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中俄印贪腐模式有别

中俄印贪腐模式有别
专家说,印度的官场行贿属于“金字塔型”,主要是许多的低层官员收取大量的小额贿款,但是层级越高越不收贿。图为2008年一位孟买军火商行贿资深税官被捕。(Getty Images)
中俄印贪腐模式有别 中共官员层级越高越贪
【大纪元8月8日讯】(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报导)非营利组织Trace International总裁及创办人亚历山德拉.弗拉格(Alexandra Wrage) 近日印度新德里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印度的官场行贿属于“金字塔型”,主要是许多的低层官员收取大量的小额贿款,但是层级越高越不收贿。部分官 员(虽不是全部)升官之后,就摒弃了取贿的恶习。

美国反腐专家弗拉格女士说,她经常访问印度。她还说,比起中国,印度的金字塔型腐败还比较有希望。 而中国的腐败是“倒金字塔型”,低阶官员害怕贪污被处罚,而高阶官员则大把捞钱。至于俄罗斯,她则形容为巨大的“方阵型态”,从基层一路到高阶,腐败的型 态完全没有改变,但过程中仍伴随着威胁与恐惧。

她还表示,在印度,如果一家公司在投标过程中遇到一位索求贿款的官员,那么通常他们都可以(虽然不是必然)找到一个更高层的反腐官员加以阻止。但是在中国,这个更高层的官员会要求更多的贿款。

不过,在中国,官员一旦受贿之后,他会信守承诺,然后贿赂的“报偿”就真的会兑现。在印度,官员受贿之后,并不保证这个报偿会随之而来,也不能保证还有无其他的索贿动作。技术上,这会让某些想行贿的人却步,这也让印度的经商环境变得很复杂。

弗拉格女士还指出,商人对待贪腐问题的严肃态度,以及美国这个反腐警察在国际商业交易中的角色,似乎都在降低。她说,外界现在很容易将美国描绘成一个将全球带入金融危机的国家,而不是一个从银行业到程序标准都该被全球模仿的国家。

她说,关于行贿这个问题,10年前她遇到的态度是:“这不就真的是没有受害人的犯罪吗?”5年前,商人之间认为,现金行贿已过时了,昂贵的礼物可能比较适合。从某个角度讲,他们不再名目张胆地行贿了。

正当印度走出衰退(尽管比起全球其他地区温和了些)的此时,她说:“现在我觉得他们失去了一点立场。”普遍存在的一种感觉是:“让我们先把事情弄清楚,然后再让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贪腐的问题。”他们认为,现在要按照法定程序做事,有点奢侈。

她说:“两年前,中阶层的商人对于行贿败坏名誉会感到恐惧,他们强烈认为,那是羞愧,会拖累业务的增长。”“现在,参加这些商人的集会,我已经没有这个感觉了。”

她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在印度,现在比起两年前,大家越来越不喜欢谈论贪腐的问题。这似乎已经是一个被疲乏轰炸的议题,而且大家也不愿自己的国家被这样批评。”

她说:“人们似乎总会点对点的去对比:美国有安隆(Enron),印度有萨蒂扬(Satyam);两国都遭受恐怖攻击;我们都有共同的问题等等。只不过印度的经济表现强劲,而美国则摇摇欲坠。”
(http://www.dajiyuan.com)

中港台时间: 2010-08-11 05:50:10 AM 【万年历】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慢性炎症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慢性炎症 1  帖子原文 Dr.Wang @HotmailfromSH https://x.com/HotmailfromSH/status/1783086498545565818 「燃烧的沉默:司美格鲁肽GLP-1药物全方位抗击...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