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Deep Springs College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部沙漠的山谷里有一所神秘的大学,学制2年,每年招收不超过15名男学生,这些小伙子在这里能获得全额的助学金,但同时又必须每周付 出20个小时的劳作(放牛、种草,过着牛仔式的生活),毕业后又会被世界顶级名校争相录取。这里的学生不少都是放弃了耶鲁、哈佛的录取机会投奔而来。中国 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万欣将有机会拥有这样一次不同寻常的大学经历,他被这所神秘学院录取了!

深泉学院有多神

据大陆媒体报 导,这就是深泉学院,被称为优秀学生的“乌托邦”,又是美国高等教育实验的成功典范。深泉学院是一所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边沙漠的另类学院,该学院由 电力大亨卢西恩.卢修斯.纳恩于1917年创办。纳恩认为,物质世界充满罪恶,真正的伟人要能倾听“荒漠的声音”。学院的管理异常严格,不经允许不得离开 校园,严禁接触酒精,也不提倡看电视。电话和互联网经常由于恶劣的天气而中断,报纸则是通过邮局寄过来的,通常都要晚两天。目前学校有26名学生,加上教 职工不到40人。
  
万欣说,他从乘飞机到达旧金山,然后转到里诺城(音译),再坐6个小时大巴到了学校附近,最后乘校车翻过一座高山,就到了位于沙漠深处的深泉学院,行程超过30个小时。“我对深泉充满了新奇,从出发到深泉一共36个小时没有合眼。”
  
据悉,现在的在校生中,有好几人都最终放弃了常青藤大学而选择了深泉。还有一些学生是在普林斯顿大学、威廉姆斯学院上了一两年后转入深泉。学校学生的SAT平均分非常高,被学校录取的学生九成最终选择该校。
  
据 了解,深泉学制为两年,两年之后学生通过转学进入美国其他常规大学完成剩下的两年学业。近80%的毕业生离开深泉大学后直接到哈佛、耶鲁和牛津大学等名校 读大三,超过半数的学生最终取得博士学位。在职业道路上,深泉的学生很少选择为了赚钱而赚钱。超过40%的学生成为律师,医生或是教授,作家、记者和诗人 也是受欢迎的职业选择。
  
整个学校位于山谷中的一个私人农场,好像传说中的桃花源,而整个农场的运作,就靠这些学生和老师的劳动。每人每周都要做至少20小时的农活,还有大量时间要投入在政治活动上,所有学校事务,包括老师聘用、招生都由学生们负责。
  
每个学期一般的要求是2-3门课,如果要多上课则需要申请。学校的网站上解释道:“在这里,过量的工作是一种特权,我们不会轻易地发放。”但是学校的学术声誉非常好,平均每年都有学生获得美国国家级学术奖。

被称为“深泉哥”的万欣
 
万 欣从小就在各种竞赛中名列前茅,尤其是信息学成绩突出,初中进入南京外国语学校。万欣还是个运动达人,长得也是十分高大。“我高二时就竞选成为学校的体育 部长,所以体力应该不错,可以应付在深泉的大量劳作。”万欣笑说。“他和深泉的气质很相符。”万欣在成为“深泉哥”之前在学校就很红,因为他身上有一种很 强的服务社会、服务人类的使命感。
  
另外,美国大学很注重学生的社会活动,不过要注意活动的连续性和深度。万欣从高二上开始做志愿者,在南京博物馆当讲解员,到高三时,他的讲解范围从一个馆变成了4个半馆。
  
深泉的面试可以选择电话面试或者去学校面试,万欣去了深泉面试。面试只有15分钟,可面试官却主要都是学生,与万欣足足相处了四天,“我被他们看中,可能是大家相处得很不错吧。”

万欣还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名校录取,“也许父母更希望我可以出来当个工程师,我现在正在听不同人的看法,我希望最后做的是我想做的。”
 
据了解,06年也有一个来自苏州的中国男生进入深泉体验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教育。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呼吸的力量:如何通过正确呼吸改善健康 1 帖子原文 Chris Boettcher  克里斯·博彻 @chrisboettcher9 https://x.com/chrisboettcher9/status/1783446881420374245 You take about...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