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转变消极情绪从重建自尊开始

转变消极情绪从重建自尊开始




http://book.umiwi.com/excerpt/r/536.html


   情绪低落时,你不可避免地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抑郁的情况越严重,这种感觉就会越强烈。并不只是你一个人如此。亚伦•贝克博士开展过一项研究,结果表明 80%以上的抑郁患者都有自厌情绪?。而且,贝克博士还发现,抑郁患者越是渴求一些优势,例如智慧、成就、声望、魅力、健康和力量,就越认为自己在这些方 面极为匮乏。他认为,抑郁患者的自我形象可以用4个D来表示:一无所成(Defeated),一无是处(Defective),一无所依 (Deserted),一无所有(Deprived)。


    绝大部分的消极情绪反应之所以能形成破坏,其根源全在于缺乏自尊心。如果自我形象不佳,则相当于有了一面放大镜,它可以将小小的错误或缺陷放大成个人失败的最高象征。
    不幸的是,如果情绪抑郁,认定你没用的人可能不仅仅只有你一个。通常,你会不遗余力地说服自己不合逻辑地相信:你很没用,你一无是处。不仅如此,你可能还 会引导你的朋友、家人甚至心理医生接受这一观点。多年以来,精神病医师对抑郁患者消极的自我评价体系一直都是"照单全收",至于它是否真实可靠就懒得查证 了。

    从治疗的角度来看,心理医生处理患者自卑感的方式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抑郁的症结就是自卑感。这一问题和哲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人的性格天生就是有缺陷 的吗?抑郁患者是否真正揭示了他们性格的最终真相?真正的自尊其来源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这些才是你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首先,你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你是否成功。成功可以使你满足,但并不能使你快乐。基于成功的自我价值其实是一种"伪自尊",它不是货真价实的!我有许多事业有 成的抑郁症病人,他们都会认同这一点。有效的自我价值感并不取决于相貌、才华、声望或财富。玛丽莲•梦露、马克•罗斯科、弗雷迪•普林兹以及许多自杀的名 人都很成功,他们的死证明了这一残酷的真相。同样,爱情、赞美、友情或温情美好的人际关系也无法使自身价值增加一丝半点。绝大多数的抑郁患者事实上并不缺 少爱,但这无济于事,因为他们缺?自尊自爱。归根结底,只有你自己的自我价值感才能决定你的感受。

    现在,你可能会愤怒地问我:"那么,我如何才能获得自我价值感呢?你要知道,我自卑得厉害,我的的确确样样不如人。我觉得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改变这种自卑感,因为这就是我的本质。"

    认知疗法的一个主要作用就在于它可以强硬地抵制自卑感。在工作中,如果遇到患者的自我形象比较消极,我会引导他们重新系统地评价自我形象。我会反复问同样问题:"你坚持认为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这样看法真的对吗?"

    如果你坚持认为自己一文不值,首先就应该仔?分析你的自我评价。你要拿出证据来证明你一文不值,不过就一般情况来看(虽然不总是这样),这些证据都站不住脚。

    这一观点来源于亚伦•贝克和戴维•布拉夫这两位博士最近的一项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抑郁患者的思维在形式上确实有障碍。两位博士将抑郁患者、精神分裂症患 者和正常人进行比较,观察他们对"防微杜渐"等一些谚语含义的理解能力。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抑郁患者不但犯了很多逻辑错误,而且还总结不出谚语的含义。他们 太注重具体细节,反而无法准确地概括含义。尽管和精神分裂症患者相比,抑郁患者在这方面显然还不?那么严重,他们的理解也不会过于荒唐。

    但和正常人相比,他们就太不正常了。

    这项研究实际上表明,在抑郁发作时,你会失去一些清晰思考的能力;你会无法从正常的角度理解事物。你的现实世界逐渐被消极事件一点一点地侵蚀,直到最后全 部沦陷——你确实不知道你对事物的看法已经扭曲。在你看来,所有事物都真实无比,你一手营造的错觉令你心悦诚服。

    你越伤心难过,你的思维就越扭曲。相反,如果你的心理不扭曲,你也不会自卑或抑郁了!

    感觉自卑时,你犯的最多的思维错误一般是哪些类型的?此时,你最好查看一下第三章刚?的认知扭曲列表。当你看轻自己的时候,最容易产生的认知扭曲就是非此 即彼思维。如果你只是简单地把生活分成这样的两种极端类别,你要么只会认为自己是优秀的,要么只会认为自己是糟糕透顶的——除此之外,别无任何商量余地。 一位销售员就这样告诉我:"我每个月至少必须完成销售目标的95%,这样才像个样。如果只是94%或者以下,那就等于彻底失败了。"

    摘自《伯恩斯新情绪疗法》 作者:暂无 出版社:中国城市出版社

邮件正文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辣木:营养丰富的超级食物

  辣木:营养丰富的超级食物 The amazing health benefits of moringa can literally reform you from head to toe. This extraordinary plant has been tradition...

热门博文

返回主页