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贺卫方 答网友问

贺卫方  答网友问
===============================================================================================================
贺卫方:你把问题的症结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类似的问题还有对于非政府组织的打压,转过来又拿社会一盘散沙来恐吓改革的倡导者,或者自己吓唬自己。

@青帝一梦:向@贺卫方 提问:贺老师您好,一个社会通过教育,使民众树立法治信仰和观念,之后逐步进入公民社会,这样发展通常比较平稳。而由民众自发的领悟,而政府不去宣传法治 观念,最后认知参差不齐,结果一般是专制倒台,但却混乱。但今天有关部门好像更热衷于精忠报党的教育而不关心法治教育,怎么办? 原文转发(39)|原文评论(9)

========================================================================================

贺卫方:让司法机关的财政人事完全独立于地方,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气定爷:向@贺卫方 提问:贺卫方老师,您好!在司法不独立的国家,尤其是在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地,出现了地方政府勾结检察院、法院,粗暴干涉法律程序的情况。法律似乎不仅无法保护弱者,还成为了助纣为虐的工具。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原文转发(50)|原文评论(18)

=====================================================================================================

贺卫方:问题的症结之一是,涉及到行政事项,行政本身制定的规则常与上位法律冲突,而且法院裁判时只能依据这类无法之法。

@脉动乐园:向@贺卫方 提问:政府职能部门在依法监管市场行为时,法律所赋予的自由裁量权太大,因此寻租空间也大,立法和执法部门应如何更好地约束自由裁量权? 原文转发(13)|原文评论(2)

======================================================================================================

贺卫方: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灰机起灰啦:对 @贺卫方 @法律人王建勋 @罗昌平 提问:当下各种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是法律对市场的监管不够么?但另一方面有时又觉得公权力在生活中无孔不入。 原文转发(42)|原文评论(19)

=======================================================================================

贺卫方:我不打赞成那种基督教宪政主义。对于法律人而言,世俗的许多因素值得我们去发掘和培育。把凯撒的给凯撒,把上帝的给上帝。

@寒清子C-ute:向@贺卫方 @法律人王建勋 问:请问两位老师如何看待宗教(尤其是基督教)与法治的关系?记得有种比较极端的观点,中国民主化的前提是基督化,福音化?请问两位老师如何看这种观点? 原文转发(28)|原文评论(15)

=================================================================================================

贺卫方:请建勋教授回答,有木有!!!

@谭一飞 :向@贺卫方 @法律人王建勋 提问:内部人我也借机会提个问题。现在通货膨胀厉害,货币贬值,货币贬值意味着我的财富缩水,意味着的被“抢劫”。我能不能通过民事诉讼,比如起诉央行。不知国外类似由央行发行货币的国家或地区有没有这样的判例。比如,通货膨胀率达到一定标准公民就可以提起民事诉讼。

===============================================================================================

贺卫方:民主意识的觉醒,制度建设提供的愈来愈大的空间,经济的发展,市民社会的形成,还有开放,外部世界的景观。

@大汉长安少年:向@贺卫方 提问:贺老师,我看您经常说民主和政体改革,请问原动力是什么? 原文转发(21)|原文评论(5)

===============================================================================================

贺卫方:坏的批评甚至谩骂总是提高了对方的声誉。

@苍蝇屠宰场:向@贺卫方 提问:你好 贺老师 孔庆东在节目里说你是汉奸 你怎么看 原文转发(54)|原文评论(30)

=======================================================================

贺卫方:社会发展的过程,有时候是经济起主导作用,有时却是法律或观念起主导作用。

@ju理想国:向@贺卫方 提问:贺老师我很尊敬您,我认为经济会决定一国政治文化乃至法治的进程,就如同文艺复兴会率先在意大利兴起一样,请教您如何看待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法治进程的关系? 原文转发(12)|原文评论(9)

============================================================================

贺卫方:正在团结中。格外重要的是,体制内外和法圈内外之间的互动和联合。

@正负极2011:向@贺卫方 提问:贺老师,我觉得司法改革的进程这些年过于缓慢,是不是因为法律人学者抗争不够?或者是力量分散?我觉得司法改革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利益。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是不是得尽可能的团结起来呼吁司法改革?不改革,祖国没有明天! 原文转发(21)|原文评论(15)

=======================================================================================

贺卫方:模糊的语言、人情关系的确是问题。但是,白话文的发育已经减少了固有语言的模糊特色,城市化和商业化的发展也促进了人群的陌生化。

@大刚无敌:向@贺卫方 提问:贺老师您好。从英美的历史看其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有序快速发展都是以法治为基础的。请问贺老师,利益、权利或许有一天会屈服于法治。但面对中国人讲究模糊美、讲人情关系的文化基因、观念意识,法治之路是不是显得更加艰难?该如何去走?谢谢。 原文转发(14)|原文评论(3)


====================================================================================

贺卫方:好一个横幅哥!不过,问题不那么简单。法治在晚近的发展已经在理论上有不同于功利主义的共识。那就是,如果从功利角度有利,但是违反更高的自然法,也不具有正当性的。

@我的cpu我做主:向@贺卫方 @法律人王建勋 提问:我觉得市场与法治的关系,可以用某横幅来形容“律师与金钱是什么关系”。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如何证明他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有效的,公正的呢?是按照功利主义 的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吗? 原文转发(13)|原文评论(5)


===================================================================================

贺卫方:这两者这是唇齿相依的东西呢。

@咸云野鹤:向@法律人王建勋 @贺卫方 提问:二位老师好,在当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情况下,许多时候法治与市场的关系很复杂,如何既不破坏市场原有的自主性,,又能维护司法的独立与公正?谢谢。 原文转发(9)|原文评论(4)


=================================================================================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慢性炎症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慢性炎症 1  帖子原文 Dr.Wang @HotmailfromSH https://x.com/HotmailfromSH/status/1783086498545565818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