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90%私企将倒闭

90%私企将倒闭

2016年04月10日 15:28  PDF版 分享到微信

【摘要】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再加上房市对实体行业的再次侵噬,中国开始出现私营企业倒闭潮,90%的私企倒闭不是危言耸听!

一个在苏州开工厂的朋友告诉我,他的工厂今年还没有接到一个订单……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再加上房市对实体行业的再次侵噬,中国开始出现私营企业倒闭潮,90%的私企倒闭不是危言耸听!

这里讨论的私企不是新成长起来的企业、创新型企业,而是指上世纪80年代以来滋生的那批私营企业。

中国的这一批私企有一种原罪,这些私企老板们,大多是60后和70后,他们往往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通过“低买高卖”、“信息不对等”、“模仿、山寨、低价”来抢占市场。甚至习惯于贿赂权力、钻制度和政策的空子等手段来积累财富。他们不懂理论,更不想学习,他们只想着赚钱、赚更多的钱。

而如今,面对越来越微薄的利润、越来越大的竞争,已经越来越狭窄的市场空间,私企并不是选择创新或者模式更新,而是试图在越来越差的环境下挣扎,也就是“一条路走到黑”。这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原罪,如今,他们正在遭受清算……

按照这种速度,到2016年下半年,能够生存下来的私营企业将寥寥无几。在未来1年多的时间中,私企作为中国人“要钱不要命”的集中体现,将开始理解到,什么是真实的“经济”。“真实”的意思是,企业倒闭已经不仅仅是赚钱或者亏钱的问题,而且意味着自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很多私企老板则连原始积累都要搭進去,怎么吃下去的就会怎么吐出来。

传统的私营企业,大多依附于时代大势生存,他们往往粗糙、善变、不讲原则。一旦经济大势散去,这种传统落后的私营企业就失去了生存空间。从这点来说,现在中国95%以上的私营企业,可能在5年后将会消失。从时间的角度,预计到2016年中期,这个预测目标将基本成为现实。

当中国缺了以创新和研发为导向的大环境后,中国的私企就更不愿意开拓進取了,歪门邪道反而赚钱更快,何乐而不为?缺乏创新导致竞争力不足,后续乏力。

……

私企的发展问题可以最终归结为“现金断流”。中国人普遍是“小农思维”,私企更甚。也就是只考虑现在、只看眼前的“点式思考”,与只想着未来会越来越好的“线性思维”的结合。

在2009~2010年,大量私企老板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开始大规模借贷進行“投资”,私企在借钱后,开始扩大生产;有的则進行“多元化”扩张,有的则将借来的钱投入房地产,准备坐享房价升值的利益。当私营经济大规模借钱的时候,开启了高利贷行业的“兴旺”局面。这导致一些地方“民间借贷”迅速繁荣,然后以跑路和泡沫破灭为结局,2011年的温州、2012年的鄂尔多斯、2013年的陕西神木,有多少人投诉无门?多少亲人反目成仇?多少家庭的财富血本无归?

从2011年开始,私企开始感觉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在2012年,私企开始觉得越来越艰难,不少企业已经难以维持下去;進入2013年,绝大多数私企已经在勉强支撑,只是希望“奇迹出现”,让自己的生意能够有转机。進入2014年,私企在多方面的压力下,2015年几乎整体面临绝境。

而且,随着资金链断裂到了“雪崩”的状况,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用销售也变得极为谨慎。更重要的是,很多企业在支持不住的时候,不是自己关门倒闭,而是先加大赊货采购的力度,也就是借入更多的钱。等到再也借不到钱的时候,这些企业直接关门跑路,将损失留给相对诚信、风险防范意识不够高的企业。

2014年私企倒闭潮已经开始,2015年情况在加剧,2016年会达到最恶化。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传统私企消失。而私企倒闭潮是“连锁反应”。从整个经济的角度,私企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极为显著,尤其对于整个社会就业起到决定作用。当私企倒闭潮开始后,直接的影响是,无数人因为私企倒闭而失业。其中,从农村到城市的务工人员,因为薪水低,很少有在大城市买房的,因此往往会因为没收入而回农村老家。

但是在私企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被称为“白领”,是收入尚可、贷款买房的人群。这些人一旦因为失业而失去收入来源,直接面对两个结果:一是无力供房,就需要将房子卖掉;二是立即停止除吃喝之外的一切消费。一旦私企倒闭潮出现,这些人开始大规模卖房的时候,不论媒体如何忽悠“房价上涨”,都无法阻挡这些人的抛售浪潮。

这时候,房地产的“刚需买盘”就会直接变成“刚需卖盘”,也就是为了吃喝而把房子卖掉。而一旦房地产抛售潮开始,就不会有人买房,也直接引发大规模的烂尾楼,進而导致建筑建材和相关行业的需求严重萎缩。另外,当人们停止除吃喝以外的一切消费之后,各种家电、电子、纺织鞋帽、餐饮等等行业的需求严重减少。

另外,大量私企倒闭后,私企车和私家车也会停驶,人们开始纷纷卖车,汽车销量直线下降,汽车生产和维护等相关行业也严重萎缩。而这些行业严重萎缩,進一步导致新一轮私企倒闭潮,再导致新一轮人员失业,形成“倒闭-失业-停止消费-更多倒闭”的循环。而这个循环一旦开始,就难以停下,也就是通过“连锁反应”形成绝大多数私企倒闭的局面。

不要说中国私企了,即便像IBM、GE、通用汽车与柯达这类曾经世界一流的OSM企业,一旦科技创新跟不上,照样会被淘汰。任何商业模式如果脱离了诚信和道德,破产就是必然的结果。

据说,巴菲特之所以拒绝投资在美股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股票是因为下面的原因:

1、传统企业的道德瑕疵太严重,只会跟随、抄袭与复制甚至盗窃,唯利是图,没有丁点的创新。

2、传统企业既没有社会责任,又无法挖掘主要消费者的购买力。

3、科技進步日新月异削弱传统企业的渠道和模式壁垒。

即便中国传统企业满足上述3个条件,巴菲特也不一定就会投资美股中国概念股票,因为中国企业核心价值观存在着重大瑕疵:功利主义、拜金主义、造假和卖假货……,与巴菲特对管理层所要求的“无为、无我、无私”差距太大。

 

来源:网文(网络图片)

责编:祥和

获取 Outlook for Android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