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摩门教天幕合唱团 | 文化艺术娱乐 | Chinese

摩门教天幕合唱团 | 文化艺术娱乐 | Chinese

摩门教天幕合唱团

记者: 莫干生 | 盐湖城
"Choir) 傍晚,圣殿广场上的天幕教堂(Tabernacle) 传出了一阵阵悠扬的歌声。

一个星期两天,著名的摩门教天幕合唱团 (Mormon Tabernacle Choir) 都会在这里排练。

摩门教天幕圣咏团总经理斯科特. 巴利克:“这个合唱团的历史可以追塑到1847年,第一批摩门教拓荒者来到盐湖城的时侯。当时,大队到达了才三个星期,正准备筹辨一个大型聚会,需要有一 个合唱团来配合。 自此以后,总教区就把这个乐团一直保留下来。”


1867年,摩门教先驱杨百翰(Bingham Young)大兴土木,按照经史记载,建造待奉上主的天幕教堂。教堂落成后,这一座摩门教标志性的建筑物也当然成为了这个合唱团固定演出与排练的地方。

时 至今日,每周电视电台广播,一年里两到三次灌录唱片,还有定期表演和外出访问,摩门教天幕合唱团的工作安排,并不亚于任何一个专业表演团体。更难得的就 是,合唱团三百六十名成员,都是全数志愿,不取分文。麦克. 韦伯格是现任的指挥与音乐总监。

麦克. 韦伯格:“每一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样。选曲方面,我们不会只演出名家的作品,我们还会献唱不同的圣诗,地方民谣,美国黑人福音,以及一些脍炙人口的百老汇歌 剧与电影流行曲。多方面尝试,务求照顾到社会上每一个阶层。”

摩门教天幕合唱团众多的音乐节目中,又以“乐韵与福音”(Music and the Spoken Words) 最具历史。由1929年开始,这个每周日播出的电台节目,80年来从无间断的为社区服务。察伦特. 沃克是这个节目的高级混音工程师,他从一个很技术化的角度来欣赏合唱团的每一次演出。

察伦特. 沃克:“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长寿现场广播节目,所以我们希望把它的质量做到最好。在天幕教堂里,我们大概可以用74个麦克风和多音轨的方法来收录。如果搬 到隔壁比较新的会议中心音乐厅,我们可以增加至120个频度。碰上周年圣诞晚会这些大型节目,我们更可以把收录的频度提升到200个!”

一 级乐团除了用一流的音响技术之外,当然还有最好的乐器伴奏。为摩门教天幕合唱团绵上添花的,是这一座仿照波士顿音乐厅在1948年建成的管风琴。

首 席管风琴师李察. 埃利奥特:“包括现在你在墙上所见到的,这座全球排名第十二大的管风琴,拥有大小不同的风管11623枝,而其中有一部分风管更是早于1867制造。加上 天幕教堂的圆顶和无柱式设计,管风琴甜美的音色可以亳无保留地发挥得淋漓尽至。”

合唱团的招募与管理也非常严格。

第一女 高音米歇尔. 斯科特:“首先,你要把你的录音寄过来。如果他们喜欢的话,就会邀请你来笔试。蛮难的! 要考三个多钟头。通过之后,还要面试,约见我们的音乐总监。”

团员的任期,一般也不能够超过二十年或者是六十岁。

教会主 席助理唐纳德. 甘纳尔:“这是一个要求很高的承诺。像去年,我们在天幕教堂和会议中心音乐厅的排练,演出和录音,就差不多超过了170天。真的是不容易,很多团员每次开 车来回,单程都超过一百英哩!”

此外,摩门教天幕合唱团还不时会邀请特别家宾,为观众们带来新的惊喜。声音动人的著名女黑人歌星娜塔莉. 高尔,炙手可热的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与大导演史蒂芬史匹堡合作无间的音乐大师约翰.威廉斯和资深新闻主播沃尔特.克朗凯特都曾经同这个合唱团一起演出 过。

多年来的精彩演出,也为这个拥有150年历史的合唱团,在美国本土和国际上夺取了不少殊荣。两张白金专辑、五张金唱片、电视艾美奖、 广播皮博迪奖、国家广播名人堂,芸芸众多,数不胜数。不过,要选最有代表性的,就不能不首推1959年与著名指挥尤金.奥曼地和费城交响乐团合作的格莱美 奖得奖专辑了。

当中收录的《共和国战争颂》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 更是成为了摩门教天幕合唱团每一次“安可”(encore) 不能缺少的曲目。

千锤百练,绕梁三日。摩门教天幕合唱团的歌声,已经超越了 宗教范畴,在不知不觉地触动着我们的心灵。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镁:改善新陈代谢和整体健康的关键矿物质

  镁:改善新陈代谢和整体健康的关键矿物质 简介: 镁是一种重要的矿物质,可以帮助改善新陈代谢、降低血压、血糖和甘油三酯水平。 了解镁的健康益处以及如何通过饮食和补充剂增加镁摄入量。 1  帖子原文 Analyze & Optimize 分析与优化 @Outdoctri...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