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财富》:美经济丕变 出现5个“新常态”

"新常态"一词通常指文化变迁之后,人们不论愿意与否,都被迫要适应的一种状态。根据Factiva资料库搜索结果,"新常态"最 早从1988年《新闻日报》(Newsday)的一篇文章中开始引用的。当时,"新常态"意指单亲家庭的现实、需要更多政府注资的幼儿园等等。2001年 "9.11"事件之后,"新常态"指的是国家安全的脆弱。今天,"新常态"到处都是。如果在《纽约时报》网站上搜索这个名词,你会在过去五天找到11个搜寻结果。也许要让美国民众花钱的习惯改变很困难,也许这些"新常态"不一定会持久,但《财富杂志》发现下面五项"新常态"至少会存在更长一段时间。
长期失业
目前全美平均失业率徘徊在9.5%高居不下,很难让人想像这会不会将是美国经济的长期特征。私营企业雇工停滞,怎办办呢?花整天的时间找工作吧。奥巴马政府曾出面称失业并非"新常态",而是周期性的。
经 济学家预测,明年年底失业率可能会降至8.7%,到2013年时降至6.8%,而即使这些预测成为现实,也不是什么让人轻松的目标。马里兰大学一位商学教 授在本月曾说,未来三年里,平均每个月要增加30万个就业机会才能达到这个目标。而今年初经济暂短复苏、GDP增长3%的那段时间,每个月新增的就业人数 也不足10万人。
租屋取代买房
和金融危机之前不同,买房也许再也不是什么可以期许的投资选项。那些一边坐拥鳕鱼角(Cape Cod)豪宅,一边就像不断往自己的钱罐子里存钱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
根据S&P凯斯.席勒(Case-Shiller)房价指标,在2006至09年期间,房价下跌超过了32%,而就在极端疲弱的房市看来刚刚趋稳之时,来了更多的坏消息,7月27日的凯斯.席勒报告警告说,回顾过去一年并没有看到持续复苏的迹象。
另外,"向琼斯看齐"的消费心理也不再意味着要有一个房贷。租房也没问题啦!有些时候租房甚至更受青睐。哈佛大学房地产经济联合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数据显示,从2004至09年,租房比例上升了10%。
存钱替代花钱
如果清偿借贷、存更多钱是"新常态"的话,至少从长期讲,这也许不是件坏事。美国人过度消费已有很长时间,而那基本上就是把我们带到这场金融危机里的原因。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今年6月,全美信用卡的负债总额下降了大约6%、近45亿美元,成为负债额连续减少的第21个月。同时,税后的个人存款率却上升到了6.4%,是2007年储蓄率的三倍还多。
当然,短期说来储蓄并不能马上帮助我们的经济。但从这次经济不景气中转身出来后,如果我们都变成更负责的消费者,我们将给自己的未来省去很多痛苦的麻烦。
在家休息而不外出度假
由于高失业率和存钱倾向成为美国主体经济的现实,我们中有更多人更可能选择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度假。尽管有些消费者被期待着将比去年度假更多,当在家度假正式变为一个趋势后,很多人的出行都选择了开车而不是坐飞机,一些人索性假期就呆在家里。
富人缴税增加
这 要取决于奥巴马总统是不是找到了他的门路,那就是这个国家挣钱最多的人可能会看到更高的税率成为了"新常态"。在反转布什时代减税措施的一项努力中,奥巴 马的计划意味着个人收入在195,550美元以上、或两口子收入在237,300美元以上的纳税人,明年将被套用更高的税负额度,从现在的33%和35% 的税率增加至36%和36.9%。
有些人会争论说这会让脆弱经济的复苏更受阻碍,但另一些人说这个"新常态"会帮助减少国家的巨大赤字。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慢性炎症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慢性炎症 1  帖子原文 Dr.Wang @HotmailfromSH https://x.com/HotmailfromSH/status/1783086498545565818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