)在伦敦开会,研究现有的科学证据,决定是否建议政府把摇头丸从A级毒品降成B级。

根据现在的分级制度,摇头丸和海洛因、可卡因、LSD等同属A级毒品;B级毒品包括安非他明、利他林等;C级毒品包括大 麻、镇静剂等。拥有A级毒品可能被判七年有期徒刑,向别人提供(包括送给哥们)则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或者无限罚款。收藏和向别人提供B级毒品的最高处罚 分别为五年和14年监禁,罚款数目也更少。

虽然最近一两年摇头丸不再像1990年代一样时不常就成了头条爆炸新闻,但它仍然是广受喜爱、特别得到年轻人青睐的助兴剂。

最新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在2006年到2007年间,约有567,000英国人曾经服用摇头丸,其中一半年龄在16岁到24岁之间。使用药品问题慈善组织"Drugscope"估计,每周末,大约都有50余万英国人服用摇头丸,每年英国人总计吃下去5,400万粒。

英国政府对英格兰20个地区所作的调查发现,摇头丸的平均价格在三英镑到八英镑之间。(三英镑在普通酒吧能买一品脱啤酒)。据说,购买摇头丸的难易程度也与喝啤酒差不多,也就是说:只要想吃、随时就能买到。

显然,把摇头丸定成A级毒品并没有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普遍估计,滥用毒品问题咨询委员会将建议英国政府给摇头丸降级。

但是,他们此次在伦敦闭门讨论为此作准备,又在英国引起一场有关摇头丸的辩论。是该给摇头丸平反?还是原本就不是冤假错案?

各执己见

人们知道吃摇头丸相对来说还算安全,把它化入A级毒品只能让人们取笑整个毒品分别制度。
大卫·纳特教授

主张给摇头丸正名的人认为,应该立即把摇头丸降成B级。

今年11月即将出任滥用毒品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的大卫o纳特教授(Prof David Nutt)曾经在去年表示,摇头丸的害处不像可卡因或者海洛因那样严重。

这一点广为人知,将两者归入同类反倒有可能误导公众,让人们对整个毒品分级制度失去信任。

英国议会科学和技术专门委员会也曾建议,应该按照不同毒品可能给个人以及社会带来的伤害程度来分级。

他们考虑了不同的毒品可能造成的心理、生理损害、依赖程度以及更广泛的社会问题,将合法"毒品"酒精、烟草和非法毒品一同比较,结果呢?在20种毒品当中,酒精名列第五,烟草名列第九,摇头丸仅获第17名。

但是,英国内政部和"警察总监协会"都表示,不应该给摇头丸降级,因为,摇头丸没有"安全剂量",可以"无法预见地"给服用者带来生命危险。

英国政府开办的毒品问题咨询网站"Talk to FRANK"指出,摇头丸相对来说流行的时间还不算长,长远副作用人们还不清楚。

莉安·贝茨18岁生日晚会上服用摇头丸后生命垂危
莉安·贝茨18岁生日晚会上服用摇头丸后生命垂危
一些研究曾经表明,服用摇头丸可能造成大脑功能减退,导致抑郁、人格变化、记忆力减退等问题。从1996年至今,英国与摇头丸有关的命案超过200起。

1990年代中期,妙龄少女莉安o贝茨(Leah Betts)在18岁生日晚会上服用摇头丸后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靠机器延续着生命的画面,可能比把摇头丸归入A级带来的震慑力要大得多。

滥用毒品问题咨询委员会将在2009年向英国政府正式提出建议,最后的拍板权掌握在内政部手中。但是,现任内政大臣杰克·史密斯(Jacqui Smith)早就拿定主意了:她不会接纳给摇头丸降级的建议。

真人真话

看完了大场景,下面给您讲几个真实的故事。

真人真语一:家长的悲哀

吃摇头丸等于拿生命玩轮盘赌,永远也离不开危险。摇头丸能致命:我儿子的死亡证上写的正是"MDMA(摇头丸的学名缩写)中毒"。
格兰·勒桑托,死者亲属
今年9月7日,格兰o勒桑托(Glenn Le Santo)的儿子尼麦(Nimai)吃了包括摇头丸在内的毒品后丧命,年仅23岁。

格兰说,"如果政府把摇头丸降成和大麻同一个等级的话,这只会让人们更加坚信吃摇头丸没有危险。"

"他们会说,'我认识的好多人都抽大麻,谁也没有一蹬腿就咽气了,摇头丸肯定也没事'。"

"降级,等于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事实上,吃摇头丸等于拿生命玩轮盘赌。""永远也离不开危险。摇头丸能致命:尼麦的死亡证上写的正是'MDMA(摇头丸的学名缩写)中毒'。"

真人真语二:个人的悲剧

14年前,26岁的史蒂夫(Steve)开始服用摇头丸。他说:"摇头丸毁了我的一生。惊恐、抑郁、健忘、头脑混乱。这都是我的症状,这都开始自我吃摇头丸的时候。"

"两年间,我大约总共吃过20粒。考虑给摇头丸降级让我非常愤怒。我后悔当初吃了摇头丸,但我不能使时光倒转,只能劝说别人千万别碰摇头丸。"

真人真语三、分级无所谓

巴斯库尔(Bascule,非真名)年轻时几乎什么毒品都尝试过。他说:"我年轻的时候,凡是能买得到的消遣性毒品几乎都尝试过。"

"我知道被抓住之后的后果,也很清楚毒品的副作用以及上瘾、滥用可能造成的危险。"

"我从来就没有根据政府的分级来选择毒品,不同级别的毒品蹲监狱的年限不同也没有让我怯步。"

真人真语四、人人是罪犯

班尼斯说:"现行毒品法唯一的效果是让社会中一大批人都成了罪犯。从广义上讲,摇头丸不会给社会造成什么伤害,相反,开车却有可能,每年都有好多人死于交通事故,毒品法只能创造出毒品黑市,现在到了与毒品作爱而不是宣战的时刻了。"

好了,专家、政府、以及老百姓的话都听完了。您看,该给摇头丸降级平反吗?

(2008年10月21日)



返回主页










http://gongjinfa.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