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达赖喇嘛:科学与佛法结合促进道德观 | 科学技术 | Chinese

达赖喇嘛:科学与佛法结合促进道德观 | 科学技术 | Chinese

达赖喇嘛:科学与佛法结合促进道德观

达赖喇嘛6月19日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 AP

达赖喇嘛6月19日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

分享

相关文章

正在日本访问的达赖喇嘛,除了拜访历史悠久的长野善光寺,在长野冬季奥运会馆弘法,同时也与日本的佛教僧侣进行交流。他特别呼吁,应该结合科学 与佛法,找出普世的现代道德观。

达赖喇嘛于6月20号在下榻的长野国际21旅馆,与超过200位来自日本各寺庙的僧侣会谈。

达 赖喇嘛首先谈到,光凭宗教来建立现代的道德观,有所局限。达赖喇嘛说:“我觉得,有两种方式来促进现代道德,一种是有神论的宗教,相信上帝或阿拉。这是一 种方法,但有其限制。然后还有非神论的宗教,如佛教和耆那教,强调因果论,借此来促进现代道德;但这也有局限。”

达赖喇嘛接着针对如何建 构现代的道德观,提出他的见解:“因此,现在我们必须寻找完全世俗化、与宗教无关的道理和基础,来促进现代道德。第一个,运用我们的常识,第二,运用我们 的共同经验,还有最重要的是,运用最新的科学发现。”

*鼓励佛教徒与科学家对话*

达赖喇嘛提到,美国的三所高等学院,斯 坦福大学、埃默里大学以及威斯康辛大学,都有杰出的科学家在研究打坐对身体与心灵健康的益处。达赖喇嘛鼓励日本的佛教徒应与科学家对话,找出科学与宗教相 通之处。

达赖喇嘛对现场的日本僧侣说,日本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同时继承了注重经由逻辑和调查来达到清明境界的“那烂陀佛教传 统”,具有潜力来进行这样非宗教性的、世俗化的对话,并且培养出佛教徒科学家。

达赖喇嘛认为,经由结合佛法与科学的研究,将能够找出让每 个人都快乐的普世价值,进而提升人类的生活。他说:“这些是非常健康的方法,经过科学研究,了解心执善念对于带来心灵平静,以及健康社会、健康家庭,有多 么的重要。所以这是可促进内心道德价值的方法,而非宗教性的,这样才能适用于全世界。否则,以宗教为出发的道德观,将不会是普世价值。”

达 赖喇嘛在日本还将与来自日本各地的100多名大学生共同探讨人权、环保等议题,并与部分中国学者及媒体人交流。 这是他自从1967年第一次访问日本之后,第十四次造访该国。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低出生率警钟:欧洲和亚洲需共同应对

  低出生率警钟:欧洲和亚洲需共同应对 简介: 低出生率正在威胁欧洲和亚洲的未来,引发埃隆·马斯克和伊娃·弗拉尔丁格布鲁克的担忧。了解低出生率的危害和应对措施。 1 帖子原文Elon Musk  埃隆·马斯克 @elonmusk https://x.com/elonmusk/s...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