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五个我们可能住在多重宇宙的原因

五个我们可能住在多重宇宙的原因

http://www.awaker.cn/94812.html

自我鉴别、理性评论、切勿迷信


五个我们可能住在多重宇宙的原因

我们所存在的宇宙可能不是唯一的一个,极大可能只是无限大数多重宇宙(multiverse)中的其中一个。

虽然这个概念可能夸大易骗,但仍可从物理学角度解释。有不少物理理论不约而同地都指向这个结论,通达多重宇宙的方法不只一个;事实上有不少专家认为「隐藏的宇宙 hidden universes」存在的可能性颇大。

以下为五大看似有理假设多重宇宙的存在的科学理论:

无限宇宙 Infinite Universes

五个我们可能住在多重宇宙的原因

科学家们仍无法确实时空的形状,但极有可能是扁平状的(与圆球状或甜甜圈状正好相反),进而延展至无限。但如果时空无限延伸,并定会有一个重复循环点,因为粒子在空间与时间中的分配方式数量有限。

所以当你看得够远时,你会意外的发现另一个版本自己,事实上是无限多个分身。这些分身可能做你正在做的事情,也有可能今天早上穿了件不一样的毛衣,而其他的可能做了差异很大的生涯规划选择。

因为我们能看见的宇宙延伸最远的是从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后到达地球的光(137亿光年),在这个距离以外的时空,被认为是另一个不同的宇宙。这样说来,无限宇宙相互紧邻的存在着,就如同一块超大的宇宙拼布被。

泡沫宇宙 Bubble Universes

五个我们可能住在多重宇宙的原因

除了无限宇宙是由无限多时空的延展外,其他宇宙的形成可能如永恒膨胀这个理论般;宇宙暴胀理论(eternal inflation)是指宇宙从大 爆炸后快速延展的过程,膨胀的效果就像气球一样。永恒膨胀,美国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宇宙学家亚历山大‧维兰金 (Alexander Vilenkin)提出,当某些宇宙中的小空间区块停止膨胀而其他的区域却持续膨胀,这就形成了多个可区隔的「泡沫宇宙」。

如此,如果我们的宇宙已经停止膨胀,其他恒星与星系即得以成形,但这只是浩瀚无垠宇宙中的一颗小泡泡,有些仍持续膨胀中,包括许多像我们的其他泡泡;在这些泡沫宇宙中,物理法则与基本常数可能跟我们的不同,使得某些宇宙成为很奇妙不可思议。

平行宇宙 Parallel Universes

五个我们可能住在多重宇宙的原因

另一个由弦理论所产生的概念是『膜宇宙 braneworlds』的想法;平行宇宙对我们来说似乎看的到却摸不着,由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保罗‧斯泰恩哈特(Paul Steinhardt)及加拿大位于安大略省的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Neil Turok所提出的概念: 平行宇宙对我们来说似乎看的到却摸不着。这个想法是从我们存在于比已知的三维空间与一维时间还要多的多次元世界的可能性中推论来的;除了我们所位于的三次 元『膜』空间,其他三个次元膜可能漂浮在更高维的空间。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物理学家布莱恩‧葛林(Brian Greene)在他的著作隐形的事实(The Hidden Reality)中形容这个想法是我们的宇宙是潜在为数众多的『平面厚板』漂浮在一个多维空间的概念,很像一条巨大宇宙吐司中其中一片的概 念。

更进一步从这个理论所得到的想法可以推论而出,这些膜宇宙并非一直都是平行碰不到的,有些时候他们也会撞在一起,造成大爆炸的循环,不断重复地宇宙重整。

子嗣宇宙 Daughter Universes

五个我们可能住在多重宇宙的原因

量子力学理论,支配微小的亚原子粒子,暗示着另一个多元宇宙形成的方法。从量子力学角度解释宇宙是透过概率,而不是明确的结论。而这个理论的数学运 算也令人联想到可能有另一个宇宙的结论。就像是当你走到一个交叉路口,你可以选择往左或是往右走;现存的宇宙造就了两个子嗣宇宙:一个向左、另一个向右。

葛林(Greene)在隐形的事实(The Hidden Reality)书中写道:『在每个宇宙里,都有一个复制的你正在目睹另一个你的结论(错误的)想着你所存在的世界才是真实的那个。』

数学宇宙 Mathematical Universes

五个我们可能住在多重宇宙的原因

科学家一直以来都在争论数学是否纯粹是可以解释宇宙的一个实用工具,又或者数学本身就是一个基本实体,而我们所有对宇宙的观察都只是有瑕疵的数学本 质观点。如果是后者,那也许我们的宇宙是由某特定数学结构所组成的并非唯一选项,而且所有数学结构的存在都代表着它们各自不同的宇宙。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Max Tegmark曾提出这个脑筋急转弯的想法:『一个数学结构某种程度来说可以解释为一个完全独立不需要人类的地方。』他继续说道:『我深信这个宇宙没有我也可以独立存在下去,就算没有人类也可以继续存在着。』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1 帖子原文 Chris Boettcher  克里斯·博彻 @chrisboettcher9 https://x.com/chrisboettcher9/status/1783446881420374245 You take about...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