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研究表明好的社会关系有利于健康长寿 | 中文主页 | Chinese

研究表明好的社会关系有利于健康长寿 | 中文主页 | Chinese

研究表明好的社会关系有利于健康长寿

分享

美国的研究人员表示,好的社会关系,包括家庭、朋友和儿女,有助于促进一个人的身体健康。

《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7月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有很多亲朋好友在身边的人,可能比孤独生活的人活得更长。研究指出,有好的社会关系,例如朋友、婚姻以及儿女,也许和运动、减肥、戒烟、戒酒一样,都能促进人长寿。

上述研究结果是犹他州杨百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48项审查社会关系和死亡风险的研究后提出的。这些研究对30多万人的社会习惯进行了平均7年半的跟踪。研究结果不分年龄、性别或身体健康状况,而且把各种死亡因素包括在内。

研究发现,有牢固社会关系的人比没有这种支持的人早死的可能性减少了一半。研究还发现,朋友寥寥无几或社区关系缺乏与酗酒或每天抽大约一包烟一样对身体有害,他们说,社会关系缺乏比不运动更有害,而且是身体肥胖风险的两倍。

杨百翰大学心理学讲师蒂姆·史密斯指出,牢固的社会关系可以使一个人的生活有意义、有目的,而且帮助应付压力,使人更不容易紧张焦虑。史密斯从生理的角度谈了社会关系的益处。

史密斯说:“朋友和家人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使我们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困难。我们和家人或配偶在一起时,血压往往会降低,脑内啡的正面分泌会增多。我们和所爱的人亲密接触时,影响神经系统的化学物质,例如催产素的水平也会改善。”

史密斯指出,当今社会,很多人把日常生活中的社会交往看得习以为常而不加以重视:“由于因特网成为人们彼此联系的主要工具,我们正在失去与人的亲密关系,特别是和其他人的直接接触。家庭和婚姻中的身体接触和亲密,不仅有助于稳定情绪,还可以促进健康长寿。”

杨百翰大学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些令人担忧的情况,例如美国人越来越孤僻,正在失去爱和友谊所提供的支持和关心。例如,目前的趋势是,几代同堂减少、社会流动性加大、结婚推迟、双职工家庭和单亲家庭增多,和年龄有关的残疾增加等。

研究人员指出,医生、健康教育人士以及媒体把抽烟、饮食以及运动看得过重,他们应当把社会关系也列在其中。另外,政策制定者也应当寻找办法,帮助人们维持社会关系,以促进人口的健康。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心理学教授、《幸福多了40%》一书的作者索妮亚·柳博米尔斯基指出,包括医生、政策制定者、政治家、教育家在内的各界人士都应该起来关心这个影响全社会的问题。

柳 博米尔斯基说:“抽烟使人生病,甚至导致肺癌。另外,医疗体系因为花钱给病患治病而应接不暇,人们的劳动时间和生产力也会降低。因此,抽烟对社会极其有 害。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孤僻,孤单,没有好的社会关系,也没有可以依靠的人,这对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害的,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柳博米尔斯基教授建议成立一些公共项目,为那些没有密切社会关系而感到孤僻和孤单的人提供帮助和支持,让他们可以结交朋友。

另外,英国精神健康基金5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把英国所有年龄组中普遍存在的孤独感归咎于技术和现代社会的压力。这项对2,200多名成年人进行的调查发现,每10人中就有1个人常常感到孤独,每3人中就有1个希望搬到离家人近一些的地方。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补充剂中的二氧化硅:潜在的健康风险和替代方案 1 帖子原文Elliot Overton @EO_Nutrition https://x.com/EO_Nutrition/status/1783238974032478506 This ingredient is found...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