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大纪元 - 科学家浅谈针灸原理

大纪元 - 科学家浅谈针灸原理
古老针灸疗法的科学原理一直是一个谜
科学家浅谈针灸原理
(大纪元记者吴伟编译综合报导)针灸这个来自中国的古老疗法对西方科学家们来说一直是一个谜。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研究首次成功的利用科学方法,初步揭 开了针灸止痛的科学原理,改变了许多科学家对针灸的看法。

虽然针灸在世界各地普及,但在很多西方国家一直只是一种被边缘化的另类疗法,主要的原因 是西方的科学家及医生们仍持怀疑态度,认为针灸不能用现有的科学原理来解释。

为了探索针灸的原理,来自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大学的神经学科学 家麦耿‧聂德卡(Maiken Nedergaard)利用老鼠来做研究。她的假说是针灸止痛的原因是因为一种天然分子腺甘(adenosine)的释放。

聂德卡的研究小 组通过化学剂的注射或神经外科手术,让老鼠的腿部出现类似关节炎的病状,导致它们对非常轻微的刺激都感到疼痛。接着科学家在老鼠膝盖部位的下方(足三里穴 位)插入银针,为老鼠进行了30分钟的针灸疗法。

结果科学家发现在针灸完成一个小时后,这些老鼠对疼痛的敏感度大大降低。在对针灸部位周围 的液体进行分析后,结果显示其中的腺甘增加了24倍。研究人员还发现,注射一种促进腺甘作用的药物也能够减少老鼠对痛觉的敏感程度。但如果老鼠缺少让腺甘 发挥作用的细胞表面受体,针灸就对它们起不了止痛作用。

聂德卡表示,这些试验结果充分证明了针灸是通过腺甘而起到止痛作用的。

美 国哈佛医学院研究针灸的专家威塔理‧纳帕多认为,这项研究进行得非常严密及一丝不苟,得到的结论有力地证实了针灸背后的科学原理,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 一研究突破将被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 (http://www.dajiyuan.com)

中港台时间: 2010-06-13 07:57:32 AM 【万年历】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